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生气可诱发心肌梗死?这样做能帮你纾解胸中的“气”!

2022-02-28 07:14:21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工作越来越繁忙,由于精神过度紧张和疲乏而易产生不良的心理,常常因为不顺眼的事情而暴躁如雷。但你知道吗,气大伤身,特别是中老年人可能因为生气而诱发心肌梗死,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为什么生气会诱发心肌梗死?

研究表明,生气时发生心梗或急性冠脉综合症的风险特别高,尤其是愤怒情绪爆发后2个小时易突发心脏病或中风。因为过度生气时可刺激压力激素分泌,使得体内白细胞趁机作乱,白细胞转移可造成动脉斑块脱落,从而诱发心肌梗死。特别是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对不良的情绪异常敏感,脾气暴躁时会使得斑块不稳定且破裂,这种诱发心肌梗死,所以应引起高度重视且管理好情绪。

一次生气还会带来哪些危害?

1、影响呼吸系统

过度愤怒时呼吸速度随之加快,易出现过度通气,严重时可造成呼吸性碱中毒,其主要表现是胸口闷痛、肢体抽搐以及嘴唇发麻。特别是肺功能不全的患者,过度愤怒会让病情进一步恶化。

2、扰乱内分泌

愤怒相当于应激状态,可使得神经内分泌发生改变,如胰高血糖素、雌孕激素和胰岛素等。研究表明,女性过度愤怒或精神高度紧绷可紊乱内分泌,增加患卵巢囊肿、乳腺疾病以及月经不调风险,甚至引发甲状腺结节。

3、降低免疫力

一般脾气不好的人自我修复能力比较差,伤口愈合速度慢。过度生气时可刺激皮质醇分泌,减少跟组织修复相关的免疫细胞数目,延缓皮肤愈合速度。另外,皮质醇分泌过多可抑制免疫系统功能,降低免疫力,增加患病风险。

4、影响消化系统

经常处于愤怒状态可影响胃酸分泌,增加消化道溃疡发生风险。持续愤怒可降低食欲,扰乱进食习惯,长久下去可诱发消化系统疾病。

如何应对生气情绪?

1、学会转移注意力

愤怒时不妨听一听节奏比较慢的音乐,不过不能听过于劲爆的音乐,以免让烦躁心理加剧。若仍然无法发泄不良的情绪,可以去空旷的地方大喊大叫或痛痛快快的哭一场。另外,向可靠的朋友倾诉,让他们帮助分析,这样有利于疏解郁闷和不愉快。

2、多开怀大笑

笑一笑十年少,多开怀大笑可增加血液流量,抑制应激激素生成,有助于心血管健康;愤怒时也可以户外跑步或跳绳,同样也能帮助舒缓不良的情绪;以平和的心态表达出生气的感受以及原因,不能一味的指责对方,以免让矛盾升级。

温馨提示

生气对身体百害无一利,特别是高血压患者更应该稳定好情绪,一旦受到严重的精神刺激就会造成心肌供血障碍,使得心脏出现急性缺血,甚至引起心律失常或心源性休克。在日常生活中应多留意自身症状,若感觉心跳速度加快、心慌手抖以及肌肉紧绷,趁着自己还没有暴躁前应缓慢深呼吸,逐渐让自己平静下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暴饮暴食可引发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饮食注意什么

心肌梗死的症状一般表现为神志上面出现了障碍并且有出现了全身难以形容的不适和出现发热,心肌梗死还会引起肠胃也出现不好的症状呢。详细>>

青年心肌梗死经常无征兆 诱发心肌梗死的因素

临床中并非所有的“心梗”发作都有先兆,但通常会有50%-80%的人在“急性心梗”发作前会有一些预警的先兆症状,一般发生先兆的时间为1—2……详细>>

寒冷刺激可引发心肌梗死 冬季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每到寒冷的天气或冬春季节,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就会增加。英国一项科学研究得出结论:当自然界气温从17℃下降至0℃以下时,每百万……详细>>

暴饮暴食易引发心肌梗死 生活细节预防心肌梗死

心肌梗塞是指心脏的冠状动脉血管阻塞,使供应心脏肌肉的血液和氧气中断,造成心肌受损甚至坏死,使得心脏收缩功能变差,容易造成心脏衰竭之变化。……详细>>

压力过大也会诱发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是中老年人常见疾病,压力过大、长期熬夜、吸烟过度都有可能诱发心肌梗死的产生。心肌梗死高发病率主要集中在四类人身上,生活中尽量保……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