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积极防治运动猝死?运动前做好评估!

2023-04-20 08:17:51      

保持适度运动能强身健体,提高心肺耐力,增强抵抗力,降低心血管疾病几率,也能降低全因死亡率。不恰当的运动方式,尤其是高强度运动易造成心肌梗死以及心源性猝死,因此运动前需做好评估,把运动猝死风险降到最低。

哪些人易出现运动猝死?

运动强度越大,心血管疾病风险就越高,易造成血压波动幅度大,诱发心律失常、急性心梗以及心源性猝死等。运动猝死常见于两个年龄段,分别是15~20岁的青少年、已退休的中老年人。易造成猝死的运动有打篮球、踢足球以及跑步。

如何评估运动猝死风险?

身体健康、年轻者、三高达标者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低,运动前无需做特殊评估或是做初级评估,通过询问病史、体格检查来评估。如果触及评估检查结果呈现阳性、确定是高风险人群,还需进一步做中级评估,做心肺运动试验来评估体能状态。如果心肺运动试验结果不正常,还需选择正规医院诊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运动;必要时还需做高级评估,需做心律失常、心肌供血、心脏结构以及心脏功能等检查。大多数心血管疾病患者不能做高强度运动、耐力性以及对抗性太强的运动,包括急性心梗、不稳定心绞痛、重度心功能不全、血压控制不稳、心律失常、心肌炎急性发作的6个月内等。

出现运动心源性猝死时该怎么办?

身边人出现运动心源性猝死,应第一时间抢救。让患者平躺,头偏向一侧,在耳朵边呼唤或轻轻的摇动肩膀,用来判断意识是否丧失。如果没有回应,呼吸断续或停止,还需立即做心肺复苏,要求他人及时拨打120急救。掌握正确做心肺复苏的方法,施救者应跪在患者的右侧,距离约10厘米左右,以最快的速度把上衣敞开,两个手叠加放在两乳头连线中点,用手掌根部按压,借助于上半身的力量,下压约5~6厘米,每分钟按压的速度约100~120次,一直等待医护人员到来。

温馨提示

运动前中后应多关注自身情况,一旦出现胸痛、胸闷、心慌和憋气等,还需立即停止,坐下来休息一小会,一般几分钟左右就能缓解;如果该症状一直没有缓解,还需及时就诊,以免超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运动猝死多数有潜在心脏病 如何预防运动猝死

提起猝死,不得不提的就是近年来频频出现的马拉松选手猝死。运动会否导致猝死呢?其实运动本身不会增加正常人的死亡率。运动诱发的猝死,当事人多……详细>>

心率失常是运动猝死的主因

  近年来,学生在上体育课或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锻炼活动时突然死亡的不幸事件时有发生。那么,此类校园人身伤亡事故有什么特征?造成死亡的原因……详细>>

坚持运动可以预防猝死?预防猝死应养成5个好习惯!

随着当代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生活的节奏也在不断的加快,猝死的案例每天都在全国各地发生,且近年有越发频繁的趋势。猝死的发生给人的生命带来了……详细>>

25岁男子跑马拉松猝死 医生4分钟内让他“起死回生”!

昨天,在刚刚举办完财富论坛的广州,进行了2017年广州马拉松比赛,9:30左右,一在广州半程马拉松的终点,一名25岁的男子跑过终点10多……详细>>

马拉松运动员猝死赛场 猝死真是因剧烈运动?

10月25日,在2015合肥国际马拉松赛的赛场上,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在跑到终点时,突然倒地。遗憾的是抢救未能奏效,当天下午两点,医生宣……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