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窦性心律不齐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律失常窦性停搏慢-快综合征窦房阻滞

心电图可以检查哪些疾病?这5种心脏问题医生会建议做心电图!

2021-04-22 08:10:56      

心血管疾病是目前生活中的常见问题,主要是由于各种慢性病或者是长期血管病变导致的疾病。心血管疾病风险较高,一般需要通过心电图来进行检查,通常在临床之中,进行心电图的初步检查,就能够判断各种类型的心血管疾病。

心电图可以检查哪些心脏问题?

1、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问题,但是如果人体患上了心脑血管疾病,就有可能会引发心律失常的表现,因为各种原因都会导致心律失常,主要是引起心脏传导功能障碍,影响到心脏正常跳动的频率,从而引发血液流动障碍问题,所以大多数心脏问题都会导致心律失常,但是可以通过心率失常的具体表现以及引发原因来判断后续的发展。

2、心肌缺血

心肌缺血也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在发现问题的早期就可以通过心电图检查来发现这些疾病。心肌缺血以及心肌梗死都可以通过心电图来明确诊断,并且通过观察心率,可以有效判断心肌的具体情况。如果患者的情况比较严重,就能够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并且进行早期护理。

3、心血管栓塞

如果新血管形成血栓也是可以通过心电图来进行检查的,因为心血管之中形成血栓之后会影响到心脏频率,堵塞了血液流动,会造成心脏跳动频率变化问题。所以当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造成了功能上障碍问题的时候,就可以通过心电图检查来观察患者心率变化。并且在后续的治疗或者是手术过程中,也可以通过心电图的变化来观察手术的结果。

4、心室肥大

各种比较严重的心脏疾病或者是慢性病,都可能会导致心室肥大问题,就比如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或者是肺心病等疾病。如果引发心室肥大,会造成局部血液循环障碍,或者是心功能不全问题。这种时候可以通过心电图来诊断具体的部位,因为心脏的形式也分为左右两个心室,通过检查有效辨别具体病变部位,可以更好的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5、窦性心律不齐

窦性心律不齐也有可能是严重疾病导致的,一般正常人的心率都是窦性心律,但是窦性心律不齐的时候,就是指心脏搏动时的节律快慢不一样,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就要进一步加强检查。因为多种因素都可能会导致窦性心律不齐,但是如果患者有明显的症状,并且引发窦性心律不齐,就需要考虑相应的心脏功能或者是脑血管问题。比如脑血管意外或者是心脏较为严重的病变都会是引发窦性心律不齐的原因。

心电图是针对心脏的一种常规检查,大部分心脏疾病都可以通过心电图来得出初步诊断,如果是出现了相应的心血管病变,通过心电图诊断可以在早期发现疾病存在的问题,并且帮助患者及时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 )

心电图检查

静息心电图。半数以上心电图正常或有非特异性ST-T改变或房室、束支传导阻滞,室性或房性早搏,但不能据此而诊断为冠心病也可能有陈旧性心肌梗……详细>>

如何看心电图? 心电图能发现哪些问题?

心脏类疾病的检查往往离不开心电图,有不少病人仅仅因心电图异常,而被戴上冠心病的“帽子”。作为诊断心脏疾病的重要工具,我们确实离不开心电图……详细>>

患有哪些疾病需要去做心电图?

心电图现在已经成为比较基本的一种检查方式,应用的范围比较广,而且也能够看出来很多的疾病,但具体是哪些疾病可能大部分人不是太清楚,不过没有……详细>>

心肌梗死心电图的表现是什么?心电图能查出心肌炎吗?

心肌梗死又被称为心肌梗塞,指的是由于冠状动脉出现闭塞,导致动脉血液循环中断,引起局部心肌出现严重持久性缺血,从而造成局部坏死的症状。患者……详细>>

常规心电图的临床意义是什么?非典型心电图正常吗?

心电图是一种能检查人体心脏电知活动的仪器,常见的心脏疾病如早搏、心律不齐、急性心肌梗死都能通过心电图进行诊断,因为这些疾病的出现都会伴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