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脏不会得癌症?有这些情况者还是小心为妙

2018-06-29 08:05:48      

在当下,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是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人体的五脏六腑基本上都有可能会患癌,比如肺癌、肝癌、胃癌等都十分常见,唯独心脏癌却是从未听过。心脏被称为人体的CPU,难道它就不会患癌吗?

心脏不会得癌症吗?

肿瘤分为癌和肉瘤。癌指的是来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而肉瘤则指的是来自间叶组织的恶性肿瘤。凡是有上皮组织的地方,都有癌症的可能性。而上皮组织覆盖了人体表面,还覆盖了生殖道、呼吸道等内表面,同时上皮组织还是构成肝、肾、乳腺等器官的实质成分,因此这些组织器官都可能会发生癌症。但是心脏没有上皮组织,因此心脏就不会发生原发性癌症。

此外,心脏是人体全身血液的泵站。全身的静脉血会回流至心脏,而心脏又会将动脉血泵分到全身。心脏每分每秒都处于跳动之中,且不分昼夜的工作,加上它的血流速度很快,癌细胞还没稳定下来,就被血液给带走了。

因此,心脏不仅本身不会发生原发性癌症,同时也很难成为癌细胞的转移区域。

除此之外,心脏不易得癌症还与其独特的解剖位置有关。肺部、皮肤、口腔等器官直接与外界接触,容易受到各种致癌物质的不同程度的影响,进而导致恶性病变。但是心脏藏在身体的核心位置,其很难受到致癌物质的直接侵害。即便是有害物质流入血液,这些物质也能被肝脏和肾脏等净化处理掉。

患有这些疾病者需警惕“心脏癌症”

从上数内容可知,心脏不仅不会发生原发性癌症,同时也很难受到致癌物质的影响。那么这是否说明心脏一定不会得癌症呢?其实不然,心脏并非绝对不患癌。尤其是以下情况者,更需警惕心脏“癌症”。

心脏主要是由血管和心肌组成的。而大家知道知道,癌症可分为癌和肉瘤,在心脏中,心脏血管有可能会出现血管肉瘤,因为心肌属于横纹肌,其也可能会出现横纹肌肉瘤。有数据表明,艾滋病患者发生心脏血管肉瘤的几率有所增加。

而且,虽然心脏转移肿瘤极为少见,但也并非绝对没有。一般来说,心脏转移肿瘤主要是通过血道转移而来,其中淋巴瘤、白血病及恶性黑色素瘤可经血行转移到心脏。

因此,患有以上疾病者千万不可大意。预防“心脏癌症”,这部分患者还是应该积极治疗,以降低发生心脏血管肉瘤及心脏转移肿瘤的风险系数。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 心脏癌症 心脏

为什么心脏不会被“癌症”盯上?2个原因 心脏呵护,离不开5点!

人人都害怕癌症,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有肺癌、胃癌、大肠癌、乳腺癌和宫颈癌等,是不是从来没有听说过心癌,很多人纳闷,为什么心脏不容易患癌呢。详细>>

心脏不好有哪些表现?出现这6种情况要小心!

引起心脏病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缺乏营养锻炼、不健康的饮食结构以及有心脏病家族史。心脏对于人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旦心脏异常就会引起一系列的症……详细>>

男婴心长在肚皮上 预防心脏病小心烧烤惹祸

四川一仅6个月大的男婴心脏长在了肚皮上面(胸部和腹部的中间),且心脏的每一次跳动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是全球仅有的200多例病患之一。此病属……详细>>

年轻人不会得心脏病?错,这4种心脏病高发于年轻人!

心脏病更容易发生在老年人群当中,但并不代表只会发生在这个特定的人群当中,有些心脏病甚至更青睐于年轻人,使年轻人的生活和工作造成巨大的影响……详细>>

后天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小心踩了这些雷!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认为心脏病的发生是先天性的,却不知道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后天的一些原因导致心脏病的发生,心脏病的发生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