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中老年人容易得脑梗、心梗?别慌,做好这4点可预防!

2022-11-06 08:45:30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慢慢的增加,就容易出现一些疾病,比较常见的就是脑梗跟心梗。这些疾病一旦出现,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危及到生命。所以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这些疾病应该要及早预防,减少出现的概率,才有益于身体的健康。想要预防脑梗、心梗,以下这几个方面一定要做好。

中老年人如何预防脑梗、心梗?

1、戒烟戒酒

很多中老年人都有长期抽烟喝酒的习惯,抽烟喝酒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尤其是大量的抽烟,对于心脑血管的影响比较严重,烟草里面的有害成分比较多,大量的吸入到身体后会损害到血管内膜,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动脉血管就会狭窄、堵塞,就可能会诱发血栓的形成,而心梗跟脑梗都是血栓堵塞之后,导致器官的血液供应不足所引起的。

2、饮食清淡

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餐桌上的各种美食也越来越丰富,尤其是高油、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想要预防脑梗、心梗,高油、高蛋白、高盐、高脂肪的食物要尽量少吃。因为这些食物容易导致出现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问题,而这些疾病又是诱发脑梗、心梗的危险因素。

3、控制基础病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大容易出现一些基础病,比较常见的就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也就是糖尿病,心梗跟脑梗的出现和这些基础病有很大关系。所以对于有基础病的患者来说,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药物或者是改善生活方式来控制基础病,避免基础病越来越严重,引发脑梗、心梗等严重的疾病。

4、适度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相信这一点每个人都知道,但是现在很多人越来越不喜欢运动,外出的时候喜欢乘车,平时在家喜欢窝在沙发里或躺在床上。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想要预防脑梗、心梗就应该要坚持运动,适度的运动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有助于将毒素和垃圾排出体外。最好是每次运动30分钟,每个周运动3~5天。

另外,中老年人想要预防脑梗、心梗,还应该要注意控制自己的体重,因为身体过于肥胖很容易引发基础疾病,就可能会导致脑梗或者是心梗。总之,脑梗跟心梗虽然很危险,但是可以预防,而且这些疾病并不是一天两天就会形成,往往是日积月累之后才会形成的,因此只要坚持做好预防工作,就可以避免出现这些疾病。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心梗的预防 脑梗、心梗

脑梗死很致命?中老年人得做好这4点来预防!

脑梗死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属于缺血性疾病的范畴,也被称为缺血性卒中,近几年我国脑梗死的患病几率在逐步的上升,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虽然……详细>>

心梗发作会危及性命,中老年人得警惕,做好5点能预防

心肌梗死,一种发生后会危及性命的心脑血管疾病,在中老年人身上比较常见,特别是患有三高疾病的中老年人,在日常稍微不注意就会导致疾病出现。也……详细>>

冬季心梗高发?中老年人要做好这4点来预防!

最近已经进入寒冬,气温已经降至全年最低,据一项调查显示,在寒冷的冬季,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人数会比夏季多41%左右,比如心肌梗死就是其中一……详细>>

中老年人要警惕脑梗,要保持这4个好习惯来预防!

大脑中的供血突然减少,导致大脑缺血缺氧,最终使得脑组织等部位死亡,引发脑梗。这种症状多发于老年人的身上。很多脑梗都是突然发作的,而且很有……详细>>

早餐不吃易脑梗心梗 脑梗心梗该如何预防

研究表示,早餐经常没吃,极易导致低密度脂蛋白在血管内壁上沉淀,造成动脉硬化。调查发现,经常不吃早餐的人比正常吃早餐的人得脑梗、心梗等疾病……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