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正文

运动性猝死并非运动员专利 你也有可能哦

2016-05-10 10:39:20      家庭医生在线

文章转载于:鲁原心论坛 微信公众号 

天热了,经过一个冬天的人们静极思动,各种运动姿式、计步器、健身APP的自拍晒爆了朋友圈,动辄日行几万步更是满目皆是。在这里,小编要羡慕嫉妒恨地提醒你们,运动讲究适可而止,要抱着娱乐的态度、合理安排时间和强度,不要随意跟别人比赛竞争、逞一时之强,因为这有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不信就看看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专家汪芳的这篇文章吧。

尽管鲜有时间参加体育运动,但我也是铁杆球迷一枚。去年中国女排勇夺世界杯冠军,着实惊艳了一把。看了零星的几场录像,不禁想起当年“铁榔头”跟美国主攻海曼隔网对轰的震撼场景!怎奈物是人非,如今郎导还在赛场上指点江山,海曼留存的记忆都已渐渐模糊……

一代巨星带着未竟的事业走了,只剩下夺走生命的“元凶”供人探究——运动性猝死!

历史悲剧总是频频上演!去年美国HRS会议专门设置了有关运动性猝死的专题,主持人念出了一长串因运动猝死的知名运动员,在场的专家们唏嘘不已。

无独有偶,去年11月份广州大学生参加马拉松比赛突发猝死;前不久在北京协和医院病例讨论会上,安贞医院报告了清华大学高材生打篮球突然昏迷,后因心肌梗死导致的多脏器衰竭不治身亡。

由此可见,运动性猝死并不是专业运动员的特例,也无年龄大小之别。了解运动性猝死势在必行!

什么是运动性猝死?严重吗?

运动性猝死是一种运动性病症,是人在运动中或运动后立即出现了相关症状,最终发生非创伤性死亡。运动性猝死多因心肺功能问题造成。

心源性猝死是运动性猝死的主要表现形式,如心肌炎、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心肌肥厚等。如上文所述打篮球的大学生被送往医院后检查,确诊为先天性冠状动脉开口畸形,最终导致心脏前壁大面积心肌梗死。

有统计显示,每年我国猝死病人大约50多万,近80%发生在家中,20%发生在路上或公共场所。其中青少年约占30%,男性多发,约为女性的4倍。

我国运动猝死涉及运动项目很广,几乎各个领域都有沾边,我曾经在报纸上看到一组调查数据,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跑步(33.98%)、足球(10.68%)、篮球(8.74%)。

运动性猝死皆因“运动过量”?

一个“热爱运动、体能充沛”的年轻人为什么会命丧运动?

常说运动是良医,运动是良药。不假,人在运动时会有一种“亢奋”感,这是因为副交感神经张力降低,交感神经张力加强,运动激素不断上升后刺激心跳增快的结果。与此同时,房室传导的改变使得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舒张期缩短,血流流入冠状动脉的时间也变短。该生理过程对健康人而言,即使是高强度也只会引起良性心律失常(如早搏),及时休息就能复原。

可见运动性猝死并非简单的运动过量,造成严重后果的常见原因实则是各种心脏疾患(这也是“心源性猝死”在猝死中占比高的主要原因),可是谁能担保经常运动的人、有着良好体质的运动员就没有这些病呢?

有些人看上去特别健壮,实际情况是某些心脏疾病早已存在,只不过风平浪静时不显山露水,只在运动后心脏负荷增加到一定程度,病变部位才有可能出现问题,特别是当心脏无法承受时也就会出现严重的心脏事件。搞体育的都知道,在对出现心脏症状或体征的运动员评估时,判断潜在心脏病的有无意义重大!

如何觉察可能的潜在心脏病?

对年轻人来说,潜在的心脏病大都是“心脏结构性问题”,如肥厚型心肌病、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以及主动脉破裂、主动脉瓣狭窄和冠心病等。

如何早发现早预防呢?

①在心脏听诊时可闻及粗糙的收缩期杂音,就要着重考虑肥厚型心肌病,可通过超声心动图检查确诊;

②还有一些人在发生猝死前表现出晕厥或心绞痛等症状,则患有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的可能较大。目前冠状动脉畸形可以通过手术矫正,因此在出现临床可疑症状时,应尽早进行超声、造影等临床检查;

③心肌炎患者在心肌炎的急性期和康复期皆可发生猝死,因此一旦确诊心肌炎,至少要康复6个月方能开始运动;

④冠心病在年轻运动员猝死中的比例不算高,却是绝大多数35岁以上运动员猝死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如何让运动更为合理、科学?

“较真”的人会通过健康筛查和问卷调查精打细算。如那些专业运动员,冬训开始前都会参加体检,有专门的心肺功能测试。当然,普通人在运动前即使不做健康筛查,也至少要有这样的意识。

选对适合自己的运动!

首先,确定自己是否适合运动。

老人、糖尿病患者、严重心律不齐、过于肥胖,家族中有心脏病史、脑血管意外病史以及猝死病史,既往有心脏病史、晕厥病史,以及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或冠心病家族史的人,不要长时间剧烈运动;如果运动中出现胸痛、胸闷、头痛、头晕、异常疲劳等情况(可能就是先兆),必须马上停止训练并及时就诊。

其次,选好时间。

人在寒冷时血管收缩,会增加心脏负担,容易出现心脏问题。所以,冬季理想的锻炼时间为下午3、4点钟。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选择户外运动,也可以参加室内篮球、排球、羽毛球、游泳、动感单车等项目。要避免阴霾、空气质量不好外出运动。另,心脏病患者游泳时要选择温差不是很大的游泳馆,千万别冬泳!

第三,要做就做科学运动。

运动前充分热身,适应激烈竞争环境,运动中适量补充水分;运动中不宜盲目坚持,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早终止运动:面色苍白、口唇紫绀、大汗淋漓、晕厥、胸痛、胸闷、胸部压迫感、眩晕、眼前发黑、头痛等。

注:科学训练,防患未然。举个例子:不常锻炼的人跑400米,保持在2-3分钟,心率130-150之间较合理,时间能持续半小时以上即可(一般人运动不宜超过50分钟)。平时锻炼充足的人,可以自行决定锻炼时间。另外,“阶段递增运动量”安全性更高!也就是循序渐进,在身体能承受的情况下逐步增加运动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 运动员猝死 运动性猝死

马拉松运动员猝死赛场 猝死真是因剧烈运动?

10月25日,在2015合肥国际马拉松赛的赛场上,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在跑到终点时,突然倒地。遗憾的是抢救未能奏效,当天下午两点,医生宣……详细>>

积极防治运动猝死?运动前做好评估!

保持适度运动能强身健体,提高心肺耐力,增强抵抗力,降低心血管疾病几率,也能降低全因死亡率。不恰当的运动方式,尤其是高强度运动易造成心肌梗……详细>>

八件事预防心脏性猝死 高危人群防猝死别过度运动

心脏性猝死发病突然、进展迅速,多数人在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死亡,很少有人能幸获生机,做好预防工作就显得格外重要。尤其是对无症状的社会中坚力……详细>>

运动猝死多数有潜在心脏病 如何预防运动猝死

提起猝死,不得不提的就是近年来频频出现的马拉松选手猝死。运动会否导致猝死呢?其实运动本身不会增加正常人的死亡率。运动诱发的猝死,当事人多……详细>>

心源性猝死有6大征兆 千万不能忽略救命的信号!

现在心源性猝死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一般是发生在身体过度疲劳、受到刺激、进行剧烈活动以及劳动、大量的吸烟喝酒、精神过于兴奋以及激动的人群……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