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精神分裂 > 正文

自尊心不足会影响精神分裂症的治疗效果

2013-10-12 11:02:3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2012年9月28日经心理学博士约翰格罗霍尔审核一个新的调查表明:那些自尊心不稳定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生活质量比自尊心较稳定患者的生活质量更差一些。此外,自尊心越低越容易变得抑郁,并且因此导致自我概念和幸福感进一步淡化。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精神上的混乱。这种混乱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人的认知能力,并且常常会在行为和情感方面产生慢性问题。此外,随着思维过程的中断,这种混乱还具有情感淡漠,妄想,幻听和产生错觉这些特征。

这种混乱几乎可能会影响一个人生活的各个方面。人们患有精神分裂症既表现在消极情绪上,又表现在在积极情绪上。但是只有消极情绪状态才可能会导致不好的治疗效果,增加自杀行为发生的风险。

为了更好的了解自我概念和相关情绪状态是如何影响治疗效果的这个问题,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心理学系研究生戴芬娜温伯格对八十九个正在接受治疗的人做了一些调查。此外,她还就自尊心,自我概念评估和自我健康评估是如何影响他们的生活的问题做了调查。

尤其是,她从自我概念的这四个方面入手,即阴性症状,阳性症状,抑郁和生活质量。

在调查初期,她对参与调查者进行了评估。并且她在五天之后得出了压力是如何影响自我领域这个问题的结论。六周之后,她又对这些参与调查的人做了一次调查。

调查结果表明:那些自尊心不稳定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生活质量比自尊心较稳定患者的生活质量更差一些。那些具有清楚自我表现意识的人可能会提高积极方面的作用,并且可能会改善整体生活质量。这种情况在低压力水平下表现的尤其明显。

根据进一步调查,温伯格发现:抑郁对自卑者和信仰缺失者来说是一个危险因素。

尽管这次调查的时间相对较短,但这是第一次对精神分裂症患者这个群体自我领域的四个方面进行探索的调查。温伯格认为这个调查强调了可能会导致较差治疗效果的一些危险因素。这些因素值得患者注意。

她说:“调查结果在短期内清楚的证明了自我概念的一种情结和风险/心理弹性角色,并且显示了精神分裂症中一些关于抑郁症状未被发现的结果。”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影响 精神分裂症患者4种日常疗法

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是以基本个性改变,思维、情感、行为的分裂,精神活动与环境的不协调为主要特征的一类最常见的精神病。……详细>>

精神分裂症分为哪些类型 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虽病因不明确,但其个体的易感素质和外部社会环境的不良因素对疾病的发生发展的已被大家所共识,另外,对患者的自身发展也产生不良影响……详细>>

精神分裂症的集体治疗

俗话说“人离不开社会,正如鱼儿离不开水”。同理,精神分裂症患者虽然患病,但归根结底还是一名社会人士,所以生活、治疗也离不开社会。由此,可……详细>>

精神分裂症怎么治疗? 精神分裂症应吃什么药?

由于现在的社会压力越来越大,人们产生心理疾病的也越来越多,所以在压力越大越来越大的社会条件下,患精神分裂症的可能性就会变大。因此,不管如……详细>>

为什么会得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前兆?

精神分裂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精神疾病,这种疾病的治疗难度较大,病因较为复杂。有很多患者病情会突然发作,也有部分患者在发病之前会出现一些异常表……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