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汶川地震一周年了我们能做些什么

2009-05-11 15:35: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心灵上重建一个家

香港专家吁灾区需防“心理堰塞湖”决堤

震后这一年:温情绵阳

地震伤残者心理治疗落后肢体康复 援助有尽头

灾区心理援助覆盖率10% 志愿者缺钱缺人

为援助灾区学心理学 白岩松翁虹做公益成“同学”

北川更应建成灾民心灵锚地精神康复的典范


  前两日到北京出差,晚上在宾馆闲来无事,只好看平时不大爱看的电视,收到凤凰台时,正播出杨锦麟在北川采访的一个专题片,讲的正是北川宣传部副部长冯翔自杀的事情。也播放了恰好是凤凰台在冯翔生前采访的一组镜头,让人看到镜头前的冯翔,拒绝记者问到家人,他说“我们不谈家人好吗?”也许当时记者并不知道,冯翔在地震中痛失爱子。其实5·12地震中幸存下来的人,大多都有丧亲失怙的痛楚,当时有许多记者,不从当事人的经历着想,而仅从捞新闻的功利和非人性的无知出发,每每提问伤及幸存者的痛处,在网络上已招致有良知的人们的普遍唾骂。冯翔在那次采访中,最后仍是不可避免地提及了亲人。因为只要谈到地震,绕过伤亡的话题便不真实,亦不人道。我在那些镜头中看到了冯翔的疲惫、无奈、努力镇定,以无休无止的工作挤走对离去亲人的思念时间的那种忙碌,还有他的工作与生活条件的无比艰辛。这是一组让人感动、慨叹和同情的镜头。也许摄像记者在当时只是有闻必录,但它却证实了震后人们的生活、工作及心灵中并未离去的苦难。我感觉镜头中的冯翔是一个很好的人,正直、善良、内心丰富并且热爱生活。他选择自杀来结束自己的生命和绵绵无尽的痛苦,让人想起来真有强烈的心疼感触。

  一个这么好的人,年轻的、仅仅33岁的人,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了人世。但是他结束的是个人的痛苦,却结束不了北川的痛苦。地震过去才一年,时间远远没有愈合撕裂的创伤,远远没有抚去夜半的痉挛,远远没有使灾后人们的心理恢复正常……杨锦麟的节目里还采访了另两位像冯翔一样的年轻的基层干部,他们在条件极端艰苦的情形下没日没夜地为灾后重建勤奋工作,而同样的,他们也是失去了亲人的。他们在心理上也如冯翔那样,承受着巨大的痛楚,不能回忆,不敢回忆,惟有将睡眠之外的所有时间用于工作,才能抵抗随时随地袭来的心灵悸痛。他们是坚强的人,但是再坚强的人亦有脆弱的时候。有一张流传很广的冯翔的照片,就是想到死去的儿子的时候,他用手掌抚抹脸上泉涌的泪水。这是一张沉重的照片,显示了人性的本能和人性的脆弱。没有谁会指责这样的脆弱,因这样的脆弱在每一个人身上都存在。那两位基层干部,在镜头前,同样也没有掩饰这种脆弱。但更多的时候,他们表现了坚强,表现了四川人的乐观天性。因为他们,代表灾后的人们,对未来坚持了信念同希望。

  冯翔之死的社会学意义在于使人们警醒到重建灾区时的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信心的重建,还有就是对受灾群体的心灵抚慰,正视人们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当然,一切都需要时间。但在时间之外,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同情、施爱、物质援手、认养孤儿……除了这一切,我们还应当做些什么,才不致再发生冯翔一类的事件?

  汶川地震一周年了。在这个漫长而又短暂的365天里,关于灾后重建,有可能我们忽略了最重要、最深刻的、关于人性的思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震心理援助谨防“汶川式”伤害

所有经历了灾难的儿童都需要心理援助的介入,并不是只有出现了症状才需要。孩子们需要正确认识发生了什么,这件事情究竟意味着什么,如何解释?早……详细>>

韩国女星自杀身亡 预防自杀我们能做些什么?

昨日,韩国艺人崔雪莉在家中被发现身亡的消息刷爆网络,其经纪人在向警方陈述时传达了雪莉患有严重抑郁症的情况。近年来,时有当事人心理精神问题……详细>>

地震伤残者心理治疗落后肢体康复 援助有尽头

详细>>

北川更应建成灾民心灵锚地精神康复的典范

详细>>

我们需要怎样的心理援助

详细>>

  • 李涛

  • 覃承诃

  • 陈江海

  • 刘建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