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夏季为什么容易烦躁?天气会影响情绪吗?

2018-06-14 09:01:11      

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一到夏天就非常容易烦躁,经常动不动就发脾气,感觉脾气都不受自己控制,就是莫名的烦躁。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其实夏天容易感到心情烦闷是非常正常的,因为每个人的情绪和外界的温度有着密切的关系。夏天天气炎热,温度比较高,会让人产生很热的感觉,会觉得不舒服,自然而然就烦躁了。所以也就是说,季节包括天气都谁对情绪产生影响的。比如说,有些人一到下雨天就会特别忧伤,一到晴天就心情非常明媚,不同的人对于天气的看法喜好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人的情绪肯定会随天气的变化而变化。

天气影响心情的依据主要是从这3个方面:

1、光照。研究证明适量的阳光照射会让大脑产生一种化学物质,这种化学物质可以帮助人产生轻松和快感。相反,如果光照缺乏的话,会导致褪黑素的减少,进而引起心情郁闷。褪黑素是一种促进睡眠的荷尔蒙,跟人的抑郁有关。

2、温度和湿度。正常情况下低温是最让人感觉到舒服的,人在低温下情绪会比较平静,但是当温度升高,并且到一定程度,人的情绪会产生波动。在持续的高温和日照下,空气湿度低于80%的时候,人体调节情绪的下丘脑受到较大影响,人就非常容易产生暴躁烦闷的情绪。

3、气压。人的情绪有时也会受到气压的影响,当气压突然降低的时候,人会比较容易烦躁郁闷、躁动不安、容易生气,出现各种情绪反常的情况。而在高气压的情况下,人反而会觉得会舒服一点,睡得也会更安心一点。

说了这么多,看起来天气真的会影响人们的心情,但事实上,这个影响呢,有是有,但是是比较细微的,一般是不易察觉的。那为什么我们在生活中又确实有这种体会呢?概括起来起来可能就是两个方面的原因:1、对天气的偏好。有些人喜欢下雨天,那么在雨天他就会很开心,出太阳的天气反而不怎么高兴。有些人讨厌下雨天,在晴天他的心情就会非常好,而一下雨就烦躁不安。2、其他因素的影响。天气很多时候只是一个借口,你能只是因为今天的工作太多,觉得压力很大,非常烦躁郁闷,但是会说这是因为天气不好,所以心情不好。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烦躁 情绪 夏季

为什么在夏季易出现烦躁情绪?离不开这3大原因!

众所周知,人们情绪和外界环境有密切联系。外界环境发生很大改变或持续高温天气会影响人们的情绪,甚至会出现脾气暴躁、记忆力下降和丢三落四等情……详细>>

夏季易出现烦躁情绪怎么办?建议做到这4点

在炎热的夏季,高温潮湿的环境中,让人们总是感觉到无形的压力和焦虑感,影响和睡眠质量,导致精神压力变得越来越大,从而会引起心理上的疾病。详细>>

天气炎热易烦躁 小心你的情绪中暑了

9月,天气炎热且温度不降。专家提醒大家,在日常除了要避免身体中暑之外,还要注意不要情绪中暑了哦。据悉,在炎热的9月,约有超过一成半的人会……详细>>

烦躁的时候应怎么办 如何缓解消极情绪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体内有各种生物钟,并有各自的循环周期。如智力生物钟为33天一循环,情绪生物钟为28天一循环,体力生物钟为23天一循环等……详细>>

总是很烦躁怎么办? 教你驱除烦躁情绪

生活的琐事一多,加上压力大,人就会变得特别烦躁。对生活的产生厌烦情绪,甚至完全没有耐心。那么总是很烦躁怎么办?如何驱除烦躁的情绪呢?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