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正文

如何拥有好睡眠?建议补充3营养,调理2点

2020-06-15 06:10:15      

很多人存在睡眠问题或睡眠障碍,特别是失眠,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或睡着后反复惊醒,导致人们没有任何精神,而且降低免疫系统,增加患上疾病风险。

如何拥有好睡眠?

1、补充褪黑素

褪黑素可直接影响睡眠质量,上了年纪后褪黑素有所降低,使得睡眠发生紊乱。在鱼虾蟹类和海藻类中含有虾青素,能保护褪黑素,避免受到氧化。核桃、香蕉和燕麦能促进褪黑素分泌。值得提醒的是,电子产品发射出来的蓝光会降低褪黑素水平,所以睡觉前1个小时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

2、补充5-羟色胺

5-羟色胺能结合不同受体,能调节体温、情绪、睡眠以及饮食等病理机制,含量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身体健康。含量太高会使得焦虑不安、脾气暴躁和不明原因兴奋;含量过低会出现记忆力减退、失眠多梦和抑郁。色氨酸能辅助合成5-羟色胺,提高睡眠质量,因此平时可以多吃小米粥或香蕉。

3、多巴胺

上了年纪后,大脑分泌多巴胺能力下降,当体内缺乏多巴胺时会导致情绪激动、盗汗、失眠和心悸等。B族维生素是合成多巴胺的主要原料,可以从粗粮、根茎类蔬菜、豆类和瘦肉中获取B族维生素。

4、调节睡眠环境

保证卧室黑暗,黑暗环境中能促进褪黑素分泌,让人们产生困意,睡觉时可以戴上眼罩或用遮光窗帘。选择合适高度的元宝形状枕头,支撑脖子的部位在3~5厘米,支撑头的部位大约5~7厘米。若习惯于侧躺,可选择稍微硬的枕头,高度和一侧肩宽差不多。另外调节好室内温度和湿度,温度在26℃,湿度在60%~65%。

5、调节好睡姿

左侧卧适合打呼噜的人群,能维持呼吸道畅通。仰卧睡姿适合腰椎间盘突出和脊椎病患者,能缓解腰背部疼痛。右侧卧睡姿适合有胃病的人,能促进食物消化,减轻胃食管反流。鼻息肉和鼻炎患者也可采取右侧卧,能保持口鼻气流通畅。

温馨提示

睡觉前用温水泡泡脚,同时对涌泉穴按摩,能活络经气,协调神经兴奋程度,让紧张的神经得到调节,改善睡眠质量,缓解失眠多梦等睡眠障碍问题。也可以梳梳头,能疏通脑部血液,消除大脑疲劳感。保持睡眠环境安静,睡觉前不能听动感和嘈杂的音乐。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拥有好睡眠的办法 拥有好睡眠的方法 睡眠

如何才能拥有好的睡眠呢?坚持这4个好习惯或能拥有好睡眠

现如今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在睡眠上都不能得到很好的满足,常常抱着手机发呆到半夜。或者明明什么都没有做,也无法正常入睡,一不留神……详细>>

喝牛奶能改善睡眠?教你3招拥有好睡眠!

睡眠对人体健康有多重要,自不必说。但是由于工作和学习的压力,很多人的睡眠质量并不好。有的人甚至会为了生活整夜失眠,但第二天又得强打精神继……详细>>

如何拥有好睡眠?这5个方法效果不错

睡眠质量的好坏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为人类有1/3的时间要在睡眠当中度过,但是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失眠而感到困扰,甚至因为……详细>>

怎样做能拥有好的睡眠?这4个方法很管用!

睡眠对人类健康很重要,无论白天工作多么忙碌,只要晚上能睡个好觉,第二天起来就能够变得精力满满。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却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拥有……详细>>

要想拥有好睡眠并不难,做到这5点,睡得香身体棒!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好的睡眠,但也有些因为睡眠质量差,导致身体频频出现问题,导致他们困扰,其实想要睡眠质量提高一些,睡眠知识要牢记,就如……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