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公务员雷人考题:你的性生活满意吗?

2010-11-10 00:05:14      家庭医生在线

  

公务员考试考性生活:目的可敬,方法可笑

  “你对自己的性生活是否满意?”这个明显的隐私话题日前出现在了四川公务员考试的心理素质测试环节上。对此,有考生认为该题目“有些尴尬”,不知该如何作答,还有的考生则认为,这是在通过与提交的报名表对比,测试他们是否有婚前性行为;还有的考生认为该题的命题目的是测谎……(《成都商报》11月7日)

  官员与“性”,尤其是贪腐官员的花边新闻一直以来为媒体和公众关注,从当年赖昌星的红楼,到近年来的贪腐官员嫖宿幼女和包养明星事件,都给了公众足够多的谈资。而在此背后,大笔民脂民膏被官员挥霍在“性”上,甚至情妇直接充当贪腐官员权力掮客则危害更大。从这个角度上说,如果一个官员对“性”有正确的态度,有合法而又和谐的性生活,至少可以在一个方面避免贪腐的发生。从这个角度上看,四川试图通过公务员考试,考察“准公务员”们对“性”的态度,其出发点显然是筛选出一些能够在“性”方面符合社会公德的人才,对此,公众应当予以足够的理解。

  不过,“性”上了考题,是否能达到这个目的呢?我相信大多数人都能得出结论。有评论者就认为,该题目侵犯个人隐私,而且不可能有标准答案——如果你是处男处女,又应当如何作答呢?

  其实,“性考题”最大的问题还不在于此。当我们将眼光不再局限于考试本身就会发现,任何一个人对“性”的态度都是一个变量而非常量。对于官员来说,权力的膨胀更与官员性态度的变迁密不可分。一个考生在参加公务员考试时,哪怕真诚的写下了自己对“性”的负责任态度,也无法保证自己在今后日子里,性欲不会与权力一同膨胀并脱离正常轨道,更无法保证自己不会因金钱美色诱惑而走上贪腐之路!

  事实上,要管好官员的“性”,避免出现涉性违法犯罪行为,关键还是在于在其官场生涯中持续不断的进行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树立与维护,同时健全监督制度——当官员在第一次不当性行为之后就能得到组织劝诫甚至处理,还会有官员因为满足自己的性欲而堕入贪腐的深渊吗?

 

${FDPageBreak}

公务员考试考性生活:目的可敬,方法可笑

  性生活满意度不容窥测

  在日前进行的四川省公务员考试心理素质测试试卷中,总计有399道是非题,其中涉及到“性”的题目大概有六七道,其中包括对“性生活满不满意”等。

  据悉,考生普遍对此类考题表示费解,不明白出题的意义何在。成都一位考生说:“这种题的意图是什么?我对自己的性生活满不满意跟公安工作有什么关系呢?”有考生走出考场就抱怨说“有些尴尬”,不知该如何作答。更有少数考生提出:“我尚未结婚,怎么回答这类问题?”“如果我回答有或者满意,就证明我有过性行为。考官能认同吗?我们如实回答会不会影响自己的前途呢?”而根据考试规则,如果有超过30%以上的题不作答,成绩将被作废。……

  针对这些质疑,的确让人感到十分迷惑。人们不禁要问,这样的试卷考题,有无标准答案?或者是参考答案?且不说那些尚没有结婚,还没有过性实践的考生,即使是已有性经历的考生,即使是他们都实话实说,答案也绝不会一致。那么,何对?何错?是凭评卷人个人的性感受判断?还是另有评判标准?

  众所周知,性生活属于隐私。在国人看来,更是近于“神圣”、“绝密”的。即使是在当前开放的年代,也是人们难以公开开口和表露的。

  在被国人誉为“国考”的试卷中,竟出现这样的试题,不仅让考生们感到为难,更让许多路人感到不可思议。这样的试题貌似“开放”、“实践性强”,而实质上的确有些不伦不类。

  据悉,“性生活满不满意”来自公务员考试的心理素质测试题。一个人的性生活就像穿鞋子一样,大小、舒适与否只有自己最清楚。难道说有满意性生活的人心理素质就好?性生活不满意的人就难以信赖和委以重任吗?这又不知道是哪家的学说?

  对扎堆的“性”试题提出以上质疑,一定会有人说是少见多怪,甚至是“保守”、“不开放”等等。如果是这样的话,不妨对那些命题者、评卷者,甚至是负责这项工作的在职官员们进行一次同样试题的测定,让他们亲临其境,真切地体验和感悟一下“你的性生活满意不满意”?就能测试出窥测他人性生活的是非曲直了。

一周热文排行榜11月1-11月5日
  • 李爱凤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