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人格障碍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小布什“裸体自画像”喻自恋 男人女人谁更自恋?

2013-05-14 07:57:2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布什“裸体自画像”暗喻自恋性格

一幅小布什的裸体沐浴自画像显示,头发花白的小布什赤身裸体站在淋浴头下面冲凉,画中男子只能看到一个裸露的后背,但淋浴头旁边悬挂的镜子中却反射出了小布什的面容。

据一些美国心理学家分析,小布什最近泄漏的画作内容,透露了他性格中刚愎和自恋的一面。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里恩奇县临床心理学家杰克·辛格博士对记者说:“这些画作显示他是一个具有自恋性格、喜欢自我关注的人。他创作这些裸体自画像的心态是,他显然认为自己是一个道德高尚、无可指摘的人,这些作品显示他对自己的人生毫不后悔,他认为自己没有任何东西需要隐藏。”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或多或少的自恋倾向——小到对一枚指甲的专心修饰,大到爱自己而不能与另外的人相爱。人人都应该爱自己,但是爱得过了火就危险了。自恋者自我欣赏,又很在乎别人是否关注自己,并且期望得到别人的认同或赞美,但因为缺少与他人平等相处、沟通的能力,所以活得很累。

男人女人谁更自恋

有一则幽默:一个人问,歇在镜子上的蚊子是公的还是母的?另一人答曰:肯定是母的。这是用女性的行为特点推断出来的结论,看来女人喜欢照镜子已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就此可以谈谈男女在自恋上的差异。男人和女人谁更自恋一些?这个问题似乎很难回答。有心理学家做过一个实验,在路边摆了一面大镜子,然后观察谁会照上一照。实验的结果令心理学家大吃一惊:男人比女人更喜欢照镜子!但是,这个实验也有漏洞,有人会说,女人在出门之前花了数倍于男人的时间精心修饰自己,她们当然不必再使用路边的镜子。

也许男人和女人谁更自恋是一个永远也争不清楚的问题,但男女自恋方式的差异是存在的。照镜子是女人自恋的铁证,追逐更高的权威、更大的成功则是男人自恋的典型表现。

一般性的自恋不一定是坏事。如:艺术家在某种程度上的自恋,有时候不仅不是问题,反而可以增加他们的个人魅力。但适度很重要,自恋就像炒菜用的盐,少了则淡而无味,多了便难以入口。

自恋的扩大化

自恋性病态人格是人格障碍之一,国际通用的《精神疾病诊断和统计手册》第三版把这种人格描述为自以为是、自我陶醉的人格。其主要特征是:强烈的自我表现欲和从他人那里获得注意与羡慕的愿望;一贯自我评价过高,自以为才华出众、能力超群,常常不现实地夸大自己的成绩,倾向于极端的自我专注;好产生海阔天空的幻想,内容多是自我陶醉性的,如幻想自己成就辉煌,荣誉和享受接踵而来;权欲倾向明显,期待他人给自己以特殊的偏爱和关心,不愿相互承担责任。

很少意识到其剥夺性行为是自私的和专横的;缺乏责任心,常用自负傲慢、妄自尊大、花言巧语和推诿转嫁等态度来为自己的不负责任辩解,漠视正确的自重和自尊;在人际交往方面,与他人缺乏感情交流,喜欢占便宜;在面临批评和挫折时,要么表现出不屑一顾,要么表现出强烈的愤怒、羞辱或空虚;容易给人造成一种毫不在乎和玩世不恭的假象,事实上却很在意别人的注意和称赞;为谋取个人利益不择手段,只愿享受,不想付出等等。

自恋是人性中广泛存在的现象,但符合自恋性人格诊断标准的只有极少数。

自恋也会自伤

从表面上看,自恋性人格障碍患者处处为自己物质的和心理的利益考虑,而实际上,他的一切利益都因为自恋而受到了损害。

第一,自恋是一种对赞美成瘾的症状,为了获得赞美,自恋者会不惜一切代价。比如有人冒生命危险而求得“天下谁人不识君”的知名度,这就走向了自恋的反面——自毁、自虐。

第二,自恋是一种非理性的力量,自恋者本人无法控制它,所以就永远不可能获得内心的宁静,永远都会被无形的鞭子抽打,只知道朝前奔走,而没有一个可感可知的现实目标。

第三,自恋者也会下意识地明白,总是从别人那里获得赞美是不可能的,所以他会不自觉地限定自己的活动范围,以回避外界任何可能伤及自恋的因素。

第四,在与他人的交往中,自恋者会因为他的自私表现而丧失他最看重的东西——来自别人的赞美,这对他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并且可以使其进入追求赞美——失败——更强烈地追求———更大的失败的恶性循环之中。自恋者易患抑郁症,原因就在这里。

另外,自恋有时会以不可理喻,甚至让人难受的方式表现出来。比如自恋者时常过分关心自己的健康,总怀疑自己患了任何仪器都查不出来的某种疾病,即使自己都认为这种怀疑是荒谬的也无法摆脱疑虑,成天惶惶不可终日。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恋也是病吗 自恋癖应该怎么样处理

每个人心目中都或多或少有点自恋,适当的自恋是一种自信的表现,但是自恋过度的话,就会让人患上自恋癖。自恋癖是以自身为性恋对象的一种性变态,……详细>>

什么是自恋型人格?自恋的人就是属于自恋型人格吗?

自恋型人格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甚至大多数人认为自恋的人就属于这种人格,但是并不是,在日常大家基本都有自恋的行为,如照镜子、夸奖自己等,这……详细>>

自恋型人格障碍 自恋也会有好处?

在中国传统的教育里,自恋似乎一直被认为是一个贬义的词。自恋是不好的啦,自恋是自私的,我们不可以这么厚脸皮等等。但正所谓所有的事物都有其一……详细>>

自恋到底是什么心理 如何与自恋的人相处

生活中总会有一些人无厘头地自恋,也许他们长得并不好看,但十分自恋,认为自己是独一无二,自己是最特别的,导致等无法正视自己的心理。那么自恋……详细>>

你在跟自恋狂打交道吗?自恋狂的10种迹象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你总是有机会遇到一个自恋狂的。例如,你身边可能会有这样一种朋友,无论讨论什么话题总能引到他自己身上;会有这样一……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