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是胖好还是瘦好?应该怎样维持适度的体型?

2021-02-26 08:22:51      

许多糖尿病患者在体型控制上都非常的迷茫,不知道自己是胖了好还是瘦了好。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好血糖,想要预防并发症到来,必须要控制好自己的体重,不能过于肥胖,也不能太过消瘦,体型适中是最棒的。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太胖不好呢?

肥胖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非常的密切,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肥胖会影响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容易让糖尿病患者得上并发症。肥胖会加重胰岛素抵抗,会让胰岛负担更加重,甚至会让胰岛出现衰竭的情况。肥胖的糖尿病患者还容易出现高血脂、高血压的问题,还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太瘦不好呢?

许多糖尿病患者觉得自己非常瘦就能够控制好血糖,实际上太瘦也不好。当体内缺乏胰岛素的时候,身体的血糖就没有办法为人体供能,人体只好分解蛋白质和脂肪,为人体带来能量,这样很容易让糖尿病患者出现酮症酸中毒等问题。而且很多糖尿病患者之所以非常瘦,是因为在饮食方面控制过度引起的,这样还会让糖尿病患者免疫力降低,甚至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样维持适度的体型呢?

1、正确用药

能够降低血糖的药物有很多,给糖尿病患者选择降糖药物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体型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药物。如果非常的肥胖,在选择药物的时候,就要少使用一些促进脂肪合成增胖的药物。如果非常的瘦,在选择药物的时候,就要避免那些会让人更瘦,有减肥效果的药物。

2、合理控制饮食

糖尿病患者的体型和饮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过于胖的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控制这个问题,要严格的遵守饮食禁忌,不该吃的食物坚决不吃。过于瘦的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能太过于严格,甚至严格到严苛的地步。该吃的食物要吃,不能因为节食而放弃很多营养,让自己营养补充不到位。

3、合理的运动

糖尿病患者之所以要运动,主要是为了帮助人们控制血糖,这个目的要记在心里。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运动来消耗身体多余的脂肪,可以多参加一些有氧运动,有氧运动刷脂的效果很棒。过于消瘦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运动让自己更加强壮,这个时候尽量避免做太多的有氧运动,要以无氧运动为主,多做力量训练,有氧运动只用来热身。

4、作息习惯要好

糖尿病患者想要拥有适度的体型,要改正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尤其是作息方面的不良习惯。千万不要熬夜,熬夜会让人内分泌紊乱,降低人体抵抗力,还会抑制人们分泌瘦素,让人越来越胖。不管是过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还是过于瘦的糖尿病患者,都要保证有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

糖尿病患者过胖或者过瘦都不好,都会影响到对疾病的控制,都不利于对并发症的预防。体型要适度,不能太瘦,也不能太胖,维持健康的体型需要自己付出努力。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是胖还是瘦好?

可以说,没有哪一种疾病能像糖尿病这样,对体重有如此明显的影响。有的人忽然变得能吃能喝,体重却不增反降,自以为是减肥成功了,可一体检就傻眼……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禁忌这些

对于患者来说,生活中起居有很多事情有了忌讳,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加有诸多禁忌,避免引发多种并发症,那么多于糖友来说, 糖尿病患者生活起居……详细>>

糖尿病患者瘦好还是胖好?6个方法控制体重

常听人说,得了糖尿病,人就会变得多食、多饮、多尿,而且身体会变得越来越瘦。那么,糖尿病为什么会导致人体消瘦呢?下面让专家来解答一下。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米好还是吃面好?很多人都弄错了!

米饭和面食是常见的主食,能为身体提供能量,是人们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不管是米饭还是面食都是升糖指数比较高的食物,稍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