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空调病?需注意这3点!

2020-06-04 08:07:52      

夏季骄阳似火,很多人习惯躲在空调房中来降温解暑,虽然呆在空调房中很舒服,但对于抵抗力弱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稍微不注意可能引起空调病。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空调病?

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房间内微生物浓度升高,易引起头晕鼻塞、全身无力以及耳鸣和打喷嚏等,也有部分患者可出现皮肤过敏症状,如容易过敏、皮肤变差和皮肤发紫。本身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差,但在这样的环境中势必会着凉,加重病情,导致血糖升高。另外长期用空调受到冷风刺激,会兴奋交感神经,增加肾上腺素分泌,促进肝糖原分解,导致血糖升高,严重的话可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此外,开空调的房间和室外温度差太大对心血管也会带来不利影响,温度变热时会增加血管血流量,增加心脏负担,温度变冷时会使得血管收缩。忽冷忽热会使得血管不停收缩,从而导致板块牵拉破裂,导致血栓堵住血管,最终诱发心肌梗死。

糖尿病患者如何防止空调病?

1、温度不能过低

开空调的温度不能过低,在26℃左右即可,室内外温差不能超过7℃,温差过大的话会加重体温调节中枢负担,易引起头晕咳嗽、流鼻涕和口干舌燥等,甚至会引起中风。

2、进入房间后不能立马打开空调

很多糖尿病患者外出回家后大汗淋漓,回家后立马打开空调,这样会对身体带来严重伤害。因为此状态下毛孔全部打开,突然吹空调会让寒气通过毛孔进入体内而诱发感冒。糖尿病患者进入屋内,至少休息10分钟以后,把身上的汗全部擦干再开空调。

3、空调风往上吹

空调冷空气向下沉,所以风要向上吹,避免身体受到冷风直吹。若空调对着单侧面吹,可使得营养神经血管发生痉挛和收缩,导致神经缺血缺氧和水肿肿胀,甚至会引发面瘫。若直接对着头颈部吹会降低头皮温度,也引起脑血管收缩,减少血流量,特别是心脑血管的糖尿病患者,易出现中风而危及生命。

温馨提示

开空调3个小时后关闭,开窗通风换气30分钟,注意居住房间通风换气。晚上睡觉时尽量不要用空调,以免引起感冒。另外空调中的过滤网要定期清洗,至少每个月洗一次。在空调房中尽量穿长袖长裤,避免凉风直吹着身体,期间多喝温开水。

(责任编辑:黄日金 )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骨质疏松?做好3点预防!

糖尿病患者发生骨质疏松的几率比正常人高达好几倍,这是不可逆的,其主要表现是骨骼疼痛、身高变矮、骨折或驼背,严重的患者稍微遇到外力就可能会……详细>>

糖尿病患者皮肤易出现哪些问题?不能忽略这3个症状!

炎热夏季最让人们讨厌的是被蚊子叮咬,皮肤瘙痒不说,而且会被传染其他疾病。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高,使得组织细胞结构和功能受到损害,……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营养不良?揪出背后的3大原因!

部分糖尿病人一日三餐正常,也没有出现偏食挑食或忌口的情况,但仍然还是感觉到全身无力以及疲乏感,这十有八九是出现营养不良了。之所以糖尿病病……详细>>

糖尿病足可致残!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烂脚”?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严重的并发症,也是造成患者致残和致死的主要因素。由于持续性高血糖可导致神经病变,使得下肢保护功能减退,再加上微循环障……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哪些尴尬?这4个问题让他们难以启齿!

糖尿病属于终身疾病,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特效疗法能彻底根治糖尿病,人们唯一能做的是控制血糖,保持其稳定性。在漫长的糖尿病病程中,患者会遭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