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跟长寿“无缘”?做好5点同样能活到八九十岁!

2023-01-01 06:23:04      

糖尿病如同埋在身上的定时炸弹,随时可能诱发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威胁生命。跟健康人相比,糖尿病患者的寿命可缩短9~10年左右,但并不代表着糖尿病患者不能长寿,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同样能活到八九十岁。

糖尿病患者如何才能达到长寿?

1、体重不超标

研究表明,体重指数跟寿命呈U形关联,太肥胖或太瘦均会缩短寿命,因此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控制体重,体重指数在20~24之间,男性和女性脂肪百分比分别控制在25%、28%以下。

2、血糖、血脂和血压稳定

每个人的年龄、患糖尿病的时间、合并症不一样,所以血糖、血压和血脂控制目标也有一定的差异,应个体化管理三大指标。如果老年二型糖尿病患者预期寿命长,没有严重的心脑和肾脏病变,没有低血糖风险,那么糖化血红蛋白应控制在7%以下;如果年龄超过80岁,糖化血红蛋白控制目标可放宽到8%。血压应控制在140/90毫汞柱以下,坏胆固醇应降低到1.8~2.6毫摩尔以下。

3、保护好心脏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因心血管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因此应控制心血管高危因素,保护心脏功能。糖尿病患者易出现心动过速,日常生活中应勤监测心跳速度,把每分钟心跳控制在60~70之间,安静时每分钟心跳大于80下,还需严格按照医嘱用药。糖尿病患者易出现微血管病变,末梢循环比较差,所以糖尿病患者应适当的做踮脚运动,能让下肢得到锻炼。

4、加强营养支持

糖尿病患者应注意营养平衡,摄入的食物种类越多越好。主食方面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辅食以瘦肉、蛋类、脱脂牛奶和大豆等优质蛋白质为主,吃够蔬菜和水果,远离高热量、营养密度低的食物。

5、多运动

随着年龄增长,肌肉逐渐流失,所以老年糖尿病患者应适当做力量训练,比如深蹲、踮脚、举哑铃等,能增强上肢和下肢力量,减少肌肉流失。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还需注意口腔清洁,勤刷牙,积极预防牙周感染。调整好吃饭顺序,先喝清淡的汤,然后是新鲜的蔬菜和肉类,最后是主食,做到细嚼慢咽。另外,糖尿病患者不能因为疾病而过度焦虑,以豁达科学的态度来面对疾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糖友活不长?做好5点同样能长寿!

近20年以来,我国糖尿病病例一年比一年高,无论是一型糖尿病还是二型糖尿病。跟健康者相比,糖尿病患者的寿命确实会缩短几年,不过做好生活调理……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能长寿?做到5点,能和正常人一样长寿

一提到糖尿病,人们就认为和死亡挂钩,其实糖尿病并没有那么恐惧。只要患者科学规范性用药,调整好饮食,保持适度运动和良好的情绪,就能有效控制……详细>>

糖尿病患者寿命都短?坚持做好这4件事能长寿!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糖尿病并发症是摆在糖尿病患者面前的大山,这也导致很多糖尿病患者寿命比起一般人要短。但是也不必太多悲观,糖……详细>>

远离4个糖尿病隐藏杀手 做到这5点健康又长寿

众所周知,当下糖尿病高发。一提到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大家都以为其发病只与年龄、遗传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其实不然,生活中的一些常见因素也可能……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做到长寿?日常应坚持做到这4点!

糖尿病患者必须要终身接受治疗,部分人群认为是不治之症,所以会悲观的对待疾病,甚至会自暴自弃,彻底的拒绝治疗。就是因为错误的认识而缩短了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