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微胖的老人更长寿?这样做能维持健康体重!

2023-08-07 09:59:27      

目前,我国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虽然这无法避免,但一定要注重于老年人健康,最好保持微胖体重,把体重指数维持在22~26.9。对老年人而言,微胖能更好的耐受疾病带来的身体消耗,维持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老年人太瘦会怎么样?

太瘦的老年人一般伴有肌肉和骨量减少,可能会出现肌肉萎缩和体力衰退,免疫力也随之下降,提升跌倒和骨折风险,易造成感染和失能,从而增加死亡风险。

老年人如何做才能维持健康体重?

1、饮食多样化

日常应做到饮食多样化,没有必要严格忌口。大多数老年人伴有蛋白质缺乏,因此应提供充足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奶类,瘦肉禽肉、海产品和大豆及豆制品等。

2、适量吃蔬果

老年人根据自身情况来适当吃蔬菜和水果,食物不可太粗糙和生硬,也不能制作的太油腻和块大,保证食物质地松软且易消化。

3、正确烹调

若咀嚼能力下降,需把食物切成小块或切碎,又或是延长烹调时间。就拿肉类举例子,可以切成肉丝或肉片烹调,又或是剁碎制作成肉丸;乳糖不耐受者应选择低乳糖牛奶或酸奶。

4、合理安排一日三餐

根据作息规律按时按量吃饭,早餐应安排在6:30~8:30,11:30~12:30吃午餐,晚餐安排在17:30~19:00。睡觉前一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以免影响睡眠。

5、适度运动

高龄老年人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应适当做肌肉训练,注重于平衡能力,提升身体灵活性和柔韧性。每周至少有150分钟以上的运动,如打太极拳、徒手深蹲等,运动前需有10分钟的热身,运动后需做好拉伸。提醒,运动需做到量力而行,注意动作舒缓,防止被碰伤。身体状况较差的老年人,需在监护人帮助下适度运动,以力量训练为主,如弹力带或弹力球,这样能防止或减少肌肉萎缩。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老年人不能过度追求太瘦。偏瘦老年人可通过调整饮食,适度活动的方式来改善;若效果并不理想,还需寻求专业医生帮助。患有慢性消耗性基础性疾病者、身体功能明显变差者,根据自身情况来咨询专业人员,接受合适的饮食调控以及营养治疗。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糖友活不长?做好5点同样能长寿!

近20年以来,我国糖尿病病例一年比一年高,无论是一型糖尿病还是二型糖尿病。跟健康者相比,糖尿病患者的寿命确实会缩短几年,不过做好生活调理……详细>>

糖友可以不吃早餐吗?没想到这样做的糖友更易长寿!

说到糖尿病,就不得不提一提饮食,饮食与糖尿病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不少糖友为了稳定血糖,在控制饮食时,往往会忽略早餐。早餐吃得很随意是很多……详细>>

糖尿病体型越瘦越好?太瘦了不行,4个好方法帮你管理好体重!

大家都知道,肥胖和糖尿病的关系非常密切,肥胖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而糖尿病患者如果继续放任肥胖下去,会增加得并发症的风险。糖尿病患者要控制……详细>>

糖尿病患者是胖好还是瘦好?应该怎样维持适度的体型?

许多糖尿病患者在体型控制上都非常的迷茫,不知道自己是胖了好还是瘦了好。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好血糖,想要预防并发症到来,必须要控制好自己的体……详细>>

远离4个糖尿病隐藏杀手 做到这5点健康又长寿

众所周知,当下糖尿病高发。一提到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大家都以为其发病只与年龄、遗传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其实不然,生活中的一些常见因素也可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