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公务员,别让心太累

2009-07-01 11:37: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某机关供职的赵先生说,别看白天在单位衣着光鲜、精神抖擞,其实回到家往床上一躺跟一摊泥一样,连话都懒得说,心里累啊!可第二天还要打起精神、充满自信地出现在领导同事们面前,我不能让别人看出自己的虚弱。有压力也硬撑着,强打精神,强颜欢笑,日积月累,不能及时排解压力,势必导致心理一直处于强烈的矛盾冲突之中,最终积郁成疾,心理崩溃。尤其是对于40-50岁的公务员来说,这个时期是负担最重、压力最大的时期,抑郁症、焦虑症、疑病症是困扰许多公务员的主要心理疾病。

  有关的统计资料表明,很多公务员有了心理问题,因为害怕被别人知道后受到耻笑,因此,他们极力掩饰,有的把不良情绪发泄在工作中,看似努力工作,其实心里怀着沮丧,根本无法集中精神,这种状态很难出成绩,相反还可能耽误了工作。还有个别处于领导地位的公务员,以自我为中心,把自己凌驾于被领导者之上,自我炫耀,对表扬沾沾自喜,对批评耿耿于怀,过分注重自己在下属面前的权威。这种心态严重影响了领导者的心理健康,从而导致精神紧张和心理负担。

  虽然公务员的文化素养普遍比较高,但他们对健康知识了解得并不多,尤其是对心理健康知识了解得更少,不少人一听心理疾病这个词就很排斥。目前,有不少机关经常邀请一些心脑血管类疾病的专家为其员工进行保健讲座,但很少有请过心理医生讲讲心理保健知识的,其实心理疾患并非洪水猛兽,而是“心灵感冒”而已。它像感冒一样普遍和正常。

  对公务员来说,让他们容易产生心理压力的是追求成就感,对事情的期望值过高。但有些事情不可能如自己所期望的那样,结果有些心理素质差的人因此悲观、失望,陷入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之中。某种意义上讲,“差不多”的原则还是可取的,不要因一时目标未达到就过度否定自己。重要的是给自己制定一个更现实、更接近的目标,这样容易产生满足感,可以大大减少压力的产生。公务员有了烦恼不要闷在心里,也不要担心说出来被别人笑话,交流、沟通本身是一种发泄方式,把心中的苦处能和盘倒给知心人并能得到安慰,心胸自然会像打开了一扇门。人们常常爱发牢骚,正是因为发牢骚对缓解压力、稳定情绪也有一定的帮助。

  心理专家还提醒,如果内心的不良情绪,自己不能排解,无法自拔,就要及早找心理医生咨询,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必要的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相对于治疗身体疾病,解决心理问题也同样重要。

  公务员的职业特点决定了其竞争激烈,这也最容易给公务员造成心理重压。作为公务员自己,从走上岗位开始,就要培养自己坚强的心理、坚定的意志,从容应对花开花谢、潮起潮落、云卷云舒。在遇到不期而至的挫折、打击和种种失意的时候,做到世事沧桑心事定。如此,既有利于公务员始终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更有利于公务员成就自己的事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公务员压力大?公务员如何减压?

很多应届生痴迷于考公务员,公务员能掌握公共权力,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追捧。但是需承受更多的心理负担以及精神压力,大部分公务员伴有不同程度的……详细>>

为什么公务员的压力大?主要原因有这3个

现在很多年轻人通过各种办法当上公务员,公务员虽好,但是会承受着更多的精神压力以及心理上的负担,必须要做好心理上的调试,以免引起更大的心理……详细>>

公务员性虐孕妻 解析病态施虐狂心理

公务员性虐孕妻事件,可以说是一例典型的性虐待狂病例。性施虐癖患者常常是怕羞的,被动的,是对妇女有极端偏见的人和痛恨妇女的人。”除此以外,……详细>>

公务员雷人考题:你的性生活满意吗?

详细>>

公务员常有五类心理问题 半数“心力憔悴”

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