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你知道为什么我们会讨厌某个人吗?快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

2018-10-26 06:50:06      

世界上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有缘由的,爱一个人和恨一个人都是出于某种原因。我们一般认为我们的行为是比较理性的,认为我们的一方一行都是非常合理的。但实际上,我们的日常的大多数行为都是隐藏有一些动机的结果,所以,有时我们也无法理解自己的行为。

那么,为什么我们会讨厌某个人?

第一、对某人缺乏控制力和安全感

首先这是因为对某人缺乏内在的安全感和控制力。而内在控制的安全感是内在稳定的根源。一旦某些人的行为使我们无法忍受,内心安全感就会被触动,这会让我们感到不安和厌恶。如当一个拥有青春阳光、朝气无限的年轻新同事来到办公室时,会引发一些不安全感,而未知的恐惧和无知会恨他。通过制造敌人、或找到敌人来增强自己的安全感。

第二、讨厌是一种自我保护意识

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世界观,因为我们所有的人,都可能有不同的成长经历和成长背景,我们最重要的是以各方面的能力来证明我们价值体系的合理性。所以任何与我们自己的正确想法相矛盾的人或事物,都会遭到我们肆无忌惮地嘲笑、攻击甚至战争,会不惜一切代价来证明,别人是的错误。从表面上看,批评一个人虚伪时,事实上它可能会羡慕对方拥有的一些东西,如光滑的肌肤、苗条的身材等。

第三、讨厌是情感的替代品

如果新来的新同事在各方面都比自己优秀,而且还年轻且实力非凡,这个人可能是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或者是未知的敌人。对这样的人无法产生友谊等情感,那么只能通过讨厌来表达自己的情感,用敌对的情绪来作为情感的替代品。

第四、在讨厌中获得满足感

当我们看到一个愚蠢、无能、谦卑的人,处于比自己还高很多的位置时,这是非常令人崩溃的事情。但是这种事实自己又无法去改变,只能通过嘲笑、讥讽、讨厌等情绪来平衡自己的感情。在嘲笑和仇恨的过程中,找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满足感。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为什么我们会讨厌某个人。每当我们讨厌某人时,可以问问自己,是不是觉得对方有一些什么特别的东西是自已所没有的,无论是否对对方怎样表示不满,这些反思将有助于改善与对方的关系。接受自己也会接受别人。另外,如果这些仇恨和矛盾被激化,双方都非常明显地感觉到对方的情绪,必须要小心避免引起冲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讨厌他人的原因 讨厌 心理

你是个令人讨厌的人吗?

当你和情人在吵架时,对方突然打了你一巴掌,你的下一个动作会是什么?详细>>

女生为什么讨厌和男友接吻? 为什么会讨厌接吻?

接吻是男女恋爱过程当中的一种表达情感交流常见方式,通过接吻可以促进男女的感情进一步升温。但是有一些女生却很讨厌和自己的男友接吻,这到底是……详细>>

男人最讨厌哪种女人 你可能被讨厌都不知道

收获最美好的爱情,往往都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在择偶的时候,无论男女,都会对另一半有所要求。男人对女人也是非常挑剔的,毕竟选……详细>>

哪些表现说明很讨厌一个人?请细心观察这5种表现!

人和人之间交往讲究缘分,但有些没有缘分,运气不好会遇到阴险卑鄙的小人,在表面能和你和睦相处,但在内心却十分讨厌,经常给你使绊子。可能人无……详细>>

女人讨厌你的表现 女人讨厌哪种男人

追求一个女人的时候,有的男人觉得很无奈,为什么十八般武艺都使遍了都没有回应,反而好像情况越来越不好了,这让男人百思不得其解。可能你被女人……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