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友活不长?做好5点同样能长寿!

2022-11-03 09:12:24      

近20年以来,我国糖尿病病例一年比一年高,无论是一型糖尿病还是二型糖尿病。跟健康者相比,糖尿病患者的寿命确实会缩短几年,不过做好生活调理、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就有可能长寿。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才能延长寿命?

1、控制好指标

根据患者的年龄、病程和合并症来制定指标控制目标,除了控制血糖外,还需关注血压和血脂。糖化血红蛋白应控制在7%以下,尤其是预期寿命长、发生低血糖风险低、没有严重合并症者;若糖尿病患者年龄超过80岁,糖化血红蛋白控制目标应放宽到8%。高龄、合并重度缺血性心脏病、身体状况较差者需放宽血压和血脂标准,血压降低到140/90毫汞柱以下,坏胆固醇控制在2.6毫摩尔以下。

2、营养均衡

糖尿病患者应做到营养均衡,食物种类多样化。先来说一说主食,增加粗粮摄入比例,比如薯类、杂豆类和燕麦等。再来说一说辅食,适当吃含优质蛋白质的脱脂奶类、豆制品和瘦肉以及蛋类等;少吃或不吃动物内脏、各种肥肉和油炸食物。远离香烟和酒,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几率。

3、保证体重达标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肥胖或太瘦均会影响寿命,因此应维持正常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男性和女性脂肪占比分别控制在25%、28%。

4、心脏好

远离诱发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积极控制体重,拒绝吸烟喝酒。大多数糖尿病患者易出现心动过速,所以勤监测心跳速度,安静状态下一分钟心跳速度大于80下,还需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另外,病程较长的糖尿病易出现微血管病变,末梢循环差,所以应适度运动来改善血液循环。

5、肠胃好

糖尿病患者应注意口腔卫生,除了勤刷牙外也要定期洗牙,积极预防口腔病变。保持一日三餐规律,维持肠道菌群平衡;积极纠正便秘和拉肚子等症状,每年做一次胃肠镜检查。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还需坚持运动,尤其是力量训练比如举哑铃、深蹲和踮脚尖等,能提升下肢力量,防止肌肉流失;每天有30分钟左右的有氧运动,持续坐着的时间不能超过60分钟。同时应保持豁达乐观的心态,不能因为疾病而焦虑和担忧,乐观对待即可。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长寿秘籍”来了?做好6点降低死亡风险!

糖尿病是“无形的杀手”,死亡率极高,寿命会缩短9~10年左右。不过,生活中有很多80~90岁以上的高寿糖尿病患者,这除了跟血糖控制稳定有……详细>>

糖友“长寿秘籍”来了?控制好7个因素就能延长寿命!

糖尿病是“无形的杀手”,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每一个组织器官。近十几年来,我国糖尿病死亡率一年比一年高,大多数因糖尿病并发症而死亡。然而,生……详细>>

糖尿病跟长寿“无缘”?做好5点同样能活到八九十岁!

糖尿病如同埋在身上的定时炸弹,随时可能诱发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威胁生命。跟健康人相比,糖尿病患者的寿命可缩短9~10年左右,但并不代表着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能长寿?做到5点,能和正常人一样长寿

一提到糖尿病,人们就认为和死亡挂钩,其实糖尿病并没有那么恐惧。只要患者科学规范性用药,调整好饮食,保持适度运动和良好的情绪,就能有效控制……详细>>

糖尿病做好这5件事,远离并发症也能长寿!

最近几年以来得糖尿病的人数越来越多,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想知道,得了糖尿病是否寿命会减短的问题。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各种各样的并发症是悬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