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友易患“香港脚”?掌握4点正确治疗!

2021-12-06 08:27:17      

“香港脚”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脚气,这是真菌感染性皮肤病,糖尿病患者是高危人群。大多数糖尿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脚气,血糖水平越高,真菌感染的风险就越严重,治疗起来就越困难。脚气是皮肤癣菌导致的,潮湿高温环境下正适合癣菌滋生,进而诱发或加重脚气。糖尿病患者脚气没有正确处理可能会发展成糖尿病足,甚至最终只能面临着截肢,所以应正确治疗脚气。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治疗脚气?

1、保持血糖稳定

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把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这样能提高皮肤屏障作用,降低癣菌感染风险。

2、不能用手抓挠

不少患者因为瘙痒而不自觉的用手抓挠,若指甲中正好携带真菌,就会传染到身体某部位,从而导致体癣、股癣、手癣和灰指甲等,甚至引发顽固皮肤病。也有部分患者可并发细菌感染,进而造成丹毒、淋巴结炎以及淋巴管炎,严重时可导致败血症,从而威胁生命。

3、不能擅自涂抹药物

大部分抗真菌药能治疗脚气,不过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和免疫力弱,治疗脚气时谨慎选择含激素成分的药膏或激素类药膏,激素非但无法杀灭细菌,反而促进真菌繁殖。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选择抗生素,能更好的杀灭真菌。有些洗剂用完后可能会导致足部脱皮,所以糖尿病患者应慎用。

4、穿宽松透气性好的鞋子和袜子

首先宽松、舒适又透气性较好的鞋子,袜子选择纯棉质地的,鞋子大小合适,不能穿高跟鞋和尖头鞋;注意脚部卫生,每天睡觉前仔细观察双脚,看看有没有出现溃疡和伤口;一旦出现足癣感染迹象,还需及早就医。

温馨提示

对于一般人来说,患有脚气后可自行购买药膏缓解。不过糖尿病患者应谨慎,因为他们常常伴有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脚皮肤的小破损或癣病可能会发展成慢性溃疡,严重时可造成坏疽,最终只能面临着截肢,所以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坚持每天用温水洗脚,保持脚清洁和卫生,洗脚水温控制在37℃左右,以免水温太高而烫伤肌肤;每次洗完脚后及时用柔软的毛巾擦干,不能用太粗糙的粗布用力摩擦,不然会导致皮肤擦伤。检查每天检查脚跟、脚底和脚趾缝,看看有没有裂口、擦伤和溃破,只要有任何异常应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伤口难愈合?正确处理伤口得掌握这4招!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真正的可怕之处不在于糖尿病本身,而在于它多种并发症。除了一些并发症以外,糖尿病这种疾病还会给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带来诸多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脚部受伤了怎么办?正确处理要注意这4个要点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之一,是最为严重的并发症种类。如果没有处理好,有截肢的可能,甚至有的糖尿病患者因为这种并发症而失去了生命。糖尿病患……详细>>

糖友掌握饮食要点?了解4点吃得可口又健康!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战战兢兢,生怕每天热量超标、不合理的饮食而造成血糖急剧升高。其实,糖友掌握好吃的量和饮食方法,那么就能跟普通人一样享……详细>>

糖尿病离不开饮食控制?掌握4点吃得可口又健康!

民以食为天,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在饮食方面却很谨慎,生怕吃不对而造成血糖难以控制。饮食控制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期,不过一定要掌握正确的吃……详细>>

午睡过长更易患糖尿病?正确午休有4招

很多人得上不同的疾病,这是和他们平时的生活习性是有关系的,而糖尿病也是这多种疾病中比较严重的。其实糖尿病病因有很多种,但是每种病因和病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