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掌握4个饮食要点?不能盲目忌口!

2021-06-25 08:46:03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害怕的就是血糖波动大或居高不下,因此在饮食方面战战兢兢,严格控制饮食量,结果血糖没有控制,反而却造成营养不良。其实,糖尿病患者控制吃饭量和掌握吃饭方法就不用太担心,不仅仅满足味蕾而且也健康。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饮食?

1、选择健康的饮食

糖尿病患者做好粗细搭配,粗粮占到主食量的30%左右,因为其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应占到一半以上,如芹菜、小油菜以及菠菜等;从大豆或豆制品中获取优质蛋白质,同时含有的豆固醇能帮助降低坏胆固醇;每天吃一小把原味坚果如花生、南瓜子、杏仁或核桃等,其中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以及维生素E,能保护心血管和肾脏。

2、血糖稳定时可适当吃水果

水果营养价值极高,能为身体补充维生素及膳食纤维,因此血糖控制稳定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吃水果,如苹果、鸭梨、柑橘类水果以及樱桃等,吃水果的时间安排在两餐间。血糖控制不稳的情况下,不妨以西红柿或黄瓜来替代。

3、多喝小米杂粮粥

因为粥类熬煮时间比较长,其中的部分淀粉可转化成糊精,糊精能快速被机体消化吸收,升血糖速度较快,所以糖尿病患者不能直接喝白米粥。不妨熬粥时加入适量杂豆类、玉米或燕麦等,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控制餐后血糖。

4、以蔬菜和水果来缓解饥饿感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有很多食物不能吃,但却常常感觉到饥饿,又担心会因为饥饿而引发低血糖。这种情况下不妨选择容积量较高以及低能量的食物,如豆芽、大白菜或黄瓜等都不错。不仅仅增强饱腹感,而且也能避免血糖受到影响。另外,也可以选择粗杂粮,跟精细粮相比不仅填饱肚子而且升糖指数低。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每顿饭吃7~8分饱即可。尽量以蒸煮炖等低温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少吃油炸和腌制的食品。另外,糖尿病可以把酸奶或坚果当做日常零食,因为酸奶属于高蛋白质低碳水化合物食物,不过应选择原味酸奶;坚果同样也能为身体提供膳食纤维和有益脂肪,能维持饱腹感,而且帮助稳定血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外出就餐要留意?谨记4个饮食要点!

糖尿病患者除了合理服用药物外,也要保持适度运动和合理安排饮食,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饮食控制。不过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某些因素只能在外吃饭,在……详细>>

糖尿病离不开饮食控制?掌握4点吃得可口又健康!

民以食为天,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在饮食方面却很谨慎,生怕吃不对而造成血糖难以控制。饮食控制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期,不过一定要掌握正确的吃……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患者运动不可盲目?必须谨记6点!

血糖波动幅度太大或血糖居高不下可诱发糖尿病并发症,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足以及糖尿病神经病变等,治疗起来困难,以至于威……详细>>

控制饮食≠限制饮食?糖尿病须知的4个饮食真相!

众所周知,饮食可影响到血糖水平,尤其是高糖分食物、精制的白米面等可导致血糖波动较大,增加血糖控制难度,甚至会诱发糖尿病并发症。不少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能盲目进行剧烈运动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强度要有一定的限制,既不能盲目地进行剧烈运动,因为剧烈的运动可以使体内升糖激素水平升高,使血糖升高;同时,过量的运动还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