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美国总统大选背后的心理奥秘

2012-10-25 09:37:25  来源:心灵咖啡    转载

  10月22日,美国总统大选最后一场辩论展开。这个地球上最引人瞩目的选举总能引起无数人关注。

  到底什么人能成为总统?他们是如何竞选的?到底什么因素决定了总统选举的结果?

  谁能成为总统?

  美国政论戏称奥巴马和罗姆尼都是“cold fish”。何为cold fish? 特指那些冷若冰霜的人。在任何场合,奥巴马都展现着格外出众的个人气场和交际能力。纽约时代的专栏作家指出,奥巴马实在是个拒人于千里之外的人物。在他的新的自传里,写到这么个轶事:奥巴马年轻时的一位女友向他深情表白后,他淡淡回答:“谢谢”。而他当时的女友,一旦有不符合他为自己制定的人生脚本时,他就毫不迟疑的拒绝他们。但这也同时造就了他独特的个人魅力。

  罗姆尼呢?好不到哪里去。他最让人称道的地方在于危机出现时的淡定。有人这么谈到他:“他的出色永远不会让你失望,他简直是一个道德模范,但你别指望他会坐下来和你聊聊你的悲伤。”

  我们发现,这两个人看似是那么的与人疏远、不够温暖。但这样的一份“冷酷”恰恰造就了他们成为总统的最大资质:人格的独立。他们也许看起来不会和普通人那样:去照顾人们的情感,并与人建立亲密无间的情感联系。但他们却能因此保持自我以及思想的独立性。

  学点心理学:

  自我发展理论的创始人埃里克森十分强调自我的独立性。他认为在为本我服务的过程中,自我形成了自己的内容、需要和机能。自我不仅能保证个人适应环境,健康成长,而且是个人的自我意识和同一性的源泉。

  可见,要想成为总统,一定要拥有强的“自我”。

  总统是如何竞选的呢?

  两位候选人的着装格外引人关注:奥巴马与罗姆尼都是一身深色西服搭配白色衬衣,但在领带颜色上却明显不同。奥巴马使用代表民主党的纯蓝色领带,看起来格外清爽;而罗姆尼则系着一条红灰相间的领带,代表共和党的红色。

  事实上,每位候选人们都有自己的智囊团,他们为成功者出谋划策:大到候选人的言论,小到他们的皮鞋该擦到几成亮,那么到底候选人是如何打动选民的呢?

  形象效应:

  传播学者肖恩曾经说过:“我们活在一个政治全是形象,同时所有形象也都是政治的年代。”政治人物为了赢取民众的支持,往往投其所好地经营自己的形象。个人形象问题与政治越来越紧密,个人形象设计已经成为一种有效的政治策略。

  而在一次模拟总统选举投票的实验中,心理学家发现那些外表看上去更权威的候选人得到了多出12%的选票。

  学点心理学: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的积极作用在于它简化了我们的认识过程。因为当我们知道他人的一些信息时,常根据该人所属的人群特征来推测他所有的其他典型特征。这样虽然不能形成他人的正确印象,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我们简化认识过程。

  但刻板效应更多地带来的是负面效应,如种族偏见、民族偏见、性别偏见等等。它常使人以点代面,凝固地看人,容易产生判断上的偏差和认识上的错觉。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在本次选举的第一场辩论中,罗姆尼凭借他更积极强势的外表赢得了那次辩论。

  从语言表现上看:

  罗姆尼说话毫不拖沓、重点突出;而奥巴马则不够有力,牵扯了太多无关的细节。虽然他俩的话都有些无聊,但罗姆尼却更让人感到有信服力。

  从肢体语言上看:

  罗姆尼的身体语言更有号召力:他总是抬着头,真挚的微笑,伴以强有力的说话方式。而奥巴马则笑得不够真诚、偶尔还有点结巴,看上去欠缺掌控力和自信心。

  从对彼此的形象定位上看:

  这一点罗姆尼也更胜一筹。奥巴马试图把对方定义为一个总是给人画饼却无法承诺的人。这一点并没有奏效;相反的,罗姆尼把对手定义为一个只能通过提高税收和扩大政府规模来提升国家经济的人,反倒赢得了人们的认可。

  情感牌:

  我们看看罗姆尼是怎么做的,他说:“我的父母给了一个孩子能得到的最好的礼物——无条件的爱。”显然,人本主义心理学家口中的“无条件的爱”给罗姆尼赢取了极大的好感。人们会觉得父母无条件的爱对于建立一个人的自尊自信自爱有很大的帮助。进而认为罗姆尼也是这样一个出色的人物。

  在表达浪漫的爱时:罗姆尼不时提起他父母那持续了64年的婚姻是多么美好。他认为婚姻的秘诀在于永远不吝啬小小的浪漫。同时他也毫不吝言地谈到对自己的太太安·罗姆尼的尊重:感谢她为家庭的付出。他尤其指出了婚姻中忠诚的重要性。

  而奥巴马则无需大谈特谈他的爱情,因为他那美满的婚姻、形象完美的太太早已获得了人们的无数羡慕。

  在这次选举的演讲中,他的太太米歇尔说:“今天,我比4年前更爱我的丈夫,我比23年前我们初次见面时更爱他。”而奥巴马则在另一个演讲中公开回应自己的太太:“米歇尔,我是如此爱你。”同时直视着他正前方坐在第一排的太太。

  更厉害的是,奥巴马将他的爱扩展到了全美国人民的心里。他说:“我们的命运被捆绑在了一起。”这样的承诺好比你在结婚时许下的承诺。

  即使贵为财富第一大国,美国人民也有着太多破碎的家庭和陷于经济困境的民众。候选人对爱的大力宣扬,实则是想通过打一手情感牌,来为自己赢得更多的票数。

  大选背后:群众心理的盲目性

  选民们到底是如何做出选择的呢?

  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勒庞指出:

  “影响民族前途以及它文化的重要事件,都发自于不自觉的心理原因。大事件的发生,是非理性的,理性创造科学,而非理性指挥历史。”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总统候选人们会在自己的声音、外在形象上大费周折。

  在勒庞看来,群众的特性有:

  1. 易感、易动、易受操纵。而且群众的谦卑顺从在遇到有名望的人时会表现的特别强烈。

  2. 容易轻信、无理性。如果群众想要月亮,那候选人就可以选择许诺他们。怪不得在选举中,奥巴马和罗姆尼不忘互相批判,要知道政治家诽谤污蔑对手的言论,群众常常会信以为真。

  所以高明的候选人采用的方法是“诱惑”——通过制造信仰,像磁石一样吸引人。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演说者在选举时说的花好稻好,最好往往难以兑现承诺。

  我们相信,每个美国人作为个体,他(她)可以是极具有判断力和政治素养的。但是一旦他成为群体中的一员,就可能立即成为了一个毫无判断力的庸民。他(她)对于候选人的政策制定早已不再关注,相反的,因为群体的各种不理性,他(她)更愿意通过候选人的领带颜色、说话表情来决定其选票的落脚处。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揭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育儿之道

总统奥巴马和号称要做“全职妈妈”的第一夫人,他们总结出了8条育儿基本准则,它们不仅适用于第一家庭,也同样适用于每一对普通夫妇。详细>>

美国心理医生炮制“盗梦空间”坑人

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心理医生马克·施瓦兹竟将“盗梦空间”真实上演。他为了赚取不义之财,竟在为患厌食症的31岁女子丽莎·纳塞夫进行催眠治……详细>>

美国人花钱怀着复杂心理

详细>>

美国精神病人 全面认识精神病症

美国精神病人 全面认识精神病症!精神病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些了解,有时候我们在吐槽的时候经常会用这个词去形容你讨厌的人,表示对方生理病变或……详细>>

美国同性婚姻合法化 同性恋究竟是不是心理病

当地时间2015年6月26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最高法院宣布,同性伴侣有权在全美50个州结婚,总统奥巴马在Twitter发文,指今次裁决是……详细>>

  • 王相兰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