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友易出现打鼾症?糖尿病推动3种疾病发生发展!

2023-04-13 09:31:04      

糖尿病对身体的伤害不只是局限于某一器官,各个系统和器官都无法幸免。心脏疾病和中风是造成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当然糖尿病也是多种疾病的导火线,包括打鼾症、老年痴呆、感染等,因此稳定好血糖很关键。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打鼾症?

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风险高,比普通人高达好几倍。原因在于糖尿病合并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可抬高膈肌,再加上大量脂肪堆积在颈部和腹部,气道逐渐变得狭窄,所以易出现打呼噜和睡眠呼吸暂停。这种问题不可忽视,未及时干预易造成严重缺氧,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几率。

糖尿病还会引发哪些疾病?

1、感染

糖尿病患者出现感染的风险极高,排在首位的是足部感染,其次是泌尿系统和呼吸道感染。本身糖尿病抵抗力弱,持续性高血糖毒性作用可造成组织炎症性病变;再加上免疫紊乱,使得身体出现慢性炎症,从而增加感染风险。另外,持续性高血糖可阻碍抗体生成,无法对抗带状疱疹病毒或流感病毒等,一旦感染就会出现剧烈反应,甚至产生可威胁生命的并发症。

2、老年痴呆症

糖尿病者患痴呆症的风险高于普通人,特别是血管性痴呆。由于持续性高血糖可影响记忆中枢和海马体,易诱发中枢性神经退行性病变。还有,没有正确注射胰岛素、用降糖药物不当等可诱发低血糖,促使认知功能下降。

3、抑郁

被诊断为糖尿病后,需每天自我打胰岛素;长时间控制饮食和规律运动,无法享受美食;糖尿病神经并发症而出现疼痛、肿胀、麻木和酸软等;定期复查和购买药物所花费的费用,种种因素可使得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焦虑和抑郁。

温馨提示

刚刚被诊断为糖尿病的患者,必须把控制血糖放在第一要务,及时纠正代谢紊乱问题。不可采取极端血糖控制方法,以免血糖忽高忽低而损害记忆系统,增加患认知功能障碍风险。超重或肥胖者应关注有没有出现打呼噜的情况,必要时还需由专业医生评估;最好是体重降低10%~15%,对改善整体状况大有裨益。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能提升免疫系统功能,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空调病?需注意这3点!

夏季骄阳似火,很多人习惯躲在空调房中来降温解暑,虽然呆在空调房中很舒服,但对于抵抗力弱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稍微不注意可能引起空调病。详细>>

糖友易出现耳病?盘点3种常见的耳病类型!

跟正常人相比,糖尿病患者出现耳病的风险高,尤其是耳鸣、耳聋和外耳道炎。由于血糖控制不佳可造成血管病变,使得耳蜗内动脉狭窄或闭塞,导致耳部……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密切关注肺功能,当心2种肺部疾病

最近几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即使年轻人也难以幸免。最让患者胆战心惊的莫过于急性或慢性并发症,并发症是导致糖尿病患者致残和致死的主……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骨质疏松?做好3点预防!

糖尿病患者发生骨质疏松的几率比正常人高达好几倍,这是不可逆的,其主要表现是骨骼疼痛、身高变矮、骨折或驼背,严重的患者稍微遇到外力就可能会……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易出现骨质疏松?4种原因在作怪!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其中骨质疏松最为常见。当糖尿病患者出现骨质疏松时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当感觉腰酸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