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友易出现耳病?盘点3种常见的耳病类型!

2023-03-30 09:38:20      

跟正常人相比,糖尿病患者出现耳病的风险高,尤其是耳鸣、耳聋和外耳道炎。由于血糖控制不佳可造成血管病变,使得耳蜗内动脉狭窄或闭塞,导致耳部缺血缺氧,从而陷害掌控听力功能的毛细胞。糖尿病患者应积极防范以下几种耳病类型,最大化保护听力。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哪些耳病?

1、耳聋

由于耳蜗血管病变,使得局部处于缺血缺氧状态,长久下去可造成听神经退行性病变,导致听力早衰,严重时可造成耳聋。其原因分为两种,一种是糖尿病血管病变,由于小动脉、毛细血管和静脉内膜上皮肥大增生,大量脂质沉着,使得血管管腔狭窄或闭塞。若耳蜗和前庭处发生微血管病变,就会造成耳鸣、眩晕和耳聋等;一种是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高血糖毒性可累及中枢神经和自主神经,从而造成耳聋,往往伴有前庭功能下降和眩晕。值得提醒的是,线粒体糖尿病者易发生耳聋,一般未满45岁就发病,如果年纪轻轻的糖尿病患者出现耳聋,还需及时排查该类型。及早科学规范治疗,能最大程度保留残余听力;但一直拖着不管,那么就会发展成永久性耳聋。

2、耳鸣

糖尿病血管病变可使得耳蜗血管、耳蜗毛细血管壁增厚,减少血流量,造成耳蜗缺血缺氧,从而导致耳鸣、耳部有胀满感以及眩晕。左右两侧都会出现耳鸣,呈现高音调,往往伴有眩晕和耳聋。一般血糖稳定后,耳鸣问题就能减轻,但不能完全消失。

3、外耳道炎

本身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差,再加上高血糖正适合细菌生长繁殖,因此患外耳道炎的风险高。病变除了累及外耳道外,也会造成中耳乳突炎,严重时可造成颅内感染。老年糖尿病患者易出现坏死性外耳道炎,其特征是外耳道有肉芽组织,血沉明显加快,这种情况下应积极住院治疗,避免听力永久性丧失。

温馨提示

内耳动脉受到损害后就会造成耳鸣,此时还需立即就诊,可以向耳朵的鼓室内注射激素,能改善单侧突发性耳聋耳鸣;关键点是积极控制血糖,降低耳鸣或耳聋复发几率。如果出现双侧慢性耳鸣,治疗起来相当困难,还需戴上合适的助听器,这样能减少耳鸣。糖尿病患者需静心呵护耳朵,不可随意用挖耳勺;合理补充维生素,可以从新鲜蔬菜和肉蛋奶类中获取,能保护听觉神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谨防糖尿病性耳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患者愈来愈多。李大爷今年65岁,患有糖尿病近10年,5年前,开始耳鸣,听力下降,并逐渐加重,今来耳鼻喉科就……详细>>

糖友易出现打鼾症?糖尿病推动3种疾病发生发展!

糖尿病对身体的伤害不只是局限于某一器官,各个系统和器官都无法幸免。心脏疾病和中风是造成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当然糖尿病也是多种疾……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空调病?需注意这3点!

夏季骄阳似火,很多人习惯躲在空调房中来降温解暑,虽然呆在空调房中很舒服,但对于抵抗力弱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稍微不注意可能引起空调病。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骨质疏松?做好3点预防!

糖尿病患者发生骨质疏松的几率比正常人高达好几倍,这是不可逆的,其主要表现是骨骼疼痛、身高变矮、骨折或驼背,严重的患者稍微遇到外力就可能会……详细>>

糖尿病患者皮肤易出现哪些问题?不能忽略这3个症状!

炎热夏季最让人们讨厌的是被蚊子叮咬,皮肤瘙痒不说,而且会被传染其他疾病。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高,使得组织细胞结构和功能受到损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