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人格障碍 > 正文

人格是怎么回事? 人格有哪些特征呢?

2018-05-01 08:15:17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在发誓的时候都说我以我的人格做担保,所有的人似乎都在说人格这人格那的,但是人格究竟是什么一样东西你们知道吗?在传统心理学上,人格是心理学上的一大部分,一个人的人格决定了一个人的个性特征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人格对于一个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什么是人格?

1、人格是一种十分复杂的心理现象。心理现象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而人格又是其中的一个小分支,但对于人格的研究而言,不同的研究者所侧重的理论以及侧重点不同,对于人格的解释也不尽相同,所以现在对于人格并没有统一的解释和定义。

2、人格分为人格倾向性和人格特征。一个人不管有没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只要他存在在这个世界上,就绝对拥有他自己所对于生活发展的个人的人格特性,这种人格特性是每一个人的不同与相同点共同融合的指征之即使说这个人没个性、没脾气,那么没个性也是他的个性。

3、人格指一个人的整体精神面貌。不管一个人是精神萎糜不振还是拥有,这神彩熠熠的光辉,人格指的是一个人的整体的精神面貌,具有人格的人才会拥有这种独特的面貌,而一些动物则不会具有这种面貌。

人格有哪些特征呢?

1、独特性与共同性。每个人的人格都千差万别,就像俗话说的那样“人心不同,各如其面”,这是因为每一个人的人格的不同,所以才会让这个世界呈现出多姿多彩的繁华景象。

2、社会性与生物性。一个人的人格绝对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形成的,而人格又具有一定的生物属性,所以,人格一定会反映出一个人生活环境中的社会文化特点,就像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教养好的姑娘们所表现出来的行为举止,就知道这一切都是因为她所处的家庭环境带来的结果。

3、稳定性与可塑性。一般而言,人格都是在长期的社会环境条件下形成的,所以它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但是人格所呈现出的性格特征又可以因为一些东西而发生一定的改变,所以它是有一定可塑性的。

4、整体性。人格是有许多心理特征组成的,它是一个人的内心世界、个体动机以及外在的行为特征之间保持和谐与一致,这样呈现的整体性才不会让人发生人格分裂的病态特征。

一个人的人格受到很多种因素的影响,并且还会决定这个人的个人特征,所以一个人的人格对于这个人的世界非常的重要,而因为人格的特征,就是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与可塑性,所以要想培养一个良好的人格特性,就应该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才行。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格的特征 人格的定义 人格

人格障碍是怎么回事 是怎么形成的呢?

在医学上有这样一种疾病,即人格障碍。通常情况下,人格障碍患者日常的行为表现都是非常怪异的,他们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与正常人相比也是有很大……详细>>

自恋性人格是怎么回事?主要有这4大特征!

自恋性人格是指一个人需要不断得到外部的认可来维持自尊,也被别人称为自恋者,需要不断被别人肯定恭维才能感觉安定。一说到自恋性人格,很多人认……详细>>

回避型人格是怎么回事?经常有这4种表现就要注意了

虽然我们生活中经常用到“人格”这个词,但其实心理学对于这个词并没有统一标准。在所有人格中,回避型人格属于一种病态人格,这种人格的人通常社……详细>>

多重人格障碍是怎么回事 它是如何形成的

过去认为,多重人格在人群中的比率是非常低的。但近年的发现表明,多重人格其实并非那么少见。此症以女性为多,其发病率通常为男性的三至九倍。详细>>

菲尔人格测试 你的人格是怎样的

菲尔人格测试 你的人格是怎样的?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