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脏好不好,看这几个指标 改好5件事,让心脏超长“待机”!

2020-08-25 07:35:44      

心脏在体内的主要功能是为血液流动提供动力,把血液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心脏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可以说是身体的发动机,若想要知道心脏是否健康,主要看一看这几个指标。

心脏好不好看哪几个指标?

1、颈围

上半身和内脏脂肪可影响心脏代谢,通过颈围可以看出心脏是否健康。颈围超标的人患上心脏病的风险极高,男性颈围不能超过39厘米,女性需控制在35厘米。测量时,把软尺子水平放在颈部最突出的一部分,然后到前面的喉结下方就完成了测量。

2、舌头

舌头是心脏的外在表现,舌头上没有表皮覆盖,血管非常丰富,通过舌质色泽能看出血液循环情况,判断心脏的生理功能,舌头颜色红润和柔软灵敏,说明心脏健康。

3、脉搏

每次脉搏跳动是由一次心脏跳动转化而来的。安静状态下,脉搏跳动频率每分钟在60~100次。每分钟脉搏跳动频率小于60次,或超过100次都是心脏病的前兆。

4、憋气

憋气时间长短能看出心肺功能好坏。先深呼吸几次,然后深吸气后憋气,看看能憋多长时间。憋气达到30秒或以上,说明心肺功能良好。憋气不足20秒,说明时间太短。憋气时间越短,心肺功能就越差。

改好哪5件事能让心脏超长“待机”?

1、生气

生气对心脏病患者来说是大忌,情绪波动过大会使得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升高儿茶酚胺水平,使得血压和心率升高,血管收缩,甚至会造成阻塞动脉的脂肪斑块破裂,冠状动脉血液供应发生障碍,最终促发心脏病发作。

2、喝酒

心脏病患者必须改掉酗酒的坏习惯,因为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酒精会刺激血管,加快心跳速度,容易诱发心梗,甚至会导致心源性猝死。

3、剧烈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选择低中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游泳、跳绳或慢跑等,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强心脏耐缺氧能力。但不能做剧烈运动,如果爬山或打球等,以免加重心脏负担而引起猝死。

4、暴饮暴食

一次性吃太多会增加血液中血脂含量,增加血液粘稠度,易出现血栓。一旦有血栓,就会增加患上心梗和猝死几率。因此,心脏病患者需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每顿饭只吃七~八分饱即可。

5、太劳累

身体太劳累会加重心脏负担,增加心肌需氧量,无疑对心脏带来严重伤害。所以要多注意休息,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避免身体太劳累,注意劳逸结合,以免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温馨提示

夏季是保养心脏的好时机,保持乐观情绪,不能有太大的心理负担。饮食以清淡为主,不能吃高盐分、高油腻以及煎炸的食物。积极控制体重,不能让身体太肥胖,也不能太瘦。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改善不良的生活环境。尽量不要去拥挤的环境中,体质弱的人出门时尽量戴上口罩,能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养心脏的方法 心脏不好的表现 心脏

心脏不好怎么办?远离3件事,多吃2红,少吃2黄,心脏会感谢你!

就是因为心脏有节律的跳动,而维持着最基本的生命。心脏把血液运输到身体的各个部位,一旦心脏出现问题,就会让全身系统崩塌,各种疾病接踵而来,……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心脏好不好?盘点心脏不好的10大症状,快自测一下!

心脏是维持人们生命的最主要器官。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脏功能也会开始逐渐衰退。很多心脏病都多发于中老年人身上。早期的心脏病有时很难被察觉,但……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心脏好不好?看看身体这7个部位就知道!

心脏具有泵血的功能,所有的血液都会从心脏里面输出,一旦患上了心脏疾病,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甚至会导致心源性的猝死,如果想要知道心脏是……详细>>

心脏功能不好的几个表现 快看看你有没有!

心脏是身体很重要的器官,它主要帮助维持身体血管血液流通以及身体其他器官的运作,而在目前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工作生活压力的增大导致心脏功能……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的心脏好不好?主要看这5个表现!

心脏位于胸腔内,大小就和本人的拳头相当,心脏的主要的生理功能是泵血,兼有分泌激素的功能。一旦心脏出现问题,则会伴随着全身性的各种症状表现……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