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老年人心理 退休后7招让你填补心灵空虚

2015-05-29 10:25:38  来源:爸妈在线    转载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人在退休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那么,老人如何提高退休后的生活质量,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为长寿做好准备。

由于科技和医学的发展,人类越来越长寿,预计到2050年,美国百岁老人总数将从2010年的53364人增加到60万以上。这意味着,退休后的时间会更长。如果65岁退休,那么退休生活将会达到20~30年。因此应该为长寿做好准备。

2。保证夫妻生活节奏同步。

如果夫妻生活节奏同步,退休之后就能够一起购物、买菜、烧饭、运动、旅游等。退休之后,老夫老妻几乎24小时形影不离,各自在家中的角色可能较退休前有所变化,比如,不经常干家务的一方,也会学着做些家务活等。另外,夫妻退休之后仍要有足够的私人时间,保持各自的爱好。

3。想好退休之后要干点啥。

退休之后,该做些啥呢?好消息是,退休之后,想做啥就做啥。但是如果没有任何计划,即使有大把的时间,也不知道做哪些事情更有意义。退休之后,除了有更多的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之外,还应该安排一定的时间和活动多与他人交往和沟通。另外,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者活动,为他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4。进行健康投资。

随着年龄的增大,老人要越来越多的关注自身健康。所以,提前进行一下健康投资大有必要,比如报名参加老年健身班、订阅健康类报纸杂志。购买一些必备的健身器材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降低衰老的负面影响。

5。不要啥事总是自己扛。

由于衰老的缘故,老人的独立性会逐渐降低,一些事情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凡是都力争自己做,不利老人健康。退休前,应该考虑好老年时的生活起居等保障问题,比如,子女关系和养老院的生活等。

6。对一切要有耐心。

衰老的确是一种挑战,需要老人有足够的耐心。遇到事情,老年人最好不要动辄发脾气或大吼大叫。一丁点儿小事弄得心里不舒服,会直接影响到退休后的快乐感,也容易造成人际间关系的紧张。平心静气,一笑了之,结果会更好。

7。坚信老了也有用。

年老的时候无法完成20多岁时候能做的很多事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老了就一无是处,不中用了。”老年人仍然有能力做很多事情,发挥余热。比如,身体许可的情况下定期旅游、为公司做业余顾问、教晚辈一些传统风俗习惯等。

退休后如果无所事事,老人会感觉光阴虚度,幸福感大减,生活质量下降,老人要提高退休后的生活质量就必须做好以上的几点准备。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退休综合症的心理原因 退休心理怎么调节

老人干了一辈子,临了突然要退休实是很多老人无法接受的一件,那么老人退休后要如何调节心理呢?详细>>

关注退休后的5个心理阶段 预防退休综合症

人到了一定年龄。就要离开工作岗位,这是自然规律。却有不少退休者,由于适应不了突然改变的生活模式,出现了“退休综合征”。 详细>>

揭秘老年人心理5个不喜欢 你懂多少

老人享受晚年生活,一定要心理高兴,心理健康很重要的,关系到老人的健康长寿,我们下面就来看一看,长辈心理不喜欢的五个状况,子女应该了解,这……详细>>

老年人再就业好不好?专家:可预防退休综合征

随着人们平均寿命的延长,退休不再意味着年老,而是开启新生活的标志。目前,有很多老人,尤其是60~70岁的老人,在退休后选择回归工作。据调……详细>>

退休人员的心理 退休后如何增加自己的自信

很多人在退休之后,会感觉自己变得更加的自信了,变得年轻了,漂亮了,确实根据研究显示,人们对外貌自信心在中年时期跌入了低谷,但是到了退休之……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