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如何解决睡眠中的问题?正确应对这5种睡眠尴尬!

2020-05-16 06:36:22      

人们一生中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充足的睡眠能让身体各个器官得到修整。大部分人因为多种因素而在睡眠过程中出现一些异常问题,如打呼噜、手脚缩成一团、说梦话或磨牙等,这样会影响睡眠质量。

如何解决睡眠中的问题?

1、说梦话、磨牙

中医认为人们晚上睡觉时说梦话和磨牙,说明心经有热。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心藏神,只要心脏得到充足津液滋养,才能发挥藏精功能,以免产生虚热,使得人们睡觉之后出现一系列的症状,如说梦话、磨牙或梦游。心经有热的人也会伴有心烦意乱和小便发黄,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黄连或阿胶来调理。

2、打呼噜

很多人睡觉时会出现打呼噜的情况,这是因为体内津液不足,不能更好的滋养鼻子和小舌头。此部位是足厥阴肝经的巡行处,可能和肝经不通有关。对于肝胆经络有问题的人,可以经常敲敲胆经或推拿肝经,能恢复胃生津、脾行津的功能,减轻打呼噜的问题。

3、趴着睡觉

一部分人习惯于趴着或抱着东西睡觉才能睡着,这说明心阳不振,甚至会伴有心慌心悸和胸口闷痛。此类人需保持平和心态,保护好心脏,平时对内关穴艾灸,也可以把10克炙甘草和桂枝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

4、手脚缩成一团

现在已经进入夏季,气温也有所升高,但一部分女性仍然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躺在床上时手脚缩成一团,其实这是脾肾功能衰弱的表现,心气推动力不足,不能更好的滋养四肢末梢。这类人每天早晨可以把生姜、大枣和红糖放在杯中冲泡代茶饮用,能帮助振奋阳气。

5、容易惊醒、夜尿多

总是凌晨一到三点醒来或频繁上厕所,说明肝胆有问题。凌晨三到五点醒来或上厕所,提示肺部异常。选择正规医院做肝胆和肺部检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及早调理好身体,才能改善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睡觉时出现以上5种问题不必太担心,做好应对措施即可。睡觉前可以泡热水澡或泡脚,能让身体得到放松。也可以喝杯温牛奶,含有的色氨酸能助眠安神,提高睡眠质量。睡觉前不能做重体力和重脑力劳动,以免兴奋中枢神经而影响睡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宝宝睡眠过程中会出现哪些问题?这6种睡眠问题家长要正确应对

儿童的睡眠质量对于生长和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睡眠的过程中能够刺激肌肉的生长,让孩子变得更加强壮而且提高了认知功能,增强了抵抗力和免……详细>>

孩子睡眠中易出现这7种问题,家长要正确应对!

一天中大部分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只有良好的睡眠才能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帮助骨骼发育和体力恢复,但孩子睡眠时容易出现多种问……详细>>

是什么引起的睡眠问题?满足5觉,好睡眠绝对属于你!

对很多人来说睡眠不是享受,简直是一种折磨,特别是中老年人。长期失眠将面临着多种问题,如记忆力减退、糖尿病、免疫力下降以及高血压等,到底是……详细>>

五种睡眠问题及其中医应对方法

晚上睡不着觉很折磨人。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从中医角度看,基本分为五种情况。我们逐一看看有哪些情况,还有各自的中医的应对方法吧。 详细>>

年过50睡眠会发生哪些改变?容易出现这4种睡眠问题

50岁之后的中年人需要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状态,生活压力以及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会影响到他们睡眠,发现睡眠出现异常时应该及时调整,防止对身体……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