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自尊心?他尊心?

2009-05-26 09:54: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英国时,我住在伦敦南郊,距离工作的医院很远。因此,我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就出门,先乘200路公共汽车到图汀再转乘280路,一直坐到终点站的阿特金森摩里医院。英国的公共汽车不像国内那样人多拥挤,再加上我出门很早,整个车厢里没几个人,有时整个车厢里只有我一个人。

  一天,我登上280路汽车,见车上空无一人,就在靠车门的座位上坐了下来。汽车大概走了两三站的距离,上来了一个50岁上下的妇女,头发有些花白。她在我座位的对面坐了下来。车开动后,她盯着我看了一会儿,然后站了起来,走到我面前。她有什么事?我纳闷着。她先开了腔:“先生,你是女的吗?”

  我更纳闷了,反问:“我怎么会是女的呢?”

  “你看看上边写的什么。”她指了指我头顶上方。

  “孕妇专座”一排字映入我眼帘。

  “不是没有人吗?”我申辩道。

  “没有人也不能坐。”

  我悻悻地站了起来,心里想着这个老女人真是多管闲事,又另找了个座位坐下。

  我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说实在的,那天的遭遇对我的自尊心无疑是很大的伤害,也就是说,我大失“面子”。因此多年之后,这件事在我脑海中依然如发生在昨天那样,非常清晰。虽然有时也略会抱怨那个妇女说话生硬,难道就不能客气一点吗?我终究是个外国人,初来乍到,又不懂他们国家的规矩,不能这样一点儿“面子”也不讲呀。而更多的时候,我却很欣赏她的直率,见到别人有错就敢当面指出,不像我们国人这样,为照顾“面子”而拐弯抹角。

  “死要面子活受罪”恐怕是许多中国人的通病,“打肿脸充胖子”的也大有人在。许多人都说这是因为中国人的性格较“内蕴含蓄”。当然,性格“内蕴含蓄”没什么不好,但它与“好面子”好像还不完全是一回事。按一般人的理解,“面子”好像和“自尊心”有关系,比如说,某某“特好面子”,好像就指这个人“自尊心特强”似的。

  什么叫自尊?自尊就是自己尊重自己。自尊实际上也就是自重或自爱,自己珍重(珍惜)自己的名誉,注意自己的言行。有自尊心的人,就是知道尊重自己,看重自己的名誉,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给自己所带来影响的人。他们在乎旁人对自己的看法,在乎自己给旁人留下的印象,也就是在乎自己的“面子”。

  相反,没有自尊心的人,就是自己不尊重自己,不在乎自己的言行举止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样影响的人,甚至负面影响对他们也无所谓。比方说,经常坐车的人,常会在地铁车厢里或公交汽车上看到某些女青年(有些从年龄和服装上看还是中学生)坐在男友腿上,两人旁若无人地搂抱在一起,互摸、接吻、耳鬓厮磨,有时还大声地打情骂俏。这些人的行为除了招来周围人的侧目外,又有谁的目光里会带着一丝的尊重呢?这种事情本应在私下做的,他们却在大庭广众之下进行,一点儿也不知避讳,那跟动物行为有何区别?他们的行为不检点,就意味他们自己不把自己当做有廉耻的人类,也就是自己不尊重自己,自尊心很差。试想,连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人,要让别人尊重他,又怎么可能呢?

  有意思的是,这种没有自尊心的人,有时却又在乎旁人对他们的评价,而表现出很强的“他尊心”。他们不尊重自己的言行举止,反而一味要求别人的尊重,对旁人善意的劝告反感、抵触,认为这是不给他们“面子”。日常生活中这种现象就太多了,比方说,某个人在明知是禁烟的公共场合却偷偷地吸烟,结果被人发现,遭到制止后闹了个大红脸。也就是,他在众人面前丢了“面子”。这种脸红,究其根源,到底是因为自尊心受到伤害呢,还是他尊心受到伤害?我说主要是后者。因为他在不该吸烟的地方吸烟,明知故犯,这个行动首先就是对自己的不尊重。因此,按照我的领会,“面子”好像又不完全是指“自尊心”,这里面似乎还包含了一层“他尊心”的意思。

  人没有自尊心当然不行,但自尊心太强,太在乎旁人的评价也不行,那种人活得太累了。但有一个道理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那就是:自己先要自尊自重,然后才能要求别人尊重自己。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千万不要这样伤男人的自尊心

男人是爱面子的人,尤其是在女人面前,虽然男人心胸阔达,但不会阔达到容忍任何事,尤其是伤他自尊的事,下面5件事最伤男人自尊心的事,作为女人……详细>>

心理专家:男人的职场人际与自尊心有关

心理专家认为职场男人的人际关系与自尊心有联系,如果男人善待自己的自尊心,和同事的关系也会和睦。详细>>

自尊心不足会影响精神分裂症的治疗效果

2012年9月28日经心理学博士约翰格罗霍尔审核一个新的调查表明:那些自尊心不稳定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生活质量比自尊心较稳定患者的生活质量……详细>>

身高差距过大 如何挽回自尊?

日常生活中,高个子男人有明显的优势,女性更愿意选择个子高的男性为配偶。在社会交往中,当两个人的身高差距过大时,他们在心理上就很难求得平衡……详细>>

盘点最伤男人自尊的5件事

男人总被认为心胸豁达,因此,不管是妻子、同事还是朋友,对身边的男人不满时,总会毫无顾忌地指出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测评……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