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在什么时候测血糖好?这5个时间段测血糖的意义尽不相同!

2021-09-22 08:50:49      

糖尿病患者要学会监测自己的血糖,可以掌握最近一段时间血糖控制情况,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有比较大的波动,可以及时的采取措施,以免发生严重后果。糖尿病患者要学会自己在家里检测血糖,要在正确的时间点测量血糖,这样测出来的血糖才有意义。

糖尿病患者血糖监测要注意哪些时间点?

1、晨起空腹时

晨起空腹血糖是需要定期检测的一个血糖指标,它反映了基础胰岛素分泌的情况,还反映了降糖药的远期疗效。测量空腹血糖时,至少保持8个小时的空腹时间,在早上6:00~8:00之间测量,不要超过8:30。

2、午餐和晚餐之前

在午餐和晚餐之前,也可以测量血糖。主要是为了调整餐前注射胰岛素的量,还可以帮助患者调整正餐时摄入食物的量。完整的血糖监测是需要检测这两个时间段的血糖的,可以把自己的血糖水平记录下来,便于医生参考。

3、餐后血糖

餐后血糖指的是三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和空腹血糖一样重要,能够反映饮食控制结果,能够反映服用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的治疗效果。餐后血糖的高低还能反映糖尿病患者得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如果餐后血糖一直居高不下,得这类疾病的风险就很大。餐后两小时是从吃第1口饭开始计算的,不是从吃完饭之后计算的。

4、睡前

在晚上睡觉之前也可以测量一下血糖,之所以在这个时间点测量血糖,主要是防止夜间低血糖的发生。虽然说是睡前测量血糖的这个时间段和晚饭后两小时测量血糖的这个时间段,比较相近,但是不能互相替代。如果测量出来的血糖偏低,可以适当的加餐,如果加餐也没有多少效果,可以把这种情况告知医生,听从医生的建议。

5、半夜

有的时候糖尿病患者需要在半夜测量血糖,第一是为了检测夜间低血糖的问题,第二是为了解决空腹高血糖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需要加强夜间的血糖监测。

以上这5个时间点是糖尿病患者监测血糖时需要注意的时间点,在这几个时间点测量出来的血糖才有意义,才有参考价值。不过测量血糖并不能这样的循规蹈矩,如果出现不舒服的感觉,要第一时间测量血糖,看问题是否出在血糖上。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测血糖的时间段 测血糖 糖尿病

糖尿病测血糖有时间讲究,这5个时间点最适合检测!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就是把血糖控制好,让血糖一直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想要知道自己血糖控制的好不好,定期的检测血糖是非常有……详细>>

新手糖尿病测血糖要牢记这4点,不然血糖白测了

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而生活中有很多新手糖尿病人需要频繁的监测自己的血糖,他们大多数容易在监测血糖的时候出现一些误区点,导致……详细>>

糖尿病测血糖有哪些误区? 测血糖时要注意什么?

测血糖是很多糖尿病患者需要经常做的事情。一说起测血糖,很多患者可能说,很简单的,不难,血一采插入仪器就可以知道了。那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详细>>

血糖什么时候测最好?测血糖应用第二滴血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是需要定时定期的测血糖的,现如今测血糖的方法越来越简便,糖友在家就可以自己测血糖。为了使血糖更加准确,自测血糖就要讲究……详细>>

血糖多久测一次?糖尿病人测血糖需注意这些

关于血糖多久测一次,这要看是什么人群,我国糖尿病的知晓率和治疗率仅分别为33.3%和27.2%,建议45岁以上成年人每年至少检测一次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