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测血糖有时间讲究,这5个时间点最适合检测!

2020-10-27 08:36:19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就是把血糖控制好,让血糖一直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想要知道自己血糖控制的好不好,定期的检测血糖是非常有必要的。一天当中有几个时间段,是非常适合测量血糖的,能够看出很多问题,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天当中测量血糖的黄金时间有哪些?

1、早上起床以后

早上起床以后是测量空腹血糖的最佳时间,测量空腹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有效的反映胰岛β细胞的功能。在前一天晚上晚饭以后就不要吃任何东西了,最少要保持8个小时的空腹时间,这样测量出来的空腹血糖是比较准确的。

2、吃饭后两个小时

饭后血糖也能够有效的反映身体的胰岛功能,能够反映出血糖的控制状况。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测量餐后血糖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个错误的做饭,那就是全部吃完饭以后两个小时再测量,其实应该是吃第一口饭的时候就开始计时,两个小时以后测量。这是比较准确的。

3、午饭或者晚饭之前

测量午饭或者晚饭之前的血糖叫做餐前血糖,之所以测量餐前血糖,主要是看胰岛细胞分泌功能是否有持续性。通过对这个时间段血糖的检测,能够知道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计划是否需要调整。如果是在用餐之前服用降糖药物的糖尿病患者,也可以知道是否需要调整降糖药物。

4、睡前测量

糖尿病患者在睡前测量血糖,能够有效的反映出胰岛细胞是否能够控制好晚餐后的血糖。如果餐后的胰岛细胞没有办法控制好晚餐后的血糖,就很容易在睡梦中出现低血糖的情况是比较危险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在睡前加餐,需要在睡觉之前吃一些具有饱腹感的食物。

5、半夜凌晨三点测量

之所以在半夜凌晨3点还需要测量一下血糖,主要是帮助人们判断高血糖是出现在夜间,还是出现在凌晨。如果有苏木杰现象的糖尿病患者更应该在这个时间段测量,不然夜晚出现低血糖很危险。

以上便是糖尿病患者最需要测量血糖的几个时间段,在这些时间段里测量血糖是有意义的。糖尿病患者要购买一台家用的血糖仪,以便能够随时测量血糖,尤其是在发生一些特殊情况的时候。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测血糖的时间 糖尿病测血糖 糖尿病

糖尿病在什么时候测血糖好?这5个时间段测血糖的意义尽不相同!

糖尿病患者要学会监测自己的血糖,可以掌握最近一段时间血糖控制情况,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有比较大的波动,可以及时的采取措施,以免发生严重后果……详细>>

血糖监测不容忽视,在5个时间点测血糖最科学

糖尿病治疗有五驾马车,分别是糖尿病教育、营养、运动、药物治疗和血糖检测。这五架马车缺一不可,都很重要,不过有一架马车经常容易被忽视,那就……详细>>

糖尿病人测血糖大有讲究,这3个小细节要注意!

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会进行血糖监测,可能测血糖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并不是难事,只要将试纸上滴入指甲血后放入血糖仪就可以将血糖值测出来,但是这……详细>>

新手糖尿病测血糖要牢记这4点,不然血糖白测了

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而生活中有很多新手糖尿病人需要频繁的监测自己的血糖,他们大多数容易在监测血糖的时候出现一些误区点,导致……详细>>

糖尿病在什么时间测血糖最好?在测量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测血糖是每个糖尿病患者需要做的事情,有些患者每天需要测好几次血糖来让自己知道血糖情况。可能有很多患者不知道的是,血糖在不同的时间有着不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