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灵鸡汤 > 正文
挖鼻孔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梅毒麻风病

盘点最伤男人自尊的5件事

2013-05-30 16:29:11  来源:蓝心网    转载

男人总被认为心胸豁达,因此,不管是妻子、同事还是朋友,对身边的男人不满时,总会毫无顾忌地指出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测评部主管肖震宇指出,男人其实是“面子动物”,对他们自尊心的最大伤害往往并非来自困境和贫穷,而是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事。

男人自尊

1、评价他心眼小或胆子小。人人都害怕被说到自己的弱点,比如,穷人怕被说穷,暴发户怕被说没文化。对于男人而言,被人认为没有广阔的胸襟或胆子小,是最没面子的。不论女同事、同学还是哥们,不管有意还是无意,这样的评价都会大伤男人的自尊。尤其是从妻子的口中听到这些话,他会觉得连最亲近的人都不尊重自己,杀伤力更大。

2、当众提他的尴尬事。不论男女,总有人喜欢在公共场合揭人短处,比如“与小王出差同屋,被他的脚熏晕了”、“小李 没事就爱挖鼻孔”之类的话,尽管不涉及原则,但会让男人自觉形象大打折扣。还有人喜欢拿男同事、男朋友的职位和收入取乐,这会让当事人感到能力被否定,从 而自尊心受伤。此外,经常询问单身男人的感情问题,不管是出于好意还是恶意,都令人很难堪。

3、当他的面夸另一个男人。如果妻子欣赏贝克汉姆、汤姆·克鲁斯等明星,相信绝大多数男性是不会不高兴的,因为这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但如果妻子或关系好的女同事常在男人面前夸奖自己的男同事或他 的哥们、兄弟,那就很伤男人自尊了。这就像小时候被父母拿来和邻居家小孩比较一样,越是亲近,越是难堪。

4、在他自夸时无动于衷。男人们多少会有些英雄梦,他们偶尔会向同事、哥们或伴侣炫耀自己曾经的辉煌。若此时对方没什么反应,或者说些“这不算什么”、“没意思”之类的话,那男人的心理难免会产生失落感。

5、公开生活隐私。女人聚在一起时,喜欢乐此不疲地谈论自家老公的短处,甚至与闺蜜分享私生活,把夫妻生活中的不如意告诉别人,这会让男人觉得自家的秘密不再是秘密,还被当成茶余饭后的谈资,很容易影响夫妻感情。

从中不难看出,在公众场合否定男人的能力,对他们自尊的打击最大,久而久之,会影响其情绪、工作状态等。自尊心能促使一个人对学习有上进心,对家庭有责任心,对工作有事业心,因此,我们应多看到男人的长处,避免把他们的缺点挂在嘴边。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件伤自尊的事不能跟男人开玩笑

对多数男性来说,强大的幽默感会让你在女性群体中排名在前列。尽管我们为能够接受幽默和表现幽默而骄傲,一些材料对我们来说就一点都不可笑。下面……详细>>

让男人自尊最受伤的4句话

俗话说女人最大的特点是虚伪,男人最大的特点是要面子,其实某些时候也是有一定的意义的。熟知这些,在处理男女关系的时候就可以更加的运筹帷幄,……详细>>

盘点男人最愿为女人效劳5件事

帮助女人,对所有男人来说都是一件快乐的事,但不是所有的忙他们都愿意帮,如果你是一个聪明的女人,你肯定会了解哪些角色是男人最乐意承担的。详细>>

爱的自尊,请好好呵护!

“啪——”详细>>

这些让女人失去自尊的事 千万别做

现在讲究男女平等,女人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工作,没必要事事以夫为重,经常这样做反倒使男人恃宠生娇,认为你离不开她,最后伤的反而是自己。……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