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成瘾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毒瘾酒精依赖拔毛癖

“偷菜”成瘾 “发病”高峰到了

2009-11-25 10:49: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今天你偷了吗”成了问候语,梦话“成熟了”也不是稀罕事。网友“农场不开心”在天涯成都版发帖《开心农场玩家是不是都开始“发病”了呀》,楼主称,老公自从迷上“偷菜”后,打的回家“偷菜”不再新鲜,甚至当自己忘了帮老公“偷菜”还遭到耳光……“今年‘偷菜’以来,到现在是不是到了玩家发病的时候了?”楼主问。心理专家认为,从楼主所述看,这已经是一种病态反应,网友应该理智对待。

  楼主哭诉>>> 忘记收菜 挨老公一耳光

  “农场不开心”去年7月跟老公结婚,婚后生活平淡而甜蜜。今年4月,老公经人介绍玩起了开心农场,“刚开始我也偶尔帮他收收菜,并没怎么在意,认为那不过是个网络小游戏。”让楼主始料未及的是,这个小游戏居然彻底俘虏了老公的心。“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种菜浇水;在公交车上,遇到堵车要错过偷菜的时间,马上下车打的回家;半夜坐在电脑前,我问他怎么了,他回答说梦见樱桃熟了。”不仅如此,老公的脾气也越来越暴躁。一天下午,老公请她帮忙收菜,楼主却把这事忘了,荔枝被同事偷了几个,“他骂我不长记性,一直在饭桌前不停地说。我最后也忍无可忍,说他简直是疯了,没想到话还没说完,他就伸手来了一巴掌。”楼主几乎崩溃。

  楼主的哭诉,激起了很多网友的同情。“hebahao”说:“游戏没问题,玩家也没问题,是你老公有问题。”“成都呆子”非常不理解:“成年人的自制力还这么差?为了一个游戏什么都不顾?”网友“aixi7766”回复:“走火入魔,请尽快治疗!”

  成都白领>>> 不仅梦里偷,醒了还偷真的

  在成都的办公楼里,随时都能看到开心农场的身影。

  林婷婷是一家软件开发公司的员工,“我从只能种牧草、萝卜,到现在已经能种各种花草,我的牧场已经能养熊猫了。”林婷婷承认,她也有疯狂的时候,生活重心被游戏掌控,工作没了激情,晚上梦到的全是偷菜锄草。

  陈娟是秘书,每周写写报告做做杂事,平时就对着电脑发呆。6月时,陈娟经人介绍玩起了开心农场,“我比任何人都疯狂,只要老板没看到,我的页面就停留在农场上。”陈娟最疯狂时,半夜起床跑到阳台上,将邻居家的花偷了过来,结果被骂惨了。不过,这种状况并没有持续很久,“我们都是成年人了,知道这样下去不行,慢慢也就减少了玩耍的时间,现在生活已经改变了。”

  心理专家>>>已属病态反应 应接受治疗

  省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四川省精神心理委员会常委肖军说,类似“农场不开心”的老公这样的行为,其实已经算是网络成瘾了。肖军介绍,网络成瘾有一个“借断现象”,“几天不让其上网,他就会出现妄想、幻觉,精神萎靡。就像一个有酒瘾的人,几天不给他喝酒,他就会出现昏迷甚至抓狂。”

  肖军说,一个正常人,平时都是自律的,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内心是没有想法的。而这个游戏,客观上允许正常人“犯法”,迎合了大家的心理,所以受到欢迎。肖军认为,游戏没有好坏之分,痴迷的人可能内心正有这些需求,是个人的原因。当一个人的行为影响到工作、生活、心情或者周围人时,就属于异常行为,“楼主的老公已经呈现一种病态,应该接受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肖军说,一种新兴事物从出现到被人痴迷,最少的只需要两个星期,最多的也就几个月。从时间和网友的表现看,很多网友已经在这一阶段“发病”。对玩“偷菜”有了异常反应的这些人,肖军建议大家像戒网瘾一样约束自己,“合理安排时间,减少上网时间,理智对待游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都网友“偷菜”成瘾 专家称是心理疾病

详细>>

揭示偷菜游戏背后的惰政心理

“文化部称,互动‘偷菜’游戏属于简单机械操作,无益于启迪思维和开发智力,或被取消!”这两天,网上流传的这则消息让大批“偷菜”爱好者感到不……详细>>

中年男子“偷菜”偷出精神分裂症

网上种菜的乐趣,不仅在于播种的乐趣、收获的喜悦,还有“偷菜”的刺激,去好友的田里“偷”点菜,那种乐趣一下子消除了刘先生的无聊感。详细>>

禁忌与惩罚:偷菜游戏中的心理分析

辛勤种菜,疯狂偷菜,这就是当下至少数以千百万计的网民们的生活内容,甚至有些人抱着闹钟睡觉!他们真喜欢当菜农吗?到底有什么乐子牢牢吸引这些……详细>>

“偷菜”升级变“做菜” 白领“烹饪”热情高涨

详细>>

  • 李启荣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