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肌肉疼痛是不是疾病?这5个原因你得一一排查!

2021-08-19 08:38:51      

在生活中时常会出现肌肉疼痛的感觉,就是大部分时候是由于肌肉过度劳累或者是长期保持紧张状态引起的,这种肌肉疼痛并不会有剧烈的疼痛症状。而且在生活中常常出现的肌肉疼痛并不需要特殊处理,通常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逐渐缓解。

肌肉疼痛正常吗?

肌肉疼痛虽然时常出现,但这并不代表肌肉疼痛就不严重,有时也可能是疾病导致的。这就和肌肉受到的刺激,以及相应的病变问题有关系,如果是疾病导致肌肉疼痛,除了会引发常见的酸痛感觉之外,还会诱发多种不适感,会影响到肌肉发力,因此患者通常会全身无力酸软,并且随着时间推移还有可能会影响到活动功能。

肌肉疼痛会是什么问题引起的?

1、过度运动

在生活中最常见的引起肌肉疼痛的原因就是过度运动,因为在运动的过程中,局部肌肉会产生一定量的乳酸,如果乳酸堆积过多,就会引发肌肉酸痛的问题,即便是进行有氧运动,也会因为运动时间过长或者运动强度较大,导致乳酸堆积,因此在剧烈运动之后往往就会出现肌肉酸痛。一般运动导致的肌肉酸痛会持续三天左右,而且可能会引发肌肉痉挛或者肌肉受伤的问题。

2、感染性疾病

感染性疾病也是导致肌肉疼痛的一大原因,这主要是引发感染的时候有毒素进入到循环系统之中,这样就容易引起全身的肌肉酸痛,这种酸痛症状还会伴随着患者的畏寒症状,比较严重。感染引发的肌肉疼痛一般需要立即进行治疗,虽然不会给肌肉带来太大的伤害,但是容易影响到身体整体的功能。

3、外伤

外伤是在生活中引起疼痛最普遍的一种情况,同样的也会引发肌肉疼痛问题,主要是严重的外伤导致肌肉撕裂或者是肌肉实质性损伤,这就会长期引发肌肉酸痛,并且在治疗之后也会有后遗疼痛存在。

4、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较为特殊的疾病,主要是在年老之后容易患有骨质疏松,但是大部分人都不会将骨质疏松与肌肉疼痛联系到一起。一般来讲,患有骨质疏松的病人在早期最容易出现的症状就是肌肉疼痛,这主要是因为骨质不能得到保证,而肌肉会帮助骨头起到一定的支撑和稳定作用,但是对于肌肉来说这种负担过大,所以就会引发肌肉疼痛症状。

5、心脏病

心脏病也是有可能会引发肌肉疼痛的,就比如脚气病性心脏病,最常见的就是肌肉酸痛症状。这主要就和循环系统受到影响有关系,而且在心脏病发的时候,肌肉疼痛还会持续加重,直接受到疾病的影响。

肌肉疼痛虽然是常见症状,但并不代表所有的肌肉疼痛都可以自行恢复,如果是比较严重或者有疾病影响导致的疼痛症状,依然需要针对性治疗。患者可以在症状不断加重的时候,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避免延误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失眠头痛是怎么回事?这5个原因你得一一排查,对症解决!

失眠头痛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问题,有的人长期熬夜或者是一直无法有效的保证睡眠质量就会引发头痛。但是失眠头痛比起其他疾病引发的头痛来说又……详细>>

经常头疼必须引起注意 这几个原因得一一排查

头疼是很多人日常生活中都会遇见的事,如果是短暂的轻微的头疼,过一会儿立马好转,可以不必追究背后的原因。但是如果经常性的头痛或者头痛的情况……详细>>

胳膊疼痛是怎么一回事?该如何治疗?

胳膊对于我们来说太重要了,做什么都需要借助胳膊,所以时间长了之后可能胳膊就会有疼痛的感觉,尤其是肌肉的位置。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详细>>

这6种疼痛很常见,带你一一揭秘其病因!

在我们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身体上的小疼痛,比如头痛、牙齿疼痛以及腹部疼痛等,要了解引起身体疼痛的真正原因才能够及时缓解,以免影响睡眠,甚至增……详细>>

关节疼痛是怎么引起的?你得警惕这5大因素!

关节疼痛主要是骨关节疾病会引发的一种症状,但是在生活中偶尔也会感觉到关节疼痛问题,所以这就让一部分人无法有效的判断自己的疾病。其实关节疼……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