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美国人花钱怀着复杂心理

2009-12-31 09:45: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零售业销售上升被广泛解读为经济复苏的信心助推器。美国假日购物季零售销售上升,传达出的是其与奥巴马政府提出少消费、多储蓄的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矛盾”信号。

  今年的假日购物季即将结束,美国零售业似乎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12月28日,美国万事达卡旗下零售数据研究机构——开支脉搏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零售商在今年11月1日至12月24日的年末假日购物季的销售同比增长3.6%,其中在线购买活动增长15.5%,成为零售销售增长的最大推动力。

  消费者开支占美国经济总量的约70%,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自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以来,他和一些经济高官在不同场合提醒美国民众要减少消费,增加储蓄。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今年7月提出美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四个转变方向,其中的首要方向就是要致力于减少对消费的依赖。

  美国前贸易副代表苏珊·埃瑟曼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不能再延续靠消费者信用卡来支持的经济增长模式。在现实当中,美国商家和政府则在千方百计地鼓励消费者打开钱包。

  但在企业层面,零售业商家在今年的购物季可谓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消费者到商场购物。近两个月来,持续不断的打折、延长营业时间、赠送礼券……花样繁多的促销活动在美国各大商场上演。

  其实在政府层面,787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计划当中,相当一部分都与刺激消费有关。旧车换现金计划、首次购房税收优惠、房屋翻新计划等,都是刺激民众花钱的手段。本月中,奥巴马的一次公众演讲安排在弗吉尼亚州北部一家“家得宝”家居用品店,鼓励美国居民用新型节能环保材料来翻新房屋,其讲话的实质是传递一个信号——政府给民众一部分启动资金,然后由民众形成自主扩大消费的良性循环。

  专家指出,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归根到底依然是靠开支拉动经济走出衰退。

  消费增长究竟该喜还是该忧,美国人怀着复杂心理,似乎也找不出明确答案。一种解释如知名专栏作者凯文·霍夫曼所说,美国人深陷于花钱的循环,根本无法自拔。另一种解释则如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的经济学家史剑道所言,奥巴马政府说要降低对消费的依赖来走出衰退的口号完全是有名无实。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透过“次贷”看群体心理陷阱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详细>>

美国总统大选背后的心理奥秘

这两天,美国总统大选最后一场辩论展开,这个地球上最引人瞩目的选举总能引起无数人关注。到底什么人能成为总统?他们是如何竞选的?到底什么因素……详细>>

美国心理医生炮制“盗梦空间”坑人

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心理医生马克·施瓦兹竟将“盗梦空间”真实上演。他为了赚取不义之财,竟在为患厌食症的31岁女子丽莎·纳塞夫进行催眠治……详细>>

为什么刷卡消费花钱不心疼?

信用卡的出现,让大家可以用明天的钱来今天消费,而且现在为了让信用卡这个坑更加诱人,许多银行还给予在一定期限内还款是免息的,这让没有能力的……详细>>

心理透视:中国人如何看待AA制

中国人爱请客,爱抢着埋单,可内心里却并不情愿总是多花钱。西方的AA制或许能解决这种矛盾的消费观,但国内很多人却并不接受。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