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血糖监测不容忽视,在5个时间点测血糖最科学

2023-08-15 09:33:44      

糖尿病治疗有五驾马车,分别是糖尿病教育、营养、运动、药物治疗和血糖检测。这五架马车缺一不可,都很重要,不过有一架马车经常容易被忽视,那就是血糖监测。血糖监测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正确的时间点测量血糖,才有参考必要,快来学习。

什么糖尿病患者需要监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监测血糖,能够及时的了解自己的血糖情况,血糖出现波动时,能够尽快发现,尽快采取相应的措施。还能不断地优化自己的饮食计划,不断调整饮食方案,便于更好的控制血糖。还能提高自己生活管理能力,改掉让血糖升高的坏习惯,坚持生活化控糖。能够促进血糖稳定,预防和减缓并发症的到来。

在哪些时间测血糖更科学?

1、早上6~8点

早上6~8点测量的是空腹血糖,是空腹过夜后,次日清晨餐前的血糖浓度值,可以反映出基础胰岛功能,是重要的指标。空腹血糖中的空腹指的是要禁食至少8小时,从前一日晚上10点之后就不能吃东西了。

2、吃饭之前

吃饭之前测量血糖,测的是餐前血糖,一般是饭前半小时测量。之所以测餐前血糖,主要是为了和餐后血糖做对比,了解胰岛细胞分泌功能是否持续。早中晚三餐之前都可以测量,最好选择中午一餐。

3、吃饭以后

吃饭以后测量的血糖叫做餐后血糖,这个时间段测量血糖有重要的意义。这个数值可以反映糖尿病患者胰岛素细胞的储备功能,评估心血管收到损伤的风险,长期餐后血糖高,有更高的发病风险。测量餐后血糖应该从吃第1口饭时开始计时,两个小时后测量。

4、睡前

夜间也是需要测量血糖的,主要怕睡梦之中出现低血糖。如果睡前血糖低于6,就有低血糖的风险。还有一些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高,找不到原因,可以测量一下睡前血糖,如果睡前血糖和空腹血糖都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增加药物剂量。

5、随机

除了以上4个时间点之外,随机血糖也是必不可少的检测指标,可以在一天中任意的时间段测量。之所以要测量随机血糖,主要是判断血糖是否控制良好,它反映了基础胰岛素分泌功能。

以上是最为重要的5个测量血糖的时间点,糖尿病患者监测血糖应该从这5个时间点入手,测量出来的血糖才有参考意义。不过也需要定期去医院测量糖化血红蛋白,能够更加准确更加客观的反映近段时间以来的血糖控制情况。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不同时点血糖监测意义 什么时候检测更科学

一日多次的血糖监测更能准确反映患者血糖变化的全貌,只根据一次血糖监测结果调整治疗,往往会出现偏差,因此,理想的自我血糖监测,应当是每天多……详细>>

什么时候测量血糖最科学?5个时间点监测,血糖状况一目了然

糖尿病是一种以血糖高为特征的慢性疾病,需要终身控制和治疗。为了及时了解自己的血糖状况,预防并发症的到来,监测血压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除了……详细>>

糖尿病测血糖有时间讲究,这5个时间点最适合检测!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就是把血糖控制好,让血糖一直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想要知道自己血糖控制的好不好,定期的检测血糖是非常有……详细>>

糖尿病在什么时候测血糖好?这5个时间段测血糖的意义尽不相同!

糖尿病患者要学会监测自己的血糖,可以掌握最近一段时间血糖控制情况,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有比较大的波动,可以及时的采取措施,以免发生严重后果……详细>>

不同时间点监测血糖意义不一样?教你精确监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应学会自我监测血糖,能及时了解血糖控制情况,调整降糖药用量,避免血糖偏高或发生低血糖意外。一般血糖监测包括空腹血糖、一日三餐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