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能吃月饼吗?教你科学吃月饼!

2023-08-27 06:43:06      

中秋佳节到来,家家户户都准备好月饼,预示着团团圆圆。现如今,市面上各种口味的月饼都有,比如五仁、黑芝麻或白芝麻、枣泥、蛋黄等。对于健康者来说,一天吃1~2个月饼没有问题;部分糖尿病患者看到月经后一直流口水,又不敢吃,生怕会造成血糖急剧升高。

糖尿病患者是否能吃月饼?

由于月饼是典型的高糖、高油脂的食物,可升高血液黏稠度,易造成血糖急剧升高,诱发微血管和大血管病变,从而增加患糖尿病并发症风险。本身糖尿病患者糖代谢发生紊乱,必须严格控制吃糖量,以免诱发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足或糖尿病肾病等。但这并不代表着月饼是糖尿病患者的禁忌,科学适量吃没有问题。

糖尿病患者是否能吃无糖月饼?

首先需知无糖的概念,每100克或100毫升食物中含糖量低于0.5%被判断为无糖食品,并不能做到0糖。虽然无糖月饼中不含蔗糖,但却会用甜味剂、木糖醇等来替代。就拿木糖醇举例子,虽然木糖醇对血糖的影响不是很显著,但被消化后可转化成糖分;月饼饼皮中含淀粉,同样也会转化成糖类物质,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稳定的前提下,可以少量吃无糖月饼。

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学吃月饼?

1、控制量

把一个月饼切成4块,每次吃1/4,吃完月饼后应减少其他碳水化合物摄入,以免热量或糖摄入超标。

2、选对月饼

尽量选择低油、低糖的月饼。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自己做月饼,这样能控制糖、食盐和其他调料量,不仅卫生、健康,而且吃起来更健康。

3、适度运动

糖尿病患者吃完月饼后应增加活动量,例如散步、骑自行车或慢跑等,有利于消耗多余热量,增加肌肉利用葡萄糖,帮助稳定血糖。

温馨提示

血糖控制不佳、出现严重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在选择食物方面一定要慎重,禁得住诱惑,以免使得血糖急剧升高,当出现急性或慢性并发症时再后悔也为时已晚。即使在中秋佳节也要控制饮食,拒绝空腹喝酒,以免造成低血糖,低血糖带来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严重时可出现难以逆转的神经系统损害。同时勤监测血糖水平,以便于了解血糖控制情况。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中秋将至 糖友吃月饼有讲究

目前,市面上大量充斥“无糖”月饼,作为含油脂量低、淀粉量低的月饼,无疑是让消费者吃得更健康。市消协提醒:真正意义上的无糖食品并不存在。某……详细>>

糖尿病患者中秋能吃月饼吗?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中秋节时,选择“逃避”远离家人,眼不见美食为净,其实糖尿病患只要多注意,中秋节仍可和家人吃月饼。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谨慎吃月饼

读者张女士:我5年前被查出患有上糖尿病,如今中秋节临近,我想问,月饼属于高糖分的食物,像我这样的糖尿病患者是不是不能吃月饼?或者能有选……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月饼吗?可自制这款来吃

中秋将至,很多糖尿病人是不是又开始发愁了呢?月饼不管在热量、糖份含量上都是极其高的,但是,目前市场上有一种无糖月饼,这个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详细>>

中秋来临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月饼不升血糖呢?

随着中秋节的到来,市面上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月饼,各种口味的月饼可以说让人垂涎三尺。可能对于正常人来说,月饼吃多少都没关系,可以一饱口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