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被咬伤之后

2006-04-29 01:45: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王朋  转载

      春暖花开,阳光明媚。吃过早饭,邻居小赵就带着女儿到效外春游。路过我家门口时还高兴地招呼道:“王医生,一起去玩玩吧”
      我真想和她们一起去玩,可是有一大堆的家务活在等着我。趁着这难得的好天气,得抓紧时间洗洗衣服,收拾收拾房间。
      不等我洗完衣服,就见小赵一脸懊丧地回来了。身后跟着哭得像个泪人似的女儿,左手托着右手,右手的食指翘得高高的。
      母女二人径直来到了我的房间。
      小赵告诉我:“今天真倒霉,刚刚走到公共汽车站,就看见有一个小猫横穿马路。事情就这么巧,正好有一辆汽车驶过,来不及刹车,而把小猫撞倒了。我女儿从小就喜欢小动物,赶紧上前把小猫抱起来。可谁知道反倒被小猫咬了一口,胳膊也抓破了。周围看热闹的人中有个人告诉我,得赶快带孩子到医院去打狂犬病疫苗。开始我还不信,心想我女儿是被猫咬伤的,又不是被狗咬伤的,打什么狂犬病疫苗可是后来好几个人都这样说,说得我也有点含糊了。这不,春游不去了,回来让你给拿个主意。”
      我查看了一下孩子的手指,发现咬得不算厉害,胳膊上的抓痕却不浅,留下一道深深的血印。我打开抽屉,找出一个拔火罐,先把胳膊上伤口里的血拔出来。手指处因为又圆又细,拔火罐不得施展,我只好拍着小姑娘的头说:“别怕疼,阿姨再帮你把伤口里的血挤出来。”挤完血之后,我找来一个干净的盆,冲了一盆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然后又用几盆清水继续冲洗。一边洗一边告诉小赵:“至少要像这样冲洗半个小时,再用2%碘酒和75%酒精消毒伤口。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用1%新洁尔灭冲洗伤口,再用硝酸银烧灼伤口。目的都是为了除杀伤口及底部的狂犬病毒。”
      处理完伤口后,我对小赵说:“一会儿你还要带孩子去医院,打疫苗和抗血清。现在,先让我简单讲一讲为什么。“狂犬病是一种由狂犬病病毒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属人畜共患疾病。传染源主要是狂犬,其次为猫和狼。另外,狐狸、吸血蝙蝠和浣熊等也可成为传染源。在我国,狗、猫为主要传染源。患狂犬病的病畜的唾液中含有狂犬病病毒,当人被病畜咬伤、抓伤,伤口或黏膜被病畜唾液污染后,就可能发生感染。尤其是猫,因为猫有用舌头舔爪子的习惯,所以猫的爪子上也会沾有狂犬病病毒,被猫抓伤后就有感染狂犬病的危险。狂犬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高度兴奋,恐惧不安,恐水怕风,流涎,吞咽和呼吸困难,进行性瘫痪,最终因呼吸肌麻痹而死亡。一旦发病,几无生还。”
      讲着讲着,我发现小赵越听越紧张,脸色苍白,汗也出来了。于是我赶忙说道:“你不要太着急,听着我往下说。近几年我们国家大面积捕捉野犬、病犬,当然也包括病猫,打死后焚烧或深埋;同时,对家养宠物登记并预防接种。这种种措施使得我国,尤其是城市,病畜数量降至极低。再退一步说,即使是被狂犬、狂猫咬伤或抓伤,也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发病,发病率仅为10%~20%。发病与否与咬伤部位、创伤程度、衣着薄厚、伤口局部处理情况及免疫注射情况都有关。如果在咬伤1小时之内,用肥皂水、清水彻底冲洗伤口,可免于发病;如果在咬伤12小时之内,用1%新洁尔灭彻底清洗伤口,也可以免于发病。”
      听我这么说,小赵总算稍稍松了一口气。她问道:“我女儿已经经过了你的局部处理,还有必要再打疫苗吗”
      我肯定地说:“有必要。狂犬病那么凶险,万一发病,将危及生命。目前,在尚缺乏特效药物进行治疗的情况下,采用注射狂犬病疫苗来防止发病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已经证实此法有效,可降低发病率,是预防狂犬病不可缺少的措施。下面几种人都应该接种狂犬病疫苗:被野犬、野猫咬伤者;被来历不明和下落不明犬或动物咬伤者;被狂犬咬伤者以及兽医或家畜饲养员。”
      小赵似乎还有些不甘心:“咬我女儿的猫看上去好好的,不会是病猫吧”我回答说:“狂犬病的潜伏期一般为1~2个月,最长可达19年。在潜伏期中,可以不出现任何症状。而且,动物在感染后多会发病,但也偶有健犬带毒,或呈非典型感染后带毒的。所以,被一些看似正常、健康的动物咬伤、抓伤后,绝不可掉以轻心,还是以接种疫苗为宜。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嘛。”
      为了使小赵有思想准备,我又告诉她:“打狂犬疫苗也不是只打一针就行了,要分5次进行。从第一针注射2毫升完毕算起,于第3、7、14、30天各注射2毫升,全程需30天。全程之后15~20天才开始产生自动免疫,所以狂犬病疫苗的接种必须争取时间及早进行。”
      小赵问:“除了打狂犬病疫苗之外,还有什么别的治疗措施吗”
      “有。因为注射疫苗后需经过一段时间才能产生抗体,所以目前临床上在注射疫苗的同时还应用狂犬病免疫血清。这种免疫血清中含有的抗体可以在短时间内发挥作用。一般注射剂量为20单位/公斤体重,一半做伤口周围浸润注射,另一半肌肉注射。免疫血清也应该在咬伤后72小时内尽快应用。”
      听了我的话,小赵连连点头,站起身来,一刻不耽误地拉着女儿去了医院。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