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热点文章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韩国女星自杀身亡 预防自杀我们能做些什么?

2019-10-15 09:48:27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韩国艺人崔雪莉在家中被发现身亡的消息刷爆网络,其经纪人在向警方陈述时传达了雪莉患有严重抑郁症的情况。近年来,时有当事人心理精神问题的消息传出,不料最终还是走到了无法挽回的悲痛结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主任医师范长河提醒,悲剧的发生甚为可惜, 存在心理问题的朋友,应注重及早干预、治疗,避免走到最终不良的结局。

心理专家:很多自杀事件是可以预防的

近年来心理精神问题导致的悲剧日益增多,范长河主任介绍,“每40秒钟就有一人死于自杀,这对于家人、朋友和同事来说都是一场悲剧。但其实,很多自杀是可以预防的。”

范长河主任表示,自杀的原因可能很多,但大多数都是心理健康问题,通常是由心理、社会和生物学因素综合作用导致的。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从关注自己和身边人做起,关注心理健康,关注自杀预防,减少自杀的促进因素,充分发挥保护因素的作用,那么每40秒就能挽救一个生命。

由此范主任呼吁大家参与“40秒行动”,促进大众对世界范围内自杀问题严峻性及每个人都能在预防自杀中起到一定作用的认识。

如何预防自杀?先正视‍心理精神问题

范长河主任提醒,正视抑郁等心理问题,利用保护因素,个体化治疗,增强社会支持系统,减少促进因素,将有助于降低自杀率。对此,他倡议,减少自杀,首先要做到心理疾病的“去污名化”,引导大众正确对待抑郁症等心理疾病。高度重视、及早干预,接受规范治疗,有助有效避免悲剧的发生。

“同时也要注意到,常见于青少年和女性的冲动型自杀与心理因素有关。一些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或者冲动型人格的人,在外界刺激的情况下由于一时的情绪失控而做出冲动行为。”

预防冲动性自杀,需要家长从小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注重培养有韧性、有弹性的心理素质,帮助建立尺度较宽的价值观体系,在面对打击、挫败感时,降低出现焦虑、抑郁的可能性,能够适度抵挡负面情绪。而容易冲动、情绪不稳定的人,或经常失眠、焦虑的人,平时也可以通过放松训练,降低神经对外界的敏感度、兴奋度,锻炼自己的神经素质和心理素质。

预防自杀我们能做些什么?

“从自杀念头到自杀行为是有一个转化过程的,这是在研究统计数据中常常能发现的一个事实。”范长河主任表示,很多情况下的自杀是可以预防的,我们每个人对自己与他人的生命都是有责任的,当我们觉察到身边的人正陷入自杀的挣扎之中,我们可以采取下面的措施:

1、提供情感支持:向他们表达你的关心,询问他们的困难,聆听他们的心声;

2、建议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去心理精神科专业机构就诊,拨打心理援助热线;

3、限制自杀工具的可得性。

范长河主任提醒,当发现有人透露出了自己的自杀念头时,一定要认真考虑他的话,这很有可能是他发出的求救信号,有可能他正在将这种危险的想法付诸于行动。此时不要冷漠,应使用正确的接触方式和更好的情感表达,聆听他的痛苦,让他感受到支持的力量,帮他寻找专业的帮助。多一份关心可能就会挽救一个即将逝去的生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范长河
擅长疾病:
诊治抑郁障碍、焦虑障碍、睡眠障碍、应激相关障碍及各种心理精神障碍的个体化优化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薛冰妮、高龙、冯朱晓、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健康 抑郁症 预防自杀

强迫症有哪些特征呢?如果有这4个特征,很可能已经患了强迫症

强迫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则会影响患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患者自己知道是因为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冲动的行为,导致生活和……详细>>

强迫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6个方法让你远离强迫症

在生活中,不乏可以看到有一些人有强迫症的症状。都说追求完美是强迫症,其实不然。强迫症的表现一般是患者的思维、行为受到限制,很多患者备受强……详细>>

晚上失眠全身发热是怎么回事?晚上失眠吃点什么好?

失眠,是现如今快节奏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睡眠障碍,是由于入睡或者睡眠持续困难,所导致的睡眠质量下降和时间检索,不能满足正常生理和体能恢复的……详细>>

为什么晚上运动后会失眠?主要是这3个原因导致

大部分的年轻人白天工作没有时间,所以会在晚上睡觉前进行运动,适当的运动能够促进睡眠,但是一部分人群运动完成之后,非但不能缓解疲劳感反而会……详细>>

为什么会产生暴脾气?无外乎这5个原因!

每个人都有脾气暴躁易怒的时候,也有部分的人就如同炸药包一点就着。很多时候脾气暴躁和不良的饮食、自尊心受到影响、患有疾病及睡眠不足有关,可……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