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中秋能吃月饼吗?

2015-09-24 08:45:0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中秋节时,选择“逃避”远离家人,眼不见美食为净,其实糖尿病患只要多注意,中秋节仍可和家人吃月饼。

糖尿病患者中秋能吃月饼吗

一般说来,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治疗原则包括少吃含糖类食品、定时定量、多吃富含纤维质食物,少吃油炸、油煎、油酥类食物,采取清淡烹调方式,避免摄取含胆固醇高的食物,以及避免喝酒等。

在中秋节应景的美食很多,除了月饼,还包括饮酒等,却往往忽略对蔬菜水果的摄取,这也是对糖尿病患者的挑战。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以饮食均衡为基础,均衡饮食包含奶类、蔬菜类、水果类、五谷根茎类、肉蛋鱼豆类、油脂类,这六大类食物涵盖人体每天营养需求,但其中奶类、水果类、五谷根茎类为高糖类食物,容易造成血糖上升,所以患者须多加留意摄取的份量。

一般市售月饼,仍然属于高油、高糖、高热量制作,糖尿病患者要尽量避免;但是如果标榜低卡月饼,可能以糖量减少、增加纤维质、奶油量降低、增加低热量内容物或以代糖制作,不要误以为多吃没事,糖尿病患者仍然不宜摄取过量,否则积少成多,一样是多余的热量、糖分,可能对血糖造成负担。要遵守糖尿病的饮食热量计划,把吃进去的月饼热量算进一整日的总热量中。

半个月饼所含的淀粉约等于半碗饭,也就是平时每餐吃半碗饭的糖尿病患者,吃月饼后应不再吃饭。同时,对玉米、土司、面包等淀粉类食物也要注意避免,要多吃蔬菜,加工食品如香肠等少吃,避免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做好三件事过好中秋节

其实,有控制地吃月饼只是稳定血糖的一个小环节,单单这样是不够的。专家建议,糖尿病人在金秋时节至少要做三件事:降糖稳糖、降脂、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到了秋季,稳定血糖更重要。冬季是糖尿病心脑血管并发症的高发期,血糖的上下波动对心脑血管影响极大。虽然降糖药量不能提前增加,但血管可以提前保护。

糖尿病人在秋天,饮食要清淡,在控制总热量的基础上应该合理安排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比例;其次要少食多餐,保持高纤维饮食;再次就是经常查血糖,并使之保持在正常范围。如果控制不住,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另外,选择一款合适自己的健康产品,对构筑健康防线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国家“九五”重点攻关项目蜂胶研究组的专家研究发现,蜂胶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类、萜烯类物质及大量B族维生素,具有很好的降血脂、恢复血管弹性、降低血黏度的作用,同时也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并被科学家誉为“血管清道夫”。中老年人在原来用药的基础上加服蜂胶,不仅可以平稳血糖,调节血脂,而且能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需谨慎吃月饼

读者张女士:我5年前被查出患有上糖尿病,如今中秋节临近,我想问,月饼属于高糖分的食物,像我这样的糖尿病患者是不是不能吃月饼?或者能有选……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月饼吗

同时专家也指出:5类人不宜多吃月饼:详细>>

糖友能吃月饼吗?教你科学吃月饼!

中秋佳节到来,家家户户都准备好月饼,预示着团团圆圆。现如今,市面上各种口味的月饼都有,比如五仁、黑芝麻或白芝麻、枣泥、蛋黄等。对于健康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样过中秋?

一般说来,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治疗原则包括少吃含糖类食品、定时定量、多吃富含纤维质食物,少吃油炸、油煎、油酥类食物,采取清淡烹调方式,避免……详细>>

中秋来临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月饼不升血糖呢?

随着中秋节的到来,市面上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月饼,各种口味的月饼可以说让人垂涎三尺。可能对于正常人来说,月饼吃多少都没关系,可以一饱口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