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老年退休综合症的心理原因 退休心理怎么调节

2016-06-19 08:53:33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干了一辈子,临了突然要退休实是很多老人无法接受的一件,那么老人退休后要如何调节心理呢?

退休后心理上首先会出现较重的失落感,从而干扰情绪,影响心理平衡。有的人总认为自己老了,不中用了,单位和家庭不再需要自己了,心中更容易感到失落,沉默寡言,足不出户。

其次是孤独感。工作退下来了,社会的角色转变了,各种社会活动减少了,经济收入下降了,家庭的主导地位被替换了,若再加上身体衰弱多病,行动多有不便,更少参加社会交流。遇上同年龄的至亲好友陆续去世,特别是丧偶的老人,活动范围变得狭窄起来,生活的天地在缩小,再加上老来少朋寡友、孑然一身,更是凄凉至极。老年人最怕孤独,这种孤独无援的境地,很容易使老年人产生被遗弃感,从而开对自身价值及自己生命的存在表示怀疑,甚至是绝望。

第三,有些老人还会出现空虚感,每天早出晚归忙忙碌碌不会有空虚感,有事业,有追求,有精神寄托也不会有空虚感。老年人离退休以后,可自由支配的空闲时间多了,如果没有新的内容来充实,缺乏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就会感到百无聊赖,时辰难熬。空虚感是一种消极情绪,它会加速老年人的衰老感,如果维持的时间过长,则会引起老年人失眠、心神不宁、对周围事物丧失兴趣,对人生感到悲观失望,有时甚至会想得到自杀,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最后,老年人还容易产生衰老感。一方面来自身体状态的变化,主要是生理机能的衰退,另一方面来自思维能力和智力的变化,还有社会环境的变化,如退休、与子女分居等。但有些老年人主观上不接受“自己已成为老人了”的心理状态,也不愿周围的人处处将自己奉为老人。

对退休老人的几点建议:

第一,对退休要有一个正确的看法。不管职位高下,人总有退休的一天,这是生命历程中一个必然经历的过程。

第二,让心理与行为提前到位。在退休之前,适当地少管事,多找退休人员谈谈。做领导的,少坐些公车,少一些应酬。

第三,退休老人应该多观察社会现象,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发挥自己的余热和特长。

第四,退休老人要善于学习,要抱着老有所用、老有所学的态度,不可产生学了没用的观点,不求上进。

第五,要丰富老年生活,扩大自己的社会圈子、朋友圈子,重新形成新的生活范围,了解不同的生活,充实生活。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节心理 退休心理 老年退休综合症

关注退休后的5个心理阶段 预防退休综合症

人到了一定年龄。就要离开工作岗位,这是自然规律。却有不少退休者,由于适应不了突然改变的生活模式,出现了“退休综合征”。 详细>>

延迟退休可以防止“退休综合症”?

延迟退休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大部分网民对此持反对态度。但在国际上,推迟退休年龄似乎已成趋势。为什么延迟退休会在其他国家得到认可呢?这与老……详细>>

退休人员的心理 退休后如何增加自己的自信

很多人在退休之后,会感觉自己变得更加的自信了,变得年轻了,漂亮了,确实根据研究显示,人们对外貌自信心在中年时期跌入了低谷,但是到了退休之……详细>>

心理诱导加速衰退 退休早死得早?!

详细>>

老年人心理 退休后7招让你填补心灵空虚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人在退休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那么,老人如何提高退休后的生活质量,需要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