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龄孕妇如何预防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的饮食保健

2016-05-13 09:35:02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尤其是孕期的各种疾病,比如高血压,那么高龄孕妇如何预防高血压呢?

高龄孕产妇指的是年满35周岁以上并第一次生育者,高龄孕妇发生各种疾病的比率远高于年轻孕产妇,然而目前医院接诊的高龄孕产妇越来越多。随着年龄增长,易发生难产和产后出血,而且剖腹产几率、产妇死亡率也均高于年轻产妇,高龄孕产妇自然流产率与年轻孕妇相比要高出3倍。另外,高龄孕产妇易出现并发症,高龄初产妇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发病率约为年轻初产妇的5倍,因而较易导致胎儿宫内生长发育受限,同时发生糖尿病、心脏病、肾病等并发症的机会增多。

高龄孕妇血压正常范围是多少

对于孕妇来说,应该注意日常生活事项,并且要更加关注自己的血压。那么,孕妇正常血压范围是多少呢?专家指出,孕妇的正常血压应不超(130/90mmHg),或与基础血压相比不超过30/15mmHg)。

比如一个基础血压为110/70mmHg的孕妇,怀孕后期血压增到140/100mmHg,这就不算正常了,称为妊娠高血压。而正常的血压应该是不超过(130/90mmHg),或与基础血压相比不超过(30/15mmHg)。

若是女性的基础血压较低,那么,在妊娠后期收缩压比妊娠早期高30以上,或者是舒张压高15mmHg以上也是不正常的。例如一个血压为85/60mmHg的人,怀孕后期血压为120/80mmHg,也应视为异常。

所以,孕妇应该在早孕检查中了解自己的基础血压,再根据上面所说的方式判断怀孕后期的血压是否正常。

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的预防和治疗

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是严重危害孕妇和胎儿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占全部妊娠的5%-10%,所造成的孕产妇死亡约占妊娠相关的死亡总数的10-16%,是孕产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因此妊娠高血压的治疗非常重要。其主要症状有高血压、蛋白尿、水肿等。

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的预防

1、实行产前检查,做好孕期保健工作。妊娠早期应测量1次血压,作为孕期的基础血压,以后定期检查,尤其是在妊娠36周以后,应每周观察血压及体重的变化、有无蛋白尿及头晕等自觉症状。

2、加强孕期营养及休息。加强妊娠中、晚期营养,尤其是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叶酸、铁剂的补充,对预防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有一定作用。因为母体营养缺乏、低蛋白血症或严重贫血者,其妊高征发生率增高。

3、重视诱发因素,治疗原发病。仔细想一想家族史,孕妇的外祖母、母亲或婶妹间是否曾经患妊高征,如果有这种情况,就要考虑遗传因素了。孕妇如果孕前患过原发性高血压、慢性肾炎及糖尿病等均易发生妊高症。妊娠如果发生在寒冷的冬天,更应加强产前检查,及早处理。

准妈妈们如何有效预防妊娠高血压?

医生建议准妈妈们要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做好孕期保健工作。妊娠早期应测量1次血压,作为孕期的基础血压,以后定期检查,尤其是在妊娠36周以后,应每周观察血压及体重的变化、有无蛋白尿及头晕等自觉症状。

其次,加强孕期营养及休息。加强妊娠中、晚期营养,尤其是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叶酸、铁剂的补充,对预防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有一定作用。因为母体营养缺乏、低蛋白血症或严重贫血者,其妊高症发生率增高。

第三,要重视诱发因素,治疗原发病。仔细想一想家族史,孕妇的外祖母、母亲或婶妹间是否曾经患妊高症,如果有这种情况,就要考虑遗传因素了。孕妇如果孕前患过原发性高血压、慢性肾炎及糖尿病等均易发生妊高症。妊娠如果发生在寒冷的冬天,更应加强产前检查,及早处理。

此外,医生还建议,已查出有妊高症的孕妇,在生完孩子后也要定期去医院心脏科和肾科随访,在医嘱下增减降压药,防止变成慢性的高血压。饮食方面,孕妇应注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铁、钙和其他微量元素,适当减少脂肪和过多盐的摄入。

高血压、水肿和蛋白尿是妊娠高血压的三大症状。早期可能仅有轻度的下肢水肿,胎儿宫内发育受限伴孕妇体重明显增加,轻度头晕以及血压升高,轻度蛋白尿等表现。孕妇应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及时进行产科检查。一旦确诊,轻度的患者可在门诊治疗,重度以上的患者应住院,进行解痉、镇静、降压等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高血压预防 妊娠高血压 高血压

高龄产妇提防妊娠高血压 发现妊娠高血压怎么办

随着都市男女普遍晚婚,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年轻也大大推迟了。女性生育头胎的平均年龄为26—27岁,南京则为29岁。而上海北京等大都市头胎平均……详细>>

5%孕妇有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有什么危害?

医学上把怀孕成为妊娠,怀孕是一件令人非常欣喜的事情,因为怀孕的女性已经晋升为准妈妈,意味着家庭将增加一名新的成员,这是夫妻爱情的结晶,因……详细>>

妊娠高血压的高危人群有哪些?如何预防孕期出现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主要是女性在怀孕期间血压升高的情况,一般在产后12周恢复正常。不过妊娠高血压是目前孕产妇危险而患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患者会……详细>>

什么是妊娠高血压?妊娠高血压有哪些危害?

妊娠高血压简称妊高征,是妊娠期女性特有而又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以高血压、水肿、蛋白尿、抽搐、昏迷等为主要临床特点。临床上将妊娠高血压按……详细>>

什么是妊娠高血压?孕妇高血压应该怎么办?

在近几年,妊娠高血压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可能有很多人对于妊娠高血压不怎么了解,更不知道在出现此病的时候该怎么办?其实,妊娠高血压虽然可怕……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