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正文

生气时不能憋着?可能会憋出疾病!

2023-01-15 08:24:34      

几乎每个人都会出现愤怒情绪,说明内心急需他人理解、接纳等。但最怕的是过度生气,强行把怒气憋回去,这样会影响全身健康,抑制免疫系统功能,增加患病风险,所以生气时不能强忍着,应学会如何科学发泄。

生气憋着真的会影响身体健康吗?

答案是肯定的,非常生气时可触发掌控大脑的情绪开关,即杏仁核,向脑干和下丘脑传递信号,使得交感神经系统异常兴奋。整个过程中多种激素大量分泌,尤其是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以及皮脂醇等,从而影响机体健康。

生气憋着会带来哪些问题?

1、破坏免疫力

强行压抑愤怒,愤怒却无法消失,反而转化成负面能量影响着机体。长时间生气可破坏免疫力,无法对抗外界细菌或病毒,从而诱发疾病。

2、造成内分泌紊乱

生气时可扰乱神经内分泌系统,尤其是胰岛高血糖素和胰岛素,还有孕激素以及雌激素等。女性过度愤怒或背负的压力大,易诱发卵巢囊肿和乳腺结节,也有可能造成月经不调或闭经。

3、降低消化能力

情绪所造成的应激反应可影响胃酸分泌,增加患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风险。常常憋气、过度愤怒等均会降低食欲,使得人们的进食习惯发生变化。

4、易诱发负面情绪

经常压制怒气,使得人们长时间想这件事,可能会出现钻牛角尖的情况,非但不能化解怒气,反而会让焦虑、抑郁和委屈以及失望等负面情绪一触即发,演变成更为严重的情绪问题。

面对愤怒时该如何应对?

1、暂时离开

当感觉自己想生气时应立即离开此场所,比如借杯水、去厕所等,让自己深呼吸几分钟,凉水洗手或洗脸,使得自己逐渐放松和冷静。

2、了解自己生气的原因

情绪平复后应做全面分析,了解自己愤怒的原因,对方怎样的行为刺激了自己,同时了解自己的心理需求。记录好自己的想法,想一想该如何表达以及解决自己的问题。

温馨提示

生气后要向他人表明自己的想法以及需求,不能用指责或批评的语气;若能控制住自己的愤怒,可通过幽默的方式表达出来。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摄影、画画或钓鱼等;多做放松训练,包括练习瑜伽、冥想和深呼吸等;站在他人的角度上来考虑问题,给予足够的宽容。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女性生气会带来哪些疾病?这7种病是气出来的

经过研究发现,女性生气一小时相当于熬夜6个小时。没有任何人一生是平平坦坦的,在生活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一些人的话语或行为可能惹得你……详细>>

生气的时候不要做什么事 9件事生气的时候不能做

生活中,一串怒火往往会引发多个“连锁反应”,小到家庭琐事,大到社会上频发的“过激杀人”事件。 “皱着眉、撅着嘴、张大鼻孔”,这是一张被研……详细>>

要想生气时怎么办?学会这4招能稳定情绪不生气!

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遇到糟心的事情。当过于伤心时人们会不停的生闷气,这样会对肝脏肾脏乳腺带来一定的损伤,同时影响到人……详细>>

生气能让人少活十年?怎么才能让自己减少生气?

俗话说得好,气大伤身,生气对于我们来说几乎是只有坏处没有好处。而且当我们生气时通常会损伤我们的身体器官,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肝,生气还会让我……详细>>

生气原来对身体伤害那么大 生气时别做这些事情

生气到底有多伤身?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和美国“关爱网”等多家媒体近日综合相关研究发现,生气不仅会伤及心肝肺等人体重要组织器官,而且会……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