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心脏检查不能只靠心电图,这几种检查都不可少!

2020-11-19 08:35:41      

许多人出现心慌心悸、胸闷胸痛后第一个想法都是到医院进行心电图的检查。有时心电图的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可能会建议再做心脏彩超、动态心电图监测或是冠状动脉造影,有一些患者就会拒不配合,认为这是在重复检查乱收费。事实上心电图可以诊断的疾病是有局限性的,需要配合其他方面的检查才能够全面了解病情。

那么不同的心脏检查都有哪些作用呢?

1、普通心电图

常规心电图是一种无创无痛的检查方法,在患者中接受度比较高。早搏、房速、房颤等各种心律失常都能在心电图上得以体现。并且还能判断出心率是否正常、心肌是否缺血等等。但是有一些冠心病的患者在症状没有发作时,心电图往往表现出来是正常的,非常容易造成漏诊,如果综合患者的以往症状怀疑是冠心病,那么需要进行动态心电图的检查。

2、动态心电图

动态心电图可以连续24小时对患者的心脏电活动进行监测,并将异常活动记录下来,因此能大大增强心律失常、冠心病、一过性心肌缺血等疾病的检出率。并且动态心电图做起来非常方便,只需要挂在腰间,可以照常进行正常的吃饭、睡觉、行走等活动,但是要注意防止电极片的脱落。

3、心脏彩超

有一些心脏疾病并不会对电生理造成影响,因此在心电图上可能难以体现,而是心脏本身的结构出现了改变。如心房增大、某些心肌病、瓣膜病等等,因此需要进行心脏彩超来进行明确的诊断。此外心脏彩超还能够有效地对心功能做出评价。

4、冠状动脉造影

冠状动脉造影被认为是确诊冠心病的金指标,虽然说这是一种有创的检查项目,但是安全性较高,现已广泛地应用于临床。主要的步骤是将造影剂通过导管从手腕处的动脉注入到冠状动脉里,对心脏的血管进行显影。可以直观的看到冠状动脉的形态、狭窄情况、有无斑块以及血流速度等等。因此,冠状动脉硬化的患者一定要遵循医生的意见进行冠状动脉造影的检查。

由此可见,每一种检查项目都有它的必要性。我们常常将心脏比喻为一座房子,心电图主要是检查电路有无受损,心脏彩超可以用来评估房子的大小,冠脉造影能够检查水路是否通畅。因此,不能单单依靠心电图来对疾病进行判断。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检查项目 心脏检查 心脏

心脏不舒服需要做哪些检查? 这6种检查不可少!

心脏的跳动直接决定了生命,身体里的血液主要是由心脏病发,并且运输到各个部位,一旦心脏出现了问题,需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和治疗,千万不……详细>>

心脏不舒服要做哪些检查?这5项检查一个都不能少

心脏是整个身体的加工中心,一旦心脏出现了问题,则会有明显的不适感,也会影响其他器官的运行,但是有些患者却因为忽视病情而导致严重的情况发生……详细>>

高原性心脏病要检查什么 心电图检查为必选

高原性心脏病以慢性低压低氧引起的肺动脉高压为基本特征,并有右心室肥厚或右心功能不全。可分为小儿和成人高原心脏病。本病易发生在3500m以……详细>>

心电图可以检查哪些疾病?这5种心脏问题医生会建议做心电图!

心血管疾病是目前生活中的常见问题,主要是由于各种慢性病或者是长期血管病变导致的疾病。心血管疾病风险较高,一般需要通过心电图来进行检查,通……详细>>

心电图检查

静息心电图。半数以上心电图正常或有非特异性ST-T改变或房室、束支传导阻滞,室性或房性早搏,但不能据此而诊断为冠心病也可能有陈旧性心肌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