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白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斑秃倒睫多毛症秃发双行睫

郁金香——最简单的花

2008-07-21 14:57: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绿茶  转载

  郁金香男子

  有段时间小苔迷上了博客,工作不忙时,便点开一个又一个博客,通过文字了解博主的生活细节、才情气质。

  那天,经过一串的链接后,她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博客,里面有大量的花草图片,拍得美轮美奂。博主说在所有的花中他最爱郁金香,因为这是最有气质的花。小苔很赞同,便将他的博客放到了自己的收藏夹里。

  下班路过花市,她给自己买了一束郁金香。粉红的蓓蕾,配着细长的茎与宽阔碧绿的叶,的确很有气质。她突然想起周江东曾经说过她是郁金香般的女子,那天她穿着一件粉色旗袍式连衣裙去约会。这样的回忆叠加在这样的现实面前,小苔很自恋也很幸福。

  只是回到家,她便感到了失落。周江东又不在家,他一直那么忙,回家时身上带着复杂的气息,这让小苔心生疑窦。但她按捺住,买回一钵又一钵的花草,在修枝打叶中修炼如何做到气定神闲。实在难以排解,她便上网,看博客看人家的生活,有一种偷窥的快乐。

  那个郁金香男子的博客给了她极大的满足,里面主要是他的专业论文,也有三两句个人生活记录。看着看着,一个陌生男子的身影在江南略带潮湿与雾气的背景中渐渐浮现,她想知道他真实的样子。

  他在博客上说他要到小苔家附近的大学参加学术研讨会。小苔去那边校园散步,看到图书馆前的红色横幅预祝××会议顺利召开,他参加的就是那个会。酒店管理专业刚好是自己兴趣所在,第二天,小苔请了假去会场旁听身边要么是白发老者要么是巨胖的中年男,他是怎样的?小苔有些忐忑,将一张会议日程拿过来,看到了他的名字,他在下午4点有一场报告。

  终于等到他出场,一个清瘦男子走上讲台,竟然年轻帅气,他的报告非常有意思。小苔不知是沉醉在他的思想里,还是为他的风采陶醉,她的心芬芳得像刚刚洒过香水。

  小苔做了一个重大决定,报考他的研究生。工作4年正好到了瓶颈状态,而且他的专业和自己的工作对口。小苔按他博客上的电子信箱写了一封信,告诉了他自己对他博客的关注,以及想考研的愿望。 小苔告诉他,因为他的博客,她和他一样喜欢上了郁金香。犹豫了一会儿,删掉了这一行,而是附上个人简历。他很快回信,为她开列了长长的参考书目。

  一种痴迷

  考研是一件痛苦的事,周江东很反对,他说小苔是自找苦吃。

  当小苔告诉他报考的是南京的大学,他更急了,“武汉这么多大学,你干嘛考那么远。”他盯着她看,恍然大悟,“哦,你是不是不喜欢我了,想到新的地方有新的开始?”他不笨而且执著。“你别想得美,你考到南京我就把广告公司开到南京去。”小苔苦笑,这也许就是自己当初爱他的原因呢。

  他们认识7年,同居3年,爱情失去了新鲜感,婚姻又没有正式开始,他再也不对小苔说她是郁金香一般的女子了。动听的话也许给了别人,那是他的自由。小苔想自己对他真的有些厌倦了。这轻微的厌倦感让她不愿意去想与他的未来,脑子里全然是另外一个男子的影子,无言地指引着自己的方向。她畅想自己离开周江东到一个陌生城市开始新的生活,想象着在他身边读研时会有怎样的交集。

  这样的心猿意马,让小苔疑惑自己是不是爱上了他。仅仅因为一个博客,仅仅见过一面,居然会如此痴迷?而这痴迷,在平静到沉闷的生活里,是如此的具有诱惑力。

  小苔知道自己其实在自欺欺人,如一只驼鸟把头埋在沙里一样,不愿意也不敢去想他的真实生活。他应该早已有妻有子,只是,如果他没有在博客中写到他们,他们在他的生活中就是不存在的,她近乎赖皮地想。

  看她考研是认真的,周江东开始准时回家,不再热衷于应酬,身上的复杂气味淡了许多。甚至,他催着小苔去领结婚证,他开始装修买来的新房,家俱也是小苔最喜欢的北欧风情。一年前他们一起逛家俱城时小苔说喜欢,现在,他成套地买下。

  这曾经是小苔梦想的,但现在,小苔的心乱了。

  他和他的花

  考研分数下来了,小苔的总分过了线,问题出在英语上,离录取线不多不少差了一分。小苔很沮丧,周江东既高兴又有些口是心非地说,“如果可以读自费的话,只要你想读,我都可以支持你。”然后又调侃似地说,“老婆的学历高,我也很有面子的。”这一句在小苔听来比较真实。

  小苔决定到南京去一趟,她想见他,而且,她还想看到他的妻子。虽然她一直自欺欺人地认为她是不存在的,但其实内心是在乎的。如果她不够好,如果他不够爱她,自己一定要争取,哪怕是再考一次。小苔发现自己这样真的很无耻,很疯狂,很不可理喻,但是心不由己。 她在电话里告诉他想到南京来。他说不必了,找人没用,分数卡在那儿,竞争太激烈,云云。

  “没关系,我刚好出差就来看看您。”小苔反而坚定了,她说,“其实我已经来了,就在你们学校门口。”他很惊讶,然后抱歉地说,“对不起,我正在开会。你等一会儿,我让一个学生去接你。” 空旷的校门口,小苔冻得瑟瑟发抖。她穿的衣服不够多,如果他亲自来接,自己也许不致于如此寒冷吧。他的学生来了,带小苔往他的办公室走去。小苔的心砰砰地跳着,终于要见到他了。上次在会上,只是自己看到了他,他并不认识自己。现在,两人之间终于将有真实的接触了。 可他并不在办公室,小苔坐下不久接到他的电话。他说实在很抱歉,本来应该来见她一面请她吃饭的,但他在另一个校区开会,而且晚上就要赶到北京去,实在没有时间。关于考研的事,他说的还是老话,报考的学生太多,而小苔的分数没有优势。明年再努力。

  “没关系,我只是想来看看您。”小苔极力掩饰自己的失望,最后,出于一份不甘心与好奇心,用礼貌的借口掩饰着,向他要他家的电话号码。“我明年还会接着考您的研究生,到时好向您请教。”他告诉了她家里的电话,对于一个来看自己而自己又不能接待的人,这个小小的要求实在是不忍拒绝的。

  小苔看到他办公室墙角茶几上,有一盆开得正好的水仙花,洁白的花瓣,金黄的蕊,暗香浮动。为什么不是郁金香呢?小茹有些失落,怀着一丝忐忑之心来拜访他,却见不到,她不甘心。

  第二天,小苔拨通了他家的电话,他的妻子接的。小苔告诉她,自己是来考研的学生,想到府上来看望老师。她便告诉她地址,天台体育馆附近的一幢居民楼的5楼。

  来开门的是一个温文尔雅的女人,当她看到小苔怀里的一大束郁金香时,脸上略略有些意外,有些回避。“您不喜欢花吗?”小苔问她。她有些尴尬:“我有花粉过敏症,不能接触任何花朵。”小苔万分意外,自己居然带来这么不受欢迎的礼物。于是,她将花束放在了门外,才换鞋进门。

  环顾四周,他的家里果然没有一朵花,倒是有几盆观赏植物,他的妻子笑着说:“他是喜欢花的,但只把花放在办公室里,甚至都不放太多,一般只放一两枝。他怕身上带着花粉回家,让我不舒服。”小苔带着涩意笑。博客上的他只是他生活中一个侧面而已,原来自己一点也不懂他,而且刻意屏蔽掉了他的家庭生活,自己真的太一厢情愿太天真了。

  小苔突然有如释重负的感觉,她向她的妻子谈了自己的考研,以及来拜见他而不遇的经历,就像任何一个虔诚的考研学生一样。她心底将对他的那些暧昧与暗涌,渐渐地澄清、宁静,她觉得很轻松,因为她不再奢望什么。

  告别时,他的妻子送她出门,让她把那束郁金香带回家。“这么美的花,心意我领了。”她笑着回赠小苔一份礼物。她说是她自己培育的水仙花球,她说:“每年都会把它们养到快开花的时候,让他带到办公室去,这是他最爱的花。”小苔收下了这份礼物。

  当她抱着那束粉红色的郁金香坐在回武汉的汽车上时,她努力从记忆里抹掉那个她认识他但他却不认识她的男子,还有他的妻子。她说他最爱的是水仙,而不是郁金香。她那么笃定,那么从容。

  周江东来车站接她,看到那花时一脸诧异地问是谁送的?小苔说,一个女人,你不认识的。

  简单的花也很美

  那束粉红色郁金香放在窗台上,成为小苔目光的焦点。

  一朵朵似莲的菡萏,花瓣紧紧地闭合,不凋谢,但是也不开放。

  第15天,郁金香的粉红色变成了浅浅的紫红色,花瓣萎缩,不再饱满。

  第25天,花瓣有些掉了下来,形似鸢尾。绿叶开始变黄,脆弱的黄。

  小茹想到那个郁金香男子,想自己当初的痴迷。也许,每个人生命中总会有这样一段痴迷,来自于对现状的不满以及对改变的渴望。他刚好在那个时间被自己遇到,于是便迷上了。可这种痴迷不是真爱,真爱应该像他的妻子为他准备的水仙花球茎。而自己的爱,只是一朵盛开的郁金香,只有一个月的花期。小苔自嘲地笑。在爱情的游戏里,一厢情愿的开始多数只能如此结束。

  不过,小茹并不遗憾也不后悔,在她看来,郁金香是一种简单的花,它是单瓣的,但是并不单薄,从盛开到凋谢,它都是美的,而且,它有一种内敛之美。有的时候,如果你能一厢情愿地爱一次,你便成为了郁金香般的女子。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博士:5个最简单的幸福法则

男女如何相处才能让生活变得更少摩擦,更加幸福,这是一道需要一生的时间去学习的谜题。近日,畅销书《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的作者,心理……详细>>

情感单行道

等待回信的小苡 小苡是从12岁那年开始的,母亲离开,父亲再婚,考上不理想的中学,开始住校,情窦初开,课业压力……烦恼接踵而至,身边找不……详细>>

喜欢伪装单身的花心星座

如果已恋或者已婚的你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相貌与身材都不错的你会承认自己已经有恋人,以取得周围人的好感呢,并期待艳遇,还是更不愿意坦白自……详细>>

单恋者ABCD----单恋者类型及典型心理

详细>>

女追男真的是隔层纱? 女追男就这么简单

颠覆传统,恋爱世界里美女也有主动权。古语有云,男追女,隔层山;女追男,隔层纱。这句话形容男人追女人犹如隔着崇山峻岭,要花费很多精力翻山越……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