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自恋型人格障碍 自恋也会有好处?

2015-04-09 09:58:36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在中国传统的教育里,自恋似乎一直被认为是一个贬义的词。自恋是不好的啦,自恋是自私的,我们不可以这么厚脸皮等等。但正所谓所有的事物都有其一体两面性,那么,这个被我们传统教育里认为是不好的自恋,究竟有怎样的好处呢?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Psychological Bulletin上的研究论文中,来自布法罗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47.5万参与者将近30年的研究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平均来讲男性比女性更加自恋,本文研究中研究人员收集了31年的自恋相关研究,通过对多代人的自恋研究发现男性的评分较高,而研究结果和个体的年龄无关。

Emily Grijalva教授说道,自恋和多种人际交往障碍直接相关,包括无法保持健康的长期关系、不道德的行为以及侵犯行为等;而与此同时自恋又被认为可以增强个体的自尊、情绪的稳定性及其作为领导的倾向。

文章中研究者对超过355篇杂志文章、论文、手稿及技术手册进行分析,研究在自恋的三个方面中的性别差异情况,这三个方面包括领导力、风头主义及权利;结果发现,两性在权利上表现出了最大的差距,即相比女性而言,男性更有可能“剥削”他人并且常常感觉自己会享有某些特权。

第二项较大的差距就是体现在领导力上,相比女性而言,男性更易于独断专行并且渴望权力,而男性和女性在风头主义方面并无差异,这就意味着两性在表现虚荣或自私自利上表现等同。

研究者表示,人格差异就像自恋一样,起源于个体的性别刻板印象(gender stereotypes),他们推测,女性在高层领导中持续缺乏的角色或许部分来源于女性的刻板印象同领导力之间的不一致性;个体趋向于从年轻时代观察学习性别角色,而且或许会面对偏离社会预期的一些冲突。

由此观之,自恋也并非全无好处,它在某种意义上于我们的人格发展,于我们在社会生活中的工作与地位息息相关。为什么男性总能在社会地位上占主导地位?这是否与男性多自信,在某一方面甚至自恋有关系呢?适度的自恋真的是一种对自己自信的体现。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自恋型人格?自恋的人就是属于自恋型人格吗?

自恋型人格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甚至大多数人认为自恋的人就属于这种人格,但是并不是,在日常大家基本都有自恋的行为,如照镜子、夸奖自己等,这……详细>>

人为什么会自恋?自恋型人格障碍是什么样的?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相信大家的身边肯定会遇到过这样的一种人,他们总是过于自负,甚至曾出现到一种自恋的情结,感觉自己就是最最漂亮的、最有才华……详细>>

如何治疗自恋型人格障碍?

我们在生活中或者电视里总会看到一些这样的人:他们总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自己特别重视,无论做什么事都认为自己是对的,不听从别人的意见,对……详细>>

“自恋性人格障碍”你关注过没有?

自恋问题存在于很多精神疾病中:心身疾病,癔症,强迫性神经症,焦虑性神经症——事实上没有什么精神疾病是不带有自恋问题的。今天我要讲的是自恋……详细>>

自恋性人格障碍你知道吗

自恋问题存在于很多精神疾病中:心身疾病,癔症,强迫性神经症,焦虑性神经症——事实上没有什么精神疾病是不带有自恋问题的。今天我要讲的是自恋……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