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掌握饮食要点?了解4点吃得可口又健康!

2023-02-02 09:44:23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战战兢兢,生怕每天热量超标、不合理的饮食而造成血糖急剧升高。其实,糖友掌握好吃的量和饮食方法,那么就能跟普通人一样享受美食,补充营养的同时又能辅助稳定血糖。

糖尿病患者应掌握哪些饮食要点?

1、着重吃粗粮和蔬菜

糖友常常感觉到饥饿,又害怕吃得太多而造成血糖升高,这种情况下应转变观念,不妨吃能量低、饱腹感较强的食物,比如绿豆芽和黄豆芽、大白菜和洋葱、西红柿和黄瓜等,不仅仅缓解饥饿感,而且对血糖的影响忽略不计。或是吃粗杂粮,如玉米、燕麦和糙米等,同样饱腹感强,升糖速度慢。

2、适当吃小米杂粮粥

因为粥熬煮时间长,其中淀粉可转化成糊精,分子量比较小,易于消化和吸收,升血糖作用强,所以血糖控制不佳者不能喝粥,特别是大米粥。若血糖控制良好,不妨喝杂粮粥,包括杂豆粥、玉米粥和小米粥等,控制熬煮的时间。

3、吃对水果

水果营养价值比较高,除了含多种维生素外,也含有膳食纤维,同样适合糖友。但水果中含有果糖和葡萄糖,血糖控制不稳定者拒绝吃水果;若血糖控制稳定,空腹血糖和餐后两小时血糖分别小于7.0、8.0毫摩尔,不妨选择低糖水果,如柑橘、猕猴桃和樱桃,最好安排在两餐间。提醒,吃水果后应减少主食摄入量,保证一天总热量不变。

4、选择健康食物

对糖友来说,粗杂粮属于健康食物,不仅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而且也含有B族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升糖速度慢,最好是粗粮和细粮合理搭配,粗粮应达到主食的1/3。大豆和豆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水豆腐、豆腐干和豆皮等,除了含优质蛋白之外,也含有能降低胆固醇的豆固醇。当然还不能缺少蔬菜,菠菜、油麦菜和芹菜等绿色蔬菜最好,含有的膳食纤维能推迟餐后血糖升高,吃蔬菜的量应达到500克左右。

温馨提示

糖友饮食不只是局限于以上几种,每天也可以吃一小把坚果,包括葵花籽、花生、核桃仁以及杏仁,其中含大量维生素E以及不饱和脂肪酸,对糖尿病患者有益。不过,吃完坚果后应减少主食摄入,防止热量摄入超标;合并糖尿病并发症者拒绝吃坚果,以免加重肾脏负担。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离不开饮食控制?掌握4点吃得可口又健康!

民以食为天,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在饮食方面却很谨慎,生怕吃不对而造成血糖难以控制。饮食控制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期,不过一定要掌握正确的吃……详细>>

糖友饮食遵循“彩虹法则”?3个技巧,吃得又饱又健康!

一旦被诊断为糖尿病,需终身用药且管理好生活,就如同带上紧箍咒一般。尤其是在饮食方面,不健康的饮食方式、饮食不当等均会让血糖急剧升高或下降……详细>>

糖友科学掌握“吃文化”?遵守3大饮食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除了科学规范用药外,饮食方面也特别关键。不当的饮食模式会造成血糖急剧升高,影响血糖控制,促使糖尿病并发症发生发展。因此……详细>>

糖尿病掌握4个饮食要点?不能盲目忌口!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害怕的就是血糖波动大或居高不下,因此在饮食方面战战兢兢,严格控制饮食量,结果血糖没有控制,反而却造成营养不良。其实,……详细>>

糖友易患“香港脚”?掌握4点正确治疗!

香港脚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脚气,这是真菌感染性皮肤病,糖尿病患者是高危人群。大多数糖尿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脚气,血糖水平越高,真菌感染的风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