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最好的减压方法:唱歌

2013-08-29 10:53:49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媒体称,当人们唱歌的时候,音乐在人体里产生共鸣,从而改变人们的身体和情感状况。

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8月16日报道,合唱是最能令人振奋,也是最能改变人们的一种歌唱方式。它需要一种发自内心的力量,声音从人体里发出,与一屋子的人共享,然后变成一种更加令人振奋的东西传回来,那就是——和谐。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合唱团。据统计,目前美国有3250万成年人参加合唱团,比6年前增加了近100万人。

随着合唱越来越流行,科学界一直在努力研究,为何合唱可以产生使人镇静和激发活力的效应。研究人员已经发现的是,唱歌就像一支完美的镇定剂,它既能抚慰人们的神经,又能振奋精神。

报道称,高兴的情绪可能来自多肽,唱歌可以释放这种与愉快的情感相关的激素。这种感觉也可能来自催产素,它也是唱歌时会释放的一种激素,它能够缓解紧张与焦虑。催产素还能增加信任感和亲密感,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还有很多研究发现,唱歌能减少抑郁和孤独感。最近的一项研究甚至试图证明,在人类进化史上,音乐是作为一项社会生活工具出现的,而唱歌所产生的愉悦感,是对人类合作行为的进化奖励。

歌唱的好处通常看上去是可以累积的。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歌手的皮质醇水平较低,这说明他们的压力更小。一项初步研究表明,在合唱时,我们的心跳速度也趋于一致,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合唱有时就像是一种集体冥想。不断有研究发现,唱歌可以缓解焦虑,提高生活质量。

事实证明,人们不需要唱得很好,就能获得这些益处。根据2005年的一项研究,“即使伴奏乐器的质量很一般,合唱也能带来满足感,产生治疗效果”。

人们可以随便在网上搜索其所在城市的合唱队,并加入他们。合唱比心理治疗更省钱,比饮酒更健康,当然了,还比工作更有意思。它是人生中保证能让人们感觉舒服的事情之一。即使精疲力尽、心情低落地去参加排练,到了晚上,当人们从排练室走出来的时候,身体里也会充满多肽和快乐的情绪,仿佛风筝高高地飞在天上。

除了音乐可以减压之外,你还可以试一下以下缓解压力的方法:

1、注重过程淡化功利法。

建立合理的、客观的自我期望值,奋斗目标要合理,有时做事可往最坏处着想,但向最好处努力。

2、换位思考认同法。

正确认知压力,灵活调整自己的心态。例如,当你遇到不公平的事情、不协调的人际关系、不愉快的情感体验时,试试换位思考。

3、推移时间遗忘法。

时间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积极忘记过去的、眼前的不愉快,随时修正自己的认知观念,不要让痛苦的过去牵制住你的未来。

4、自信自主激励法。

即相信自己是最好的、最可以依赖的,每桩伟业都由自信开始。

5、顺其自然自我解脱法。

学会自我放松,在适当的情况下,找信得过的人想说便说;想休息便休息;想娱乐便娱乐,实在不想做事时可暂时放下;可以追求卓越,但无需求十全十美。

6、更新环境自我调节法。

在压力太大、心情不佳时变换一下环境,例如室外观景、室内养花、对美好事物的想像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健康的减压方法有哪些?这8大减压措施让你变轻松!

很多人可能会努力工作而忽略了心理健康,压力是心理压力的信号,当感觉到非常紧张和焦虑时,将视为是压力发出的警告,应该试着找出原因,学习如何……详细>>

最新减压方法介绍 受气时要大骂几句

在日常生活中无辜受气时,你是不是经常忍气吞声?这样对自己的身体和精神都不是特别好,我们应寻找新的减压方法。美国《预防》杂志近日介绍了一些……详细>>

7个最简单的减压方法介绍 面对压力不得不知的方法

都市人总是觉得自己压力过大,那么减压有什么简单易行的方法呢?近日,《印度时报》刊文总结以下7个日常生活中就能做到的方法。详细>>

按摩穴位也可以减压 7个减压方法还你好心情

现代社会的人总有烦恼,因为各种各样的压力而喘不过气,又找不到出口宣泄。那么,压力到底该如何缓解呢?下面,小编给你们介绍几种减压方法,让你……详细>>

心理压力太大怎么办? 7大减压方法介绍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面临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压力过大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我们该如何缓解心理压力呢?现推荐以下几种减压方法。详细>>

  • 马丽庄

  • 杨志敏

  • 李欣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