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人格障碍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什么是自恋型人格?自恋的人就是属于自恋型人格吗?

2020-11-05 09:36:01      

自恋型人格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甚至大多数人认为自恋的人就属于这种人格,但是并不是,在日常大家基本都有自恋的行为,如照镜子、夸奖自己等,这是一种正常的表现,那到底什么是自恋型人格?一起了解一下。

什么是自恋型人格?

自恋型人格是指将自己看得过分重要的一种人格障碍,主要以傲慢自大,自我感觉,良好自我夸大为具体表现,存在这种人格障碍的人经常会沉浸在无止境的对成功、美貌、权利幻想中,他们总是相信自己是出众特别甚至独一无二的,同样也期待他人能这样看待自己。

一般,存在自恋型人格障碍的人,权力感很明显,而且缺乏对他人需要的敏感性,经常会利用他人,甚至在别人提出异议时会认为他人是在嫉妒。

大部分自恋性人格障碍与父母的养育方式以及自我塑造有极大关系,如果经常在溺爱或者超值评价的环境下成长会导致自恋型人格障碍形成,使患者的认知以及行为方式发生改变。

自恋的人就是自恋型人格障碍吗?

可能很多人在提到自恋性人格障碍时,都会认为自恋的人就是存在这种人格,但其实并不是,自恋型人格障碍的基本特征是对自我价值感的夸大,他们会无限夸大自己的成就和才干,认为自己是特殊人才,而在这其中,他们如果一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会体会到自我无价值感,甚至在遇到比自己更成功的人时会产生嫉妒。而且他们不会理解别人的细微感情,缺乏同理心,所以在人际方面也比较混乱。

相对比自恋这类人群在日常只是会做一些自恋的行为,并不存在过分的行为,甚至会看不起他人。

自恋型人格会有哪些特征?

1、傲气

大部分存在自恋性人格的人会以傲人的态度对待批评,任何被他们性格以及表现做出消极的言论都会被否认,甚至会被他们认为全世界都是错的。

2、自尊心低

自恋型人格除了会看不起别人外,自己的自尊心也比较低,在任何人对他有所评论甚至出现对他不利的坏话,都会感觉自己受到极大的侮辱,甚至出现行动上偏激。

温馨提示

自恋的人并不一定存在自恋型人格,所以不要混淆在一起,不要以为自恋就是人格有问题而过分担心,正确了解,并且对待自恋型人格才不会迷茫。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恋型人格的特征 自恋型人格 自恋

自恋型人格障碍 自恋也会有好处?

在中国传统的教育里,自恋似乎一直被认为是一个贬义的词。自恋是不好的啦,自恋是自私的,我们不可以这么厚脸皮等等。但正所谓所有的事物都有其一……详细>>

人为什么会自恋?自恋型人格障碍是什么样的?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相信大家的身边肯定会遇到过这样的一种人,他们总是过于自负,甚至曾出现到一种自恋的情结,感觉自己就是最最漂亮的、最有才华……详细>>

你身边有自恋狂吗?盘点自恋狂的十个迹象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这么说:这个人真自恋。但是,到底怎样才算是自恋狂呢?喜欢照镜子是自恋吗?喜欢买衣服也是自恋吗?今天,就让小编告诉……详细>>

如何治疗自恋型人格障碍?

我们在生活中或者电视里总会看到一些这样的人:他们总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自己特别重视,无论做什么事都认为自己是对的,不听从别人的意见,对……详细>>

小布什“裸体自画像”喻自恋 男人女人谁更自恋?

每个人都会有或多或少的自恋倾向,自恋者自我欣赏,又很在乎别人是否关注自己,并且期望得到别人的认同或赞美,但因为缺少与他人平等相处、沟通的……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