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科学掌握“吃文化”?遵守3大饮食原则!

2022-11-17 09:32:41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除了科学规范用药外,饮食方面也特别关键。不当的饮食模式会造成血糖急剧升高,影响血糖控制,促使糖尿病并发症发生发展。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学会如何吃,掌握以下几个饮食原则即可。

糖尿病患者应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1、控制摄入量

控制饮食摄入量,以免摄入太多而增加身体承受的负担;但也不能严格控制,不然会造成营养缺乏。做到营养合理搭配,食物中应包含碳水化合物、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以及蛋白质等。从杂豆类、米饭和面食以及根茎类蔬菜中获取碳水化合物;从禽肉和畜肉以及海鲜中获取蛋白质;从橄榄油和坚果中获取不饱和脂肪酸;从蔬菜和低糖水果中获取纤维素以及维生素。主食需做好粗细搭配,以原味坚果和纯酸奶替代高热量的零食。

2、主食定量

米饭、面食、五谷物等主食对血糖的影响最明显;根茎类蔬菜比如莲藕、土豆和地瓜等含有大量淀粉,同样会影响血糖。因此应严格控制以上食物摄入,科学搭配主食,比如煮小米粥时加入适量的燕麦和玉米粒等。另外,提供足够的优质蛋白质,比如鱼虾、脱脂牛奶、蛋类和瘦肉等。此外,每天吃500克蔬菜,蔬菜的颜色越多越好,能为身体提供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有助于机体健康。

3、不喝肉汤

糖尿病患者不能喝猪蹄汤、排骨汤和鸡汤等,属于典型的高嘌呤和高油脂食物,易造成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可选择蔬菜汤、豆腐汤或蛋花汤等,能量和脂肪含量低;饭前喝一碗蔬菜汤能产生饱腹感,减少热量摄入。尽量用绿叶蔬菜做汤,比如茼蒿、芹菜叶和油菜以及菠菜等,其中含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微量元素,有助于控制血糖。制作蔬菜汤时应用大火烧开,控制好时间,能最大程度保留其中的叶绿素和维生素。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远离高升糖指数的食物,比如白米饭、油条、饼干、蛋糕和面条等,易造成餐后血糖升高。总热量不超标的情况下,应采取少量多餐原则,这样能缓解饥饿感,又能防止过量进食。选对食物正确的烹调方式,比如清蒸、水煮或凉拌等,不能长时间熬煮或油炸以及油煎。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掌握科学吃饭顺序,让血糖乖乖降下来!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吃饭顺序至关重要,若吃饭顺序不对会影响血糖波动。应把主食安排在最后吃,能减少对碳水化合物摄入,减少胰岛素分泌,帮助调节血……详细>>

运动贯穿糖尿病整个治疗期?但应遵循5个原则!

糖尿病患者除了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药物和控制饮食外,也不能忽略运动的重要性。规律运动能增加肌肉利用葡萄糖,改善胰岛素抵抗,辅助降低血糖。……详细>>

老年糖友冬季饮食有秘诀?遵循4大饮食原则!

冬季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寒冷天气可刺激消化液分泌,使得人们胃口大开。不过,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一定要谨慎,饮食不当可能会造成血糖急剧升高或……详细>>

糖友饮食不要愁?遵循7个“黄金原则”,助血糖平稳一臂之力!

饮食治疗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期,无论是早期还是中晚期,合理的饮食方案有助于控制血糖,减少用药剂量。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并没有太多的要求,……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遵循哪些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尤为重要。在保证控糖的前提下,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应该如何控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